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就結束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2:31:33 作者:darknesscow Language

影片明顯是想擺脫爆米花電影的套路來討論些深奧的課題。諸如科技是否會導致文明的滅亡,生與死的意義之類的。然而很可惜,全片未能給出令人信服的論證而流於毫無理論依託缺乏說服力的空談。同時又沒有能夠像常規的大片那樣展現出一場宏大的戰爭場面。於是,這個憋了三集的系列作品給了我一個不倫不類的結局,以及一大堆沒有被解釋清楚的細節。

比起第二集中過度崇拜科技的黑蜀黍,一直以來神神叨叨的梅德菲斯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利用宗教和明顯超越時代的黑科技從其他的平行宇宙中招來了能夠吞下整顆地球的怪物打算以此來引導人類文明走向終結。(也不問問人類答不答應)然而,為啥這個怪物非要通過獻祭活人跳大繩的方式才能夠召喚出來?為啥先要去找哥斯拉的查?梅德菲斯一直說要等待時機,這個模模糊糊的時機到底算什麼?——或許愛思考的觀眾可以通過腦補獲得些許的答案,但我相信這種自己YY出來的答案一定缺乏被普遍認同的可能性。

同時地球上的原生態民族返璞歸真後反而獲得了能夠不依靠語言而直接心靈溝通的能力,同時還無意中掌握了某種能夠防止被納米機器侵蝕的醫療手段,他們所崇拜的神明也明顯具備著某種可以干涉現實的神力。這些個明顯的鋪墊既沒有獲得合理的說明,也沒有在故事中起到什麼重要的作用。感覺就是挖了一個坑,然後被遺忘了。

思來想去,在這部不怎麼令人滿意的完結篇中勉強有兩個觀點還算可以接受:一個觀點是對於哥斯拉這麼一個逆天的存在,不妨將其視作一種等同於自然災害的不可抗力。可以害怕他,但沒必要去仇恨他。另一個觀點是關於勝利和失敗的理解:所謂勝利就是在惡劣環境下的生存與繁衍,對應的所謂失敗就是滅亡和消失。在這種從生物演化層面出發得到的觀點指導下,那些在宇宙中轉了一大圈又回來的人類流浪者放下了從第一集開始就沒啥用的武器,融入了地球上的原生態族群當中。

正當我準備接受這麼一個還算溫馨的結局時,NO Zuo NO Die 的主角晴生因為擔心科技的副作用會捲土重來居然拋下了懷有身孕的妻子(也不知道原生態名族是母系社會還是夫妻式社會結構,姑且就當他們結婚了吧),抱著那位自始至終都處在植物人狀態的小情人優子自尋毀滅去了。這……我說編劇,你是真的認為這樣可以防止人類文明重蹈覆轍,還是想給第二集中相當出彩的優子一個交代但又礙於片長的原因所以就這樣草草了事的給安排了?太TM簡單粗暴了。我還等著看這妹子醒來後上演三角戀式的宮鬥劇呢囧rz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