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思考此片不低於7.5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2:29:29 作者:去東京泡澡 Language

哥斯拉三部曲,全程的觀影感受是壓抑與恐懼,事後卻後勁更強,整個人都和sm一樣觀感。

我們先剝離此片來看,哥斯拉這個名片是什麼,哥斯拉是人類基於對未來人類發展的恐懼,而假設存在的怪物,以此來報復人類。說白了就是人內心的醜惡。

整片讓我重溫了eva那種真實血腥感,為了方便大家識記,我簡化以下三種人,人類,納米人,溝通者。我們來梳理一遍劇情

哥斯拉的出現,逼迫人類離開地球,之後人類、納米人和溝通者一同在宇宙流浪尋找新大陸,然而無功而返,又返回了地球,以晴日為代表的主戰派,認為能打贏哥斯拉,又一次降臨地球,然而真正的哥斯拉大了6倍,第一次作戰失敗(人類方案第一部)。第二次作戰,納米人希望通過納米吞噬掉哥斯拉,然而後者納米自身也會成為下一個哥斯拉,被拒絕執行失敗(納米人方案第二部)。已知科技失去了希望,溝通者利用宗教,蠱惑人心,召喚基多拉,消滅哥斯拉,然而基多拉最終目的是消滅地球,被最後一個祭品(晴日)所拒絕,溝通者方案失敗(第三部)。

以上三個方案,都是不同利益者出於不同目的而和哥斯拉爭奪地球統治權。然而這三者何嘗不是下一個哥斯拉。在哥斯拉沒出現之前,人類就是哥斯拉,萬物的主宰,所以地球的生物以臣服人類的形態的存在。當文明發展失控時哥斯拉就出現了,所以後來的地球生物又臣服哥斯拉的形態而存在,所以對於新地球人而言他們適應哥斯拉,對哥斯拉沒有仇恨。

納米人吞噬自我的科技發展來地球,作為生物的本體成為納米系統的傀儡,整個只是個機器。

溝通者,超高度文明所有者,當先祖穿越時空發現所有文明最終結局都是毀滅,自暴自棄,選擇獻祭,反正都是死,死得要有儀式感,而且越早越好。大白話來說就是反正我100歲肯定死,所以父母生下來就掐死我好了,這樣對我也好,它忽視了生命經歷過程的認知意義,也是最後一個祭品無法同化原因。

本片想表達什麼,科技發展最終會腐蝕人類,類似黑客帝國,而這一切都是人類那無窮無盡的仇恨!實質是反戰!!!本片慣用日本式情節,最終就是大部分死翹翹,影片出現的原子彈,就是因為仇恨引發的二戰而製造出的。如同溝通者說的那樣,只要仇恨在,基多拉肯定會再來,這個基多拉我認為是比哥斯拉還惡劣都象徵即人類總滅亡時刻,哥斯拉象徵核戰爭打起,第三次世界大戰我不知道什麼樣,但第四次一定只有石頭了。

我可以忍受黑暗然而我卻看見光明,也是為什麼最後男主要自爆,人類的記憶如同鴉片,會再次誘惑人類走向滅亡,就像現在的歷史問題,人類反覆在歷史問題糾纏,加劇著仇恨。

厭世的宗教,大家一起死去,就大同了,也是宗教蠱惑人心的一點,溝通者高度的文明沒有選擇抗爭而是坦然接受,還繼續為基多拉引路,也是我們歷史上例如納粹主義帝國主義等小國接受大國的摧殘而同化。

為什麼我們要有多元化的社會環境,就是為了防止某個哥斯拉再次主導我們的世界,我們還感恩戴德以為他是對的,對生命的漠視與踐踏,背後還是那無窮無盡的仇恨,當然宗教的聖母是不可取的,這裡強調維護我們每個人的人格與尊嚴!

這三部基於人類命運的思考,實在是少有的佳片,哥斯拉、機械哥斯拉、摩斯拉和基多拉以新形式出現,讓人眼前一亮,純看打鬥,請出門右轉美版哥斯拉,庵野秀明日版《哥斯拉》也是相當玩味的政治諷刺片,當然不是爆米花人所愛的.....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