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觀虛G三部曲後的一些感想,試圖理解虛G想表達的內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2:52:33 作者:Super Nova Language

虛淵玄的哥斯拉動畫三部曲雖然有其明顯缺點但並非食之無味,我在製作AMV的過程中從頭審視一遍三部曲,有了一些新的想法。

(所作AMV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2070145 【AMV】哥斯拉 (縱觀虛淵玄的《哥斯拉》三部曲))

梅託菲斯召喚基多拉的計劃其實從第一部甚至是前傳時期開始就有所圖謀,這是從第三部得到的信息。為了使AMV的內容能有所鋪成,需要從第一部裡選取一些文戲。這就又牽扯到另一件事——晴生到底想要什麼。很多人在看完第二部就認為晴生是個二五仔,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抉擇的理由也沒那麼簡單。因此我覺得有必要將其第一部演講時重點部分找回來——結束人類的噩夢、結束哥斯拉的時代,晴生從來就沒想過放棄地球啊!機械哥斯拉和基多拉都是解決問題的問題,它們都能擊敗哥斯拉,帶來的問題也都是地球不保。接下來涉及到了優子,優子拒絕納米金屬但是仍然被侵蝕,這裡就表明納米金屬已經失控,而優子是晴生最親近的人,看到自己的戀人被納米金屬如此折磨,如果以機械G擊敗哥斯拉,所有人都將遭受侵蝕之難,整個地球更是會面目全非。優子只是納米金屬危害的一個具象化體現——違揹他人意志為達目的不擇手段放棄所有存在的感情最後失去人類的母星地球,並不是說晴生當時只想著救優子。我的理解是,晴生背叛的是畢魯薩魯多,選擇了站在地球這邊。接下來關於梅託菲斯,回過頭看,他在第一部說的一句話——“人生在世都是為了達成自己的使命”,可以說是三部曲劇情的伏筆。從動畫看,加魯古在前傳時期就是機械G計劃的核心人員,親眼看著機械G無法啟動,在別人催促下才最後一個從監控畫面中離開。用機械G打敗哥斯拉可以理解為是加魯古等畢魯薩魯多人怨念般的使命。梅託菲斯作為基多拉的神官,使命自然是儘可能將宇宙的一切獻給基多拉,這個獻上一切的狂熱是第三部裡梅託菲斯的臺詞裡說到了的。而晴生的使命,那便是來自他的名字。個人理解,晴生的名字由來其實是三部曲的想表達出的主旨——萬物終會復甦。晴生的使命我理解為是讓人類文明重新復甦,這裡就又牽扯到一些觀點。有些人認為結局就是虛無主義,但從動畫裡可以看到,舊人類已經適應了伏斯亞的生活,沒有了對科技的依賴,沒有科技的文明也是文明,不能因為晴生把納米金屬斬草除根就說他放棄了人類文明,伏斯亞的存在也證明了一個有高度智慧的文明並不一定需要有高超的科學技術。晴生最後不但沒有放棄人類文明,還保全了人類文明,他封殺了基多拉的入口、消除了納米金屬的隱患,讓人類文明引來新生。從彩蛋和片尾花朵來看,晴生最終完成了他的使命,而從某種意義上說,他也做到了他演講的內容。他為大義而尋死維護了人類的尊嚴,相信生命的希望戰勝絕望打破了梅託菲斯的洗腦,讓倖存者對哥斯拉不再有感,哥斯拉的威嚴名存實亡成為單純的天災,沒有誰統治地球的說法了,他們只是在那待著而已。

這次做AMV時得出這些想法,當然短短5分鐘通過畫面和臺詞要完全表達出這些理解當然不可能,想要挖掘並理解虛G三部曲的內涵還是得親自一部部看過去並且放在一起分析。

假設虛淵玄想表達的主旨真為萬物終會復甦,那整個三部曲的規劃可以說犯了和第一部同樣的問題——為了結尾才寫上文,前奏太長,讓觀眾產生各種誤會。第一部的時候講了半天、打了半天只為最後彰顯虛G的無敵,整個三部曲發生的一切又是為了讓晴生想起“萬物終會復甦”、選擇完成使命而不是和虛G死磕到底顯得順理成章。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