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的罪人 正義的夥伴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1:35:41 作者:鳳冠 Language

——PSYCHO-PASS Sinners of the System Case.1 罪と罰觀後感

《罪與罰》Psycho-pass系列第二部系列劇場版的第一篇,之所以把這個當做第一篇,編劇應該是想引出sinners of the system的概念(即系統的罪人這一詞真正的含義)。

故事簡單粗暴,就是普通警匪片的三段體,犯人搞事情了-警察與犯人博弈-警察贏了,因為時長的原因,劇情只能這樣普通的展開和收尾,精彩程度肯定沒有辦法和第一季第二季的故事情節相比。

Case1編劇採用霜月美佳和宜野座作為主角目的性很明顯。一是為了第三季鋪路:收拾第二季惡意抹黑霜月美佳的爛攤子,為霜月美佳第三季作為新監視官的前輩做準備,二是商業化目的:賣一波情懷,成熟的警花魅力十足,一舉一動都讓老粉絲潸然淚下。他們二人在作品中的表現也很優秀,思維清晰,謀略得當,價值觀正派,打戲敏捷,挑不出任何毛病。霜月美佳在保留了第一二季性格優點的同時完全摒棄了第二季所有的性格汙點,傲嬌,有尊嚴,決斷迅速,不畏手畏腳,甚至最後敢於向權威挑戰,和第二季形成鮮明對比。

影片末尾引入了“必要之惡”的概念:維基百科的解釋上,從“Lesser of two evils principle”這一原理出發,必要之惡指,當有數種選擇均會導致負面結果之時,我們應當選擇其中危害最輕的一種以使損失最小化。這種選擇毫無疑問依舊是惡的,但其能帶來更好的結果,因此稱為必要。比如死刑等,道德上不合理,但是從結果上它是必要的。西比拉為了處理核廢料,把社會拋棄的潛在犯當成一次性工具,用後即拋,但是為了維持這個系統的穩定,霜月美佳又不能揭露系統的錯誤,和常守朱選擇維持西比拉社會一個道理,一個非常矛盾的選擇。第三季乃至第四季的發展,如果要讓西比拉淡出政治舞臺,做法應該是逐漸改革,讓民眾從思想上完全接受法制精神,這是一個長期過程。像白毛那種暴力方式絕對不可取。鹿矛圍對朱妹的寄託就在於此。

至於標題《罪與罰》,很可能是編劇是掛個書名來裝個樣子,不過要強行解釋也能說得通:反派羅迪恩為了權力和金錢為非作歹,視搬運核廢料的潛在犯為草芥,最後應得制裁,和《罪與罰》書中男主角遭遇差不多。全劇連個書中名言都沒有引用,我還是覺得編劇只是很膚淺的想借這個書名提升逼格。但是罪與罰的含義很寬泛,可以解釋為主導一切黑幕的烏間明提到的“必要之惡”,為了人民的福祉,西比拉系統不得不做許多不人道的錯事,最後的懲罰早晚會降臨;甚至解釋為狡噛慎也和宜野座伸元在第一季犯下的罪過得到了懲罰。其實第一部去掉副標題,直接起名Sinners of the System更合適,因為二三部作品和系統的罪人這一詞並沒有多少關聯。

情懷吹完了,說一下缺點。第一部是SS系列最差勁的一部,先不論吉上亮匆忙的將霜月之前負面形象全部推翻這類人物塑造問題。我重點要說的是,SS1引入了集體犯罪係數這一概念,看似接了第二季的盤,實際上只是故弄玄虛,根本沒有具體闡釋何為“集體犯罪係數”,也沒有打算說明西比拉改革後的弊端或後果,鹿矛圍泉下有知估計要氣的要從棺材蹦出來了。而反派直接利用第二季埋的雷,比鹿矛圍還要神棍,犯罪手法一句藥物+洗腦就帶過去了。鹿矛圍誘拐酒酒井還可以解釋為人質情結呢。反正劇情不通,洗腦來湊,連犯罪手法如此敷衍隨意。而處刑霜月的時候連支配者都不沒收……真是讓我大跌眼鏡,這種弱智反派,可能連PP1某些雜魚都不如吧。

PP製作團隊很有可能不承認霜月害死了朱妹奶奶的黑歷史,把一個負面角色扭回來太難了。第三季霜月都當上科長了……為了不影響第三季觀看體驗,那些黑歷史就當作什麼都沒發生吧。

動畫信息

心理測量者SS1:罪與罰
中文名:心理測量者SS1:罪與罰
原 名: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Sinners of the System Case.1「罪と罰」
又 名:心理測量者之系統罪人1:罪與罰 / PSYCHO-PASS|SS 第一部
首 播:2019-01-25(日本)
IMDb:tt104438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