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看完了,說說想說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3:11:00 作者:mayu Language

本人並不是哥斯拉粉,也不是日本動漫粉,業餘喜歡看哲學方面的科普(這裡順便給大家推薦一個公眾號叫“神經現實”,科學開腦洞的不二選擇),但什麼水平都不是,這裡純粹是因為看完三部後驚歎於日本動畫竟然能把命題內核和探討內容提升到如此高度,頭腦發熱說一下看法。

首先,第一部,設定蠻有意思,兩個外星類人種族,其實是用來做比較組的,然後並沒說太多東西,熱血動畫套路,打完完事。

第二部,科技種族發揮,最後結尾用男主的糾結探討了人性,也就是何以為人的命題,以不是人類的身份來完成人類對哥斯拉的復仇違反了初衷,使得這個事情沒有意義。但沒有深入這個方向,但為了引出人類面臨的三項選擇做了一個最終的鋪墊。

第三部,神棍種族,什麼是神性,我認為神性部分存在於尼采所說的超人身上,也就是要超越人類的存在。神棍族說宇宙中有千萬個種族,都經歷發展,最後無一例外培育出了毀滅自己文明的怪物,然後由神來收割,這也許是這個宇宙的規律。那麼,作為男主所在的這個種族人類而言,應該如何選擇呢?

如果選擇像科技種族那樣,追求發展,最終一定會發展到很牛逼的高度,連哥斯拉也不怕,然而消滅了哥斯拉,不是最終的結局,科技的發展會帶來更可怕的怪物(比如機械哥斯拉),最終逃脫不了輪迴。(這裡其實是現實中大多數人最普遍的選擇,就是發展)

如果像神棍種族那樣,追求毀滅。的確是跳出了輪迴,卻成為了更高維度主宰的幫凶,仍然是被主宰所控制,傀儡而已。(這裡其實有點像虛無主義,對於虛無主義,可以看一下《真探》第一季第一集裡男主在車上對他拍檔說的那堆話)

三部看完了,說說想說的 - 第1張

男主,其實是受了野生部落族人的啟發,做了第三項選擇,只有這個選擇,才奪回了人類最寶貴的聖盃,也就是自由意志。

科技種族,自始至終受到慾望的驅使(可以參考現實的人類),為了需求而發展,然後發展創造了更多的需求,不自知地陷入到輪迴中。神棍種族,認清了輪迴的現實,卻走向毀滅,走向虛無,使得自身的生存無意義。只有野生部落,是真正地,完全地,超越了人而存在。並且,作為生態鏈的一部分,她們能和這個生態繼續永恆和諧的生存下去(直到地球毀滅)

為什麼說野生部落才是真正地擁有了自由意志?為何男主最後要強行GG?

首先,野生部落沒有人類的慾望:害怕哥斯拉,但不恨哥斯拉。就像害怕雷和閃電,但不恨它們一樣。其次,原始部落(這裡的原始要打引號)實質的精神文明已經超越了人類幾個等級,她們已經可以用意念交流(這說明了每個人都是坦誠相對,沒有語言直面心靈也就意味著沒有謊言與欺騙)。還有,男主成了部落裡的一員,作為丈夫和父親,要離去卻沒受到任何阻止,根本不存在人類社會裡固有的各種行為準則。部落人都是在不受慾望驅使、不受任何約束的狀態下“原始”地活著,原始地活著其實就是真正的活著。採集部落的原始形態也許才是最適合人類生存的狀態,這一論點我是通過人類簡史認識到的。

三部看完了,說說想說的 - 第2張
人類簡史
9.1
[以色列] 尤瓦爾·赫拉利 / 2014 / 中信出版社

關於書中這一論點:人類從最原始的採集部落時代“進化”到了農業社會,農業社會的確是產出了更多的食品,且擁有更穩定的產出。但是,人類的身體至今還沒進化出能適應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耕種形態(我們整天腰痠背痛)。而且更重要的是,因為更多的產出導致了人口迅速增長,產生了更多的需求,更多的需求則要求了勞動者要更多地做勞動來維持更大的產出,從而出現了勞動分工這一形態。於是從這裡開始,人類就要為了滿足整個社會的需求,為了自己並不需要的物質而終日勞作,而且再也回不去了。

回到電影,最後的鏡頭,男主算是糾結中誤打誤撞作出了第三項選擇成為了部落的一員,但他心中還是始終沒放下對哥斯拉執念,同樣作為人類一員的博士也是一樣,看見科技又開始憧憬未來兩眼發光,始終沒有認識到當下才是人類最佳的歸宿。眼看著又要開始陷入輪迴,男主終於明白了,自己是無法逃脫的,而且自己留下還可能會影響到部落把她們帶入歧途(比如對自己的後代灌輸對哥斯拉的執念),那就乾脆帶上人類文明最後的一點種子,一起送給哥斯拉毀掉,使得輪迴的悲劇結束。順便也滿足了自己一直以來內心最想要的(就是和哥斯拉拼命)。看見有些觀點說最後哥斯拉掛了,我認為這顯然是不可能的,那麼多核彈和emp都炸不掉男主一臺高達就炸掉了?哥斯拉在最後輕鬆拍掉男主後陷入了無限期的沉睡,就像第一集哥斯拉其實一直在沉睡直到山寨哥斯拉被消滅地球上終於出現了能威脅到它的存在時他才甦醒宣示自己的主權。為什麼說是無限期,因為已經不可能再有威脅到他的東西出現了。現有的生態能保持平衡一直運轉下去。

最後男主的獻身,反而成了部落的神,因為他帶走了“憤怒”這一慾望,或者說沒有讓“憤怒”這一慾望侵蝕部落。這更說明部落認識到有慾望的存在但是是主動放棄的,而不是真正的“原始”什麼都不知道。可以說討論到這裡這個動畫的精神境界已經不知高到哪裡去了,那些祭祀的鏡頭充滿了神性,暗示著這,才是最終極的超越人類的存在。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