BLAME! 劇場版 簡單指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3:49:14 作者:十_十 Language

BLAME! 劇場版 簡單指南

本文內容僅基於BLAME!漫畫和2017劇場版,我沒有看過設定集,設定集更能代表創作者的態度。
臺詞參考的是某個字幕,這個字幕將 Watch Tower 譯為 “瞭望塔”。同時因為我很久沒再看BLAME!漫畫了,不能給出漫畫具體章節。如果有什麼更好的見解,請積極討論!
設定:
按照劇場版臺詞先後出現順序


城市——人類的“房子”,沒有“鑰匙”
故事發生在很遠的未來,開頭的旁白還把這個水泥灰世界叫做“城市”;第一天,早期的人類說:要有物聯網,智能中樞網絡球就成了;
第二天,造城市,自動化提高效率,要有機械打工仔,建設者就有了;把建設者接入網絡球,讓他們自己找藍圖,自己造,人在一旁喝啤酒;
第三天,“房子”造好了,很大很大,為了安全起見,人類要有保安,安全警衛的數據就被加入了網絡球,在房子各個角落安裝好“瞭望塔”,看到其他鬼東西就放出來;
當然了,土豪住的地方怎能沒有管家?網絡球裡再設立一個協調者吧,為了顯得牛逼一點,就叫”統治局“吧,有什麼要接待的交給他。
於是人類出去浪,但是不小心,房子的鑰匙(網絡終端遺傳因子)在撒歡的途中掉了,而且每個人只有唯一的一把(從DNA基因中剔除),還每個人同時掉了鑰匙(也就是劇場版臺詞的“傳染開始“);這下情況就尷尬了:人類已經高度依賴網絡,不聯網獲得不了資源,因為一旦通過登錄網絡球想去操作房子的基礎設施,安全警衛的防火牆就會發現你的位置,加之沒有鑰匙,不在白名單上,安全警衛會從網絡球請求打手數據(驅逐系),從瞭望塔下載,就地利用附近的材料重新構造出實體安全警衛(雲殺毒引擎),幹掉異端敵人。
這就是剛給家裡換裝新大門,轉身鑰匙就掉下水溝的典型。

現狀——現實一片混亂,網絡運作正常
沒有人能登錄到網絡球來做規劃,網絡就自行運轉,建設者也沒收到停止的指示,到處亂搭亂建,於是祖魯小隊發現地圖跟地形對不上;安保功能也正常,錯的是人(笑);撿飯渣不成功後,成功觸發安全警衛的驅逐,放狗(最低端的安全警衛)!

霧亥——救世主…嗎?
如何體現霧亥的強?面癱就行了;不服?那就來一發!
通過簡單粗暴的一槍,被槍的後座甩到扭曲的右手,以及紅色射棍線一路洞穿沿途一切物質,讓人感受到了威力;再給一個鏡頭槍屁股,”米“字狀的柵格進一步給人想象空間,這槍還能調整。
霧亥要求查看祖魯一隊人的眼睛,視網膜上出現分析的界面,原來,他是來找鑰匙的,人類又能在主角的帶領下重回輝煌了。
可惜祖魯一行人不知道他講的東西是什麼,臺詞展示了脫網後的人類知識水平有多差。
霧亥說自己是人類,但視網膜界面告訴我們,他身體異於常人。

瞭望塔——網絡監控攝像頭
劇場的瞭望塔幾乎等於漫畫裡的造換塔。瞭望塔更主動些,跟人對上眼就掃描眼膜,沒有鑰匙的就標記然後叫人(下載數據)。愛德華·艾爾利克:人…人體煉成?!
漫畫中的造換塔只有下載數據的功能,觸發安全警衛的方式是使用了連接網絡球的基礎設施。

Netflix!
感謝Netfilx,否則就沒有這劇場版的誕生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Netflix出品字樣出來前的片段,已經將BLAME!的世界觀還原得挺神了。

電基漁師——種植者後裔
大概只是個酷炫的名字,不過我腦洞一下,電基:使用電子輔助裝備的人;漁:武器射出的是矛,以前出海捕鯨人的趁手武器;師:掌握技術的人。
種植者:大概指的是原來還會種食物的祖先。

頭盔——暫時躲避瞭望塔掃描的心理安慰物
影片21:00至29:00通過老爹及眾人的口,大致介紹了世界觀,我們也瞭解到,這些人已經沒有造出裝備的技術,沒了就是沒了,也沒有自己生產食物的能力。這裡的”師“,只是用來形容那些懂得操作裝備的人。人口稀少,知識貧乏。
基本還原了漫畫中的電基漁師,作為生存能力較強的一路人種分支,他們的武器能打穿低級安全警衛的外殼,平時的行動也有戰術意識,對於少量的低級安全警衛並不害怕,但是知識儲備幾乎流失殆盡。

食物——黃色壓縮餅乾
人類小孩咬不動的條狀物,放水裡瞬間膨大,變成有味道的食物。此前他們一直只能吃管道里的流質物。漫畫中這東西是霧亥從硅素生物嬰兒工廠裡面偷出來的,當然最後還是打爆了工廠,霧亥的事,怎麼能叫偷?

西波——網癮少女
西波幾百年前在這裡設置信號屏蔽(結界),來進行接入網絡球的實驗,也想取回對網絡球的控制。同時作為附近鎮子的首席科學家,掌握各種設施的使用技術,與霧亥目的一樣,一起組隊吧。
漫畫中的西波沒有掌握信號屏蔽技術,只是讓安全警衛識別不到她,她是擋不住大批安全警衛的,不過出於對上網的執著,她在公司(生電社)偷偷學習上網技術,同樣一開始也以一塊殘骸示人,後面換了漂亮的身體。
這裡繼續向觀眾介紹世界觀。

軌道列車——沒文化你不會用
電基漁師們以為這車是壞的,但其實只是沒有啟動的方法,西波接入後快速回到了村子。
漫畫中的軌道列車是自動的,環繞在東亞重工旁邊不停運轉。漫畫中的電基漁師看不懂東亞重工門外的符號操作圖示,直到西波到了,旋轉門把手打開才讓殘存的電基漁師們進入東亞重工。兩邊通過不同的場景來表現人類知識的匱乏。

自動工廠——幫我造個聖武
自動工廠造東西,首先獲得這東西的數據,然後再根據數據屬性造出東西,因此雖然西波說造東西不用連網絡球,但是她要造的合成終端,數據明顯來自網絡球,然後安全警衛發現了非法接入,過來掃蕩。
建造者也使用相類似的技術,造了很多多餘的東西。
漫畫中的這個萬能造物機應該只有東亞重工裡面敏沙布的那臺,那臺連人都能造,不過復原不了智力,因此聖武越來越笨(小精靈說的)

促進劑——裝了電容注電器卻沒帶電池?!
59:15處霧亥掏出一個注射針,給自己紮了一針,這時候他才掏槍射擊,射完就累趴下。人體發電恢復比較慢。
漫畫中也用來充過電,睡著了還流口水,被說成是一個廢物。

合成終端——不可描述工具
一種不可描述的工具,能讓你通過虛擬化私人的網絡連上網絡球 ,這樣就不會被安全警衛的防火牆攔住了。
漫畫中沒有這麼強的東西,沒有人能繞過網絡球的身份驗證,即使是網癮少年達芬·諾爾·林貝嘉也沒逃過統治局的檢測。

莎娜可——女王
氣質,身材,能力,完美還原!
”我是莎娜可,安全警衛的代||理構成體“,這裡說明了她本身也是一堆數據,身體是用現實的物質重構出來的。
清理完龍套後,女王回頭看了一眼瞭望塔,開啟下載,視網膜的界面和霧亥的相當類似。
西波嘴裡說她是高級安全警衛,在1:21:19處霧亥的視網膜分析顯示莎娜可是”超構造體“,這裡加強體現。另1:14:29處,霧亥想鎖定莎娜可,遠程射擊,但是提示不可,以及分析出莎娜可是超構造體後,右手艱難舉槍想瞄莎娜可頭的動作說明,霧亥的攻擊權限低於莎娜可。

莎娜可的右手——黑粗長
直到莎娜可推到霧亥,申請驅逐霧亥後,她的右手武器才變成完全體——重力子放射線射出裝置,還是第五類的。雖然又黑又粗又長,比霧亥的看起來威多了,其實是同等級的武器。沒有復現漫畫中霧亥的射線和莎娜可的射線打到一起,有點可惜。
然後這裡給出了漫畫裡沒有的設定:”你是一具從我們安全警衛手中被盜的屍體。“
貳瓶勉的短篇《Noise》普遍被認為是《BLAME!》的前傳,裡面提到的霧亥是統治局的祕密特使。
《BLAME!》中沒有給出霧亥的來源,但種種細節卻又表現出他就是安全警衛的一員,從手持的武器,到強化的身體,眼膜掃描,到莎娜可說他”曾經“在安全警衛名單上,劇場的補充使得BLAME!世界觀更完整。

莎娜可的左手——絕對防禦
左手上有一塊極黑極黑的金屬,大概是(0, 0, 0) 或者 #000000的水平,能擋住一切衝擊,包括神裝重力子放射線射出裝置,只是面積太小,防禦範圍其實不大。結果就是,霧亥怒磕三節加州州長牌電池後,加大射出功率(槍屁股米字格亮了3格),顏濺射傷害打碎了女王。
這裡復現的場景是,為了保護自己和西波的胚胎,面對最高級的Level 9 驅逐系安全警衛,莎娜可發射了自己的左手去擋槍口。
打出的洞一點都不大,霧亥可是隨隨便便能開3000公里洞的男人。

基地現實——物聯網硬件基礎
可以理解為現實世界,不過每一分每一毫物質都被記錄到網絡球上了,完全的物聯網。因此可以用任意物質,參考網絡球數據重構物質。


統治局——弼馬溫
西波好不容易連入網絡球——的臨時鏈接(大概是這樣吧,英文原文是Reserve electronic world,英文也許更接近黑客帝國火車人統治的空間),想叫統治局好好跟安全警衛溝通一下,能不能放電基漁師一馬,雖然沒有身份證,但他們是好人呀。但可惜統治局只是協調者,不能違反人類自己訂下的規則:沒有實名身份證,誰也不能上網。好心的統治局給個地圖,上面標有廢棄階層的地址。
漫畫中的統治局同樣也想結束基底現實的混亂,積極地從各個角度幫助人類,唯獨不能從問題的根源上動手:讓人類連入網絡球。因此統治局的代理構成體被各種吊打,安全警衛也不給面子,經常消滅這個同事機構的代理構成體,更別說硅素生物了。在幫助霧亥和西波向上旅行的途中,也只能干擾安全警衛的數據下載,讓他們網速變慢,爭取給霧亥開階層與階層之間的金屬板時間。平時負責給霧亥和人類指路。也算是個官,管事不靈而已。
這裡西波上網的場景復現的是網癮少年達芬·諾爾·林貝嘉上網的場景,同樣遇見統治局,同樣現實中的軀體被幹掉,連接馬上失效,臺詞一樣的地方:後備世界裡的時間是加速的,所以從相對的角度來說,時間似乎被拉長了。不同的是,少年林貝嘉的網速堪憂,他沒能真正觸摸到網絡球就被斷開連接了,Error 110。劇場的西波至少拿到了一些數據。

廢棄階層——三不管地帶
真正的三不管,統治局,安全警衛,網絡球都不會對其中的行為做反應。加上西波的知識,如此,電基漁師們就能繁衍生息下去了。
漫畫中的西波的公司就在廢棄階層,叫做塊都,這裡的人類有較為先進的科技,有種人造物能使低功率的重力子射線”拐彎“;這裡的科學家還通過對安全警衛身體的逆向研究,弄出了自己版本的生電社警衛;生電社管理AI頭取所在的區域還能屏蔽重力子射線放出裝置的啟動。
不過他們的繁華是建立在工人剝削以及狩獵另一個人種——幹人之上的,於是霧亥幹掉了管理AI。

最後一個場景——男人的背影
這裡霧亥的情商爆表,懂得送禮物了!
正如當前第一影評說的那樣,西部片的英雄結尾。帥!
場景復現的一樣是發生在電基漁師村落的片段,漫畫中的大量低級安全警衛被霧亥及幾位電基漁師打趴,這時造換塔開啟大個安全警衛數據的下載,花了相對較長的時間,構造了一個嘴裡含著超大型重力子放射線射出裝置的安全警衛,然後準備蓄力一波盪平村落;不過不是塊頭大就高級,武器大就強,霧亥機智地從躺下的安全警衛身上拉出電線,插到脖子後,開啟小手槍最大功率,即使大塊頭射的線粗很多,不過沒有霧亥的硬,被反殺爆頭。
這裡劇場做成西部片結尾也挺好,更能表現出霧亥對人類保護心。

人性:
44:36 電基漁師晚上總要生起一堆篝火,因為火給人類帶來了光明和文明。漫畫中,某些建造者照著人類公寓的樣式造了一些房間,有洗手盆,有書桌,上面甚至還有一個鋼筆筆蓋,雖然從來就沒有人使用過這些東西。
霧亥雖然是系統派出的密使,話語精煉到聽不出人情味,但他的行動處處愛護著人類。


吐槽:
1. 帥哥你誰?
2. 31:43 簡單粗暴,修東西敲兩下就好,可這是等了你10年的西波
3. 啊,祖魯的身材,嘖嘖嘖;啊,泰的身材,嘖嘖嘖
4. 西波一身皮衣,雙腳還像穿上了17釐米鞋跟的高跟鞋(其實這是復現漫畫西波下載了Level 9數據後的腳)
5. 女王那兩顆螺絲還是那麼誘人,跟BLAME!學園的一樣
6. 他們的新家感覺有點想希騎某個場景
7. 霧亥的黑眼圈很到位啊,累趴了之後睡眠不足
8. 整片唯一感覺高速一點的場景只有霧亥廢墟煙塵中衝出給莎娜可一拳再追加一腳,漫畫中的幾乎所有戰鬥都快速凶狠
9. 凡有對抗,必有反派。劇場無意間把莎娜可塑造成了一個屠殺人類的反派,但是莎娜可作為一個安全警衛,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作。漫畫中她後來反過來對抗等級最高的安全警衛以保護帶有網絡終端遺傳因子的胚胎。


總結:
劇場版的故事就是節選自霧亥遇見電基漁師並幫助他們的那一段,莎娜可的出場也挺合理,西波就比較強行了,為了使故事完整,讓西波從村落的廢墟中出現估計也是不得已。在兩小時內完整地交代了世界觀,這個故事已經完成任務了。因為漫畫中其實也是這樣的,電基漁師在東亞重工周圍苟延殘喘,恰逢莎娜可偽裝進入村落,在霧亥和西波的幫助下逃生。
只是劇場西波一開始就有強力的裝置,能阻止安全警衛的進入,這權限簡直比統治局還高,這個設定讓以後的故事難寫。
精美的畫面,各處細緻的還原,變萌的人設,減少了各類生物朋克樣的東西(比如硅素生物工廠守衛,微型代理構成體)這個劇場版畫面真的好看。故事中規中矩,希望能有下一部相關作品。


參考:
百度百科:百度百科
BLAME!貼吧:https://tieba.baidu.com/f?kw=blame%21&fr=ala0&tpl=5

動畫信息

探索者!
中文名:探索者!
原 名:BLAME!
又 名:特工次世代(港) / 探索者!(臺) / BLAME! 劇場版 / ブラム!
首 播:2017-05-20(日本)
IMDb:tt65741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