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20010[2.13]《哥斯拉:噬星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2:05:19 作者:潮爆Ryohei Language

過了快兩年才想起來這個系列還有終集一直沒看,既已入坑,那自然得有頭有尾。經歷了上兩集的超長預告片,系列也該在終章迎來真正的戲肉——哥斯拉大戰王者基多拉,且看這個經典對決在老虛筆下如何演繹。

首先不得不說,日本人的腦洞真挺大的。當第二集,人類打倒哥斯拉的最後希望機械增值都市被摧毀時,我曾想當然地認為人類將在終章召喚異空間的怪物王者基多拉來拼死一搏,講一個“與惡龍相鬥,終將變成惡龍”的故事,但我顯然是把老虛想簡單了。人類因為保持了人性,而錯失了擊殺哥斯拉的機會,這個話題僅僅在本片開篇時被輕描淡寫地帶過。結合前作中哥斯拉誕生的原因與本片的結局,老虛要講的其實是一個要宏大得多的主題。

“哥斯拉很可怕,龍捲風和閃電也很可怕,但我們並不憎恨它們”。

正如前作提到,很多星球的文明發展到最後,都會孕育出怪獸,哥斯拉其實不是一個專門針對人類的特異性災禍,它跟核洩漏、大氣汙染、溫室效應相仿,其實是科技文明發展到一定水平時大機率會遇到的大自然負反饋,是星球被文明過度索取所激發的自我保護機制。人類因為太習慣於以地球主人自居,自以為是地認為哥斯拉是試圖爭奪權利的入侵者,卻不曾想,其實人類才是地球主宰的僭越者。

因此,就如同我們不可能打敗龍捲風與閃電一樣,身為同一個宇宙中的成員,人類也不可能打敗哥斯拉。而引入異空間的個體雖然能剋制哥斯拉,卻也打破了宇宙的平衡,會將人類也引向毀滅。我們只能學習如何去適應哥斯拉,學習如何與真正的地球主人共存。如人類文明被毀滅2萬年後自然繁衍出來的伏斯亞文明,一直維持在原始社會低技術水平下的他們,就實現了與哥斯拉的和平共處。所以,男主最終要駕駛禿鷲發起自殺衝鋒,既是迴應逝者的責難,以死來踐行良心的執念,更是要毀滅蘊含了納米科技的禿鷲,阻止伏斯亞文明向高技術水平躍遷,以此來保護艱難重生的人類。

可見,總結下來本片說的其實是老生常談的敬畏自然,不可僭越的主題。

當然,也不是說電影有個宏大的主題就優秀了。本片網評之所以這麼低主要在於它表現主題思想的方式太中二了,簡直中二成了一種典型。要說男主在上兩集還承擔了大量與哥斯拉正面開戰的戲份,那本片裡他打敗王者基多拉竟完全依靠憑空想象和打嘴炮,這就有點過分了,比碇真嗣還誇張。全程就是畫外音加上不斷變幻的三維圖像在晃來晃去,實在是挑戰觀眾耐性。除他以外,在哥斯拉與王者基多拉激戰時,地面上無數觀眾除了圍觀就是吃瓜,竟沒人發現王者基多拉有個弱不禁風的替身在不遠處意淫,一群人白白浪費時間而無所作為,完全是為了圓故事強行忽略掉的腦殘天坑。

本片除了保持精美的3D、平面結合繪圖技術外,並沒有過多亮點,主要是過於強烈的意識流敘事,真的需要觀眾中二到相當程度才能理解。

終於完成了任務,不推薦,待刪除。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