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斯拉最有深度的三部曲(五星好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3:29:33 作者:貓家的爺爺 Language

無論是早期東映版本,還是往後的美版,以及歷代的哥斯拉版本,其實都是緊貼著一個主題,那就是人類的惡果,造就了哥斯拉。

哥斯拉的設定,也從遠古怪獸,核輻射蜥蜴,一直到老虛這三部曲中的“科技負面結晶”

人類的哥斯拉,只是人類科技文明的惡果。有人會問,怎麼就出現了這麼一個怪獸了呢?其實就算沒有哥斯拉,也有弟斯拉,姐斯拉,妹斯拉,總之一定會有一個能覆滅人類文明的“惡果”存在,不一定是怪獸。

哥斯拉,在這裡,只是人類科技文明惡果的隱喻。(現實中,我個人覺得人工智能很有可能成為我們未來的哥斯拉……)

而這三部曲,老虛也更加另類的剖析了哥斯拉——從人類惡果,引導出,科技惡果的主題。

在老虛構造的世界觀中,當文明的科技達到一定程度之後,該文明就必然遭受科技的反噬。

最關鍵的三點——

人類誕生了哥斯拉

黑類人一族弄出了機械哥斯拉

神官一族誕生了基多拉。

這三個種族中,神官的科技最為強大,他們甚至能無限的穿梭時間,去追求宇宙的真理。

黑類人一族的科技,從微觀上想改變宏觀。

人類發現了質能方程式,發明了核武器,各種戰機,戰艦,等等……(第三部墜入主角墜入虛數空間時,幻境黑板上不止一次出現E=MC^2)

神官說過,他們的科技文明,已達到了一個驚人的地步,甚至可以穿越時間去追求宇宙真理,但神官卻不止一次說到過一個詞:傲慢

哥斯拉最有深度的三部曲(五星好評) - 第1張

在老虛的三部曲之中,所有科技文明自以為掌握了一切,其態度就是一種傲慢。

於是,正是這一種傲慢,令三個種族的怪獸,都誕生了。

人類誕生了哥斯拉,為了消滅哥斯拉,誕生了機械哥斯拉,因為憎恨哥斯拉,引來了基多拉。

整個三部曲,其根本意義,就是老虛對於人類文明前行的思考,以及對日益強大的科技而擔憂。

所以,結局之中,當地的原始生活,曾經一度讓主角迷失了方向,迷失了哥斯拉的仇恨,得到了短暫的幸福與快樂。

但主角偏偏是最後一個憎恨著哥斯拉的人。

其實很多人,對主角最終自殺一環解,很困惑。

覺得這自殺非常莫名其妙。

其實不是的。

整個第三部,都有指出,基多拉降臨地球,是源於主角的憎恨。

解剖一下,其實就是人類對於自身惡果產生的“無法釋懷”。

原始部落的人釋懷了前一文明的惡果,馬丁博士等其他倖存者,也為哥斯拉打敗了基多拉振臂高呼。

他們其實都接受了,人類自己文明產生惡果的事實。

可唯獨主角!

老子就是要剛,就是不承認高高在上的人類,會輸。對於惡果,作為人類傲慢的他不會接受,只有憎恨。

所以神官不止一次說他,是人類中,最後一個還憎恨著哥斯拉的人類。(其他士兵,包括指揮官,都是害怕哥斯拉,恐懼哥斯拉,並不憎恨哥斯拉。)

哥斯拉最有深度的三部曲(五星好評) - 第2張

所以,只要有他的存在,消除惡果的可怕東西“基多拉”就一定會再次降臨。

這也解釋了,當博士修好了最後一艘飛行器,並驕傲的說,優子的肉體是“科技寶庫”時,主角那一刻的掙扎。

哥斯拉最有深度的三部曲(五星好評) - 第3張

哥斯拉最有深度的三部曲(五星好評) - 第4張

他最終選擇和優子一起,是因為優子身上能提取納米金屬,能很快讓人類擺脫原始社會,進入高科技文明。他不想再讓人類再次進入之前的文明而重蹈覆轍——製造哥斯拉,毀滅文明。

他也深知自己永遠憎恨哥斯拉,永遠不會接受哥斯拉(引來基多拉)。所以,他選擇了自殺。儘管他深知勝率為0,但他卻慷慨赴死,只為代表著古往今來,英雄史詩一般的人類尊嚴。

他帶走了能進入高科技文明的一切,卻留下了另一個文明的種子。

人類再怎麼滿口謊言,也不會一直騙自己。

自己犯下的惡果,只能自己坦然接受。

接受惡果,才能擁抱新生。

就像哥斯拉打敗了基多拉,士兵那一聲“好棒!”

你若接受它。

上一個文明的破壞者哥斯拉。

或許就是下一個文明的守護神。(日版、美版電影中守衛地球的遠古怪獸)

——————————————————————

(又看到了說神官一族的相關問題。)

其實神官一族的責任就是消除各個文明產生的惡果,並清除文明。

對於神官一族來說,宇宙並非永恆的,任何文明對真理的探求都是無意義的。

就好像告訴你,一年後地球爆炸,所有文明無論何種手段都會滅亡。

這一年內,人類從驚慌到混亂到理性迴歸,最終消除對滅亡的七情六慾,從宗教神性上的解脫。然後告訴,地球上其他智慧生物,一年後地球要滅亡,大家都別掙扎了,沒意義的,接受未來的滅亡吧!

而基多拉來地球的訴求,正是主角對哥斯拉的憎恨。

這也解釋了最終主角自殺的原因。

因為,他永遠不會接受哥斯拉。

而基多拉,一直在神的空間,等待著他的訴求……

最後……

各位有沒有發現,隨著手機日漸發展,這個東西影響著70億人的日常生活,已無形之中,變成了我們人類世界中的一個“哥、斯、拉”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