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極端反擊極端,帶來的還是極端,意義何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1:54:39 作者:停筆留白意不盡 Language

三部曲無非是三個極端。

第一是極端的理性,科學派,或者說技術派的代表,毫無人文色彩,這在人類歷史上也曾出現過,和所謂的國家機器區別不大,反正就是不能有個人色彩。

第二是極端的神學,問題是宗教這種東西本來就是很極端的,畢竟要相信一個沒有實體的某種存在,除了極端還有啥原因?世界上的任何宗教,但凡相信,其實就是與極端無異。上帝究竟存不存在?無法證明,卻還是能被說服去相信一個虛無縹緲的存在,然後稱之為信仰,很難說這不是一種盲目的極端。

第三是極端的零科技,人類只配活著,不配活著發展,科技的存在除了帶給人類毀滅,別無他用。這不也是一種極端嗎?老虛最後的結尾讓男主去死,加上兩萬年過去的背景還有可能是永恆不死的哥斯拉,都在表明老虛希望人類如同這般原始人一樣一直活下去,這何嘗不是另一種極端啊?和那兩個外星人到底有何區別呢?

當然老虛耍了個小聰明,現在的人類是在為以前贖罪,他可從來沒有說過人類如原始人一樣生活就是對的,他只是讓人類不得不如此。

問題是生物的發展除了最基礎本能的繁衍之外,進化,或者說進步不就是必然的嗎?人類是進化了幾萬年的自然選擇,學會了使用工具就是一種進化的表現,現在告訴人類使用工具是錯誤的,不斷進步發展是錯誤的,這似乎和人類說你的進化本身就是個錯誤,人類的本身也是個錯誤?進而生物的進化本身也是個錯誤?生物就不該進化嗎?

換句話說,人類就不該進化成智慧生命,應該和其他動物一樣渾渾噩噩的靠本能活著才對。

這放哪個智慧生命上都是不可接受的,任何一個非人類的智慧生命讓他自我了斷也是不可能的,固步自封不再向前發展,和殺了智慧生命有何不同呢?

人類的一切行為在我看來都符合自然規律本身,因為人類本身就是自然產生的一個現象。如果人類本身有錯,為這個錯誤買單的也是自然本身,所以哥斯拉出來滅世就很奇怪,除非是自然和我說,啊對不起,創造人類是我的錯誤,現在我來彌補這個錯誤了。

可是那不也是循環嗎?沒有人類一樣有其他的智慧生命,一樣要發展一樣會犯錯,除非是自然不打算出現智慧生物。然而哥斯拉它本身不就是個智慧生命嗎?

更別談零科技了,這個極端就跟抹掉人類本身一樣,不發展不往前進固步自封的人類是自然規律的錯誤表現,因為它創造了無數個這種生命,而人類是唯一一個智慧生命,卻要求它和無意識動物一樣活著,那我建議人類還是別出現了。

所以這個零科技本來就是錯誤的極端,和另外兩個極端一樣別無二致。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