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城市和網絡奴役的人類!末日預言真正發生!島國超激硬核劇場動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23:53:26 作者:這胖子愛看電影 Language

日本的漫畫故事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隨便抓取一個連載漫畫,都有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故事積累,可謂IP遍地,隱藏粉絲無數,就等待你激活。

最近美國的奈飛公司(Netflix)買下了日本末日預言漫畫《BLAME》的版權,直接拍攝成為了劇情版電影《BLAME! 》!


該片令人震驚的世界觀一出,直接就在網絡上掀起了觀影熱潮。


即使大多非漫畫的影迷都為裡面氣勢磅礴,頹廢無力,死亡中帶有些微生命掙扎的故事為之動容。

網絡打分目前保持在7.7的高分!

以下只談劇場版,不涉及漫畫。要用短短100分鐘的劇場版故事涵蓋長達幾十年的漫畫積澱,這絕非易事,簡直是痴人說夢。

為此,《BLAME! 》很聰明的選擇了很小的一個主線故事,並且將對支線故事淺嘗即止,讓觀眾在主線故事的衝突發展中瞭解整個BLAME的世界觀的冰山一角。


這次,對於BLAME系列影視化的嘗試,算是成功打響了第一炮,估計第二部以及後續會很快跟上。

《BLAME! 》最令人驚豔的地方絕對是在網絡化+城市化肆虐之下,人類在AI面前的全面失守。

看看《BLAME! 》的卷首語:

MAYBE ON EARTH.MAYBE IN THE FUTURE.
(或許在地球。或許在未來。)

《BLAME! 》建構的世界觀、時間觀、價值觀,都是超現實,超空間,超時間的。

未來的某一天,人類都被植入了電子芯片,可以與城市交流溝通,控制城市。

整座城市全面自動化,人類通過網絡連接了一切!

只有有一天,人類突然被感染了某種未知的病毒,失去了連接城市的能力。病毒範圍迅速擴張,人類幾乎全部失去了鏈接中央控制器的能力。


於是,城市開始甦醒,具有了自我判斷和認知能力。

失去鏈接能力的人類被控制城市的機器中心——統治局,判定為“害蟲”,危險擾亂城市發展的不確定因素,需要被消滅。


於是統治局建立了監視塔監視人類,並製造出大量殺傷力巨大的安全警衛捕殺人類。

人類頓時遭受滅頂之災,在很快的時間內幾乎消亡。只有少數的人類頑強的生活在廢棄的城市之中。

很快,百年過去,時間已經成為被遺忘的東西。

已經完全自動化,自覺化的AI成為了實際的城市建構者,它不斷擴張城市,在城市之上建造新的城市。


整個世界就像一個巨大的,無止境的高樓。天空被超構造體所遮蔽,形成了高達數千層的階梯結構。


千年之後,建構者已經把城市建造到了木星軌道面。都市漫無目的地成長從根本上導致了難以控制的混亂。

殘留的人類被逐漸隔開,人口密度逐漸降低,人類似乎永遠的失去了對於城市的控制,結束這場危機變得遙不可及。


劇場版的故事就此發生。

一群生活在最後之城的人類在神祕的電子保護下可以免受安全警衛的屠殺,這座人類最後的城市幾百年來勉強度日。



這群人類最大的威脅不是機器,而是食物的逐漸枯竭。

城市的年輕人被迫外出尋找食物,在被安全警衛追殺時,意外碰上了能力不可估量的神祕人物,獨行俠霧亥。



一行人帶霧亥回到村子,他來自千層之外的城市,目的是尋找帶有純種人類基因的人。


這個基因來自感染事件發生之前,擁有這個基因的人,能夠連接網絡,控制城市,終結噩夢。

在科技高度發展的當時,人類早已擺脫了時間的控制,機器的植入,基因工程,都為人類壽命的延長提供了可能,人類甚至連大腦都可以機器化,連靈魂都已經電子化的,完全擺脫人體束縛的精神性存在。

但被感染過後的人,經過數代繁衍,最後卻迴歸本初,成為需要肉身支撐得人。

在老人的回憶下,他們在這座城市的封禁之地,找到了審判日時期存活的人類科學家希波。



希波雖然也受到了感染,無法連接網絡,但她已經發明出了可以生出控制基因的機器。

他們需要去到城市的中心,在工廠裡製造出這臺機器,把基因注入現在的人類中,從而連接網絡,奪回城市的控制權。



苟延殘喘的人類,要麼選擇在這裡被餓死,要麼選擇外出被機器殺死,所以他們選擇孤注一擲,幫助希波和流浪者霧亥,製造出控制機器,為人類續命。

故事鴻溝由此拉卡,角色的目的明確,衝突在機器和人類之間構成了不可調和的,你死我活的故事張力。



完整劇情留給影迷們自己去體驗,胖哥就不多做透露了!

《BLAME! 》的世界觀涵蓋非常廣泛,有著《攻殼機動隊》裡,對於人的軀體之殼和靈魂的討論。

《BLAME! 》的世界是超《攻殼機動隊》的,人類已經徹底擺脫肉身,連靈魂也以電子化,精神完全網絡化。



但這一切都建立在機器之中。

故事的設定是,某一天,這臺機器覺醒,切斷了人類對於城市的控制,切斷了人類鏈接一切的網絡。

並且,城市開始反噬人類,把人類當做製造混亂的“不確定因素”,一種信息論中類似“熵”的存在,一種生物學上類似病毒的存在。

最後,人類為全面網絡化,全面電子化付出了絕種的代價。


《BLAME! 》體現了人類對於機器化,科技化,網絡化的焦慮。

是人類對於網絡的不斷依賴,對於機器的高度信任,對於城市化擴張無止境需求的一種極端反證。

我們以為這些會給人類帶來更好的生活,結果,他們成為了人類的掘墓人。

《BLAME! 》劇場版描繪出了機器繁榮下的城市頹廢美感,那種人類被文明拋棄的傷感憂鬱的情緒,配上迷幻的音樂,烘托出了要命的反烏托邦精神這種賽博朋克風格下的冷峻城市,機器壓抑下的生命元素致敬了《銀翼殺手》等眾多同類型的影片。


奪命機器警衛攻擊時發出的金屬刺耳聲伴隨著人類的恐懼呼喊和生命的終結就是人類拼命邁向全面網絡化,電子化的諷刺性宿命。

看吧,我們正在毀滅的路上狂奔,我們笑著迎接著死亡的幸福。

失去控制,交出靈魂和身體,我們還是人類嗎?

既然我們主動交出一切,那麼我們同機器一樣被停產,被召回,被消滅,又有什麼好可惜的呢?

影片,那個強大的男主角,與其說他在尋找可以控制城市的人類基因攜帶著,不如說他在尋找人類本身,尋找可以控制自我,沒有被城市和網絡電子吞噬掉的純粹人類。


當我們失去了與自然的聯繫,失去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聯繫,失去了人類祖先“圍火夜談”的那份記憶,我們也就失去了控制其他的可能,失去了生物鏈金字塔頂端位置的寶座。

動畫信息

探索者!
中文名:探索者!
原 名:BLAME!
又 名:特工次世代(港) / 探索者!(臺) / BLAME! 劇場版 / ブラム!
首 播:2017-05-20(日本)
IMDb:tt657414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