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以為是哥斯拉爆米花片其實是作者電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3:41:50 作者:devil is moron Language

老虛哥斯拉收官作,這劇情這麼寫是真的一點也不給觀眾粉絲面子啊。三部曲每一部評價都不高,大有人覺得簡直是被耍了一樣:神神叨叨的嘴炮;莫名其妙的劇情;無趣簡短的怪獸大戰;以及最終作結尾“男主抱著前女友赴死丟下七月懷胎的老婆?”這種奇奇怪怪的ending。

But,如果你開始不是抱著看哥斯拉來的呢?

虛淵玄他並不是想寫一部標準哥斯拉電影,這在三部曲裡面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出來,增加了很多他自己常用的元素,比如末日孤艦,艦員在某一位大腦發達的男主角帶領下,利用科學思維,一步步破除難關,在其中夾雜著無數壯闊激動人心的高潮時刻(老虛哪些作品是這種故事我就不多說了吧)。所以在這個哥斯拉三部曲裡,你不能把它看作是一個典型的哥斯拉故事,就好像庵野秀明的哥斯拉,那是哥斯拉麼?內核還是想講日本政府行政問題,只是借了個哥斯拉的殼。這三部曲也是這樣,這是哥斯拉麼?不是。那是個什麼東西?換句話說,老虛想講一個什麼的內核?

(開始劇透)

第一部末日孤艦,大量篇幅展現男主對哥斯拉的憤怒以及人類對哥斯拉的害怕與無助。本來是沒有希望了,突然男主站了出來說我有打敗哥斯拉的辦法,於是嘩啦啦人類下凡準備奪回地球。這第一部就不是一個典型哥斯拉故事,這是老虛想講一個人類在末日下反抗的故事,哥斯拉只是那個對手的代言。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渲染一個個動人的元素:人類被驅逐出家園,人類在宇宙中漂泊,一次次努力的失敗,家園被毀滅的憤慨,眾志一心一步步達到目標的過程blablabla。一切故事發展都是為了這種種元素而服務,直到最後打敗小哥斯拉。所以我說這也可以不是哥斯拉電影,這其實可以是高達末日孤艦,星際迷航末日孤艦,星球大戰末日孤艦。歸根結底,這第一部就是一個作者電影,是老虛自己用自己最擅長的元素組合成了一個給自己看的作者電影,你抱著商業片的期望去看固然會失去很多樂趣,因為它除了畫面和音效渲染震撼外,劇情肯定接受不了,但如果你抱著看老虛寫的藝術片的想法去看呢。

第二部急轉直下,不是末日孤艦了,變成了倫理片,大家也不幹別的就是打嘴炮,以至於比上一部還要少還要不刺激的震撼打怪場面。所以這一部就又成了另一種系列元素的組合,大半部電影成了一個伏,一切的準備是為了最後的大戰,然而最後的大戰也不是大戰,而是為了放出命題:“如果我成為了怪物,那即使我打敗了怪物,那有什麼意義呢”。所以整部電影變成了一部純粹的藝術片,打怪場面只是一個劇情需要,整體是為了展現一步步劇情內核的交錯,最後展現男主的追求,“我就是要用人類的身份來打敗你”,啊,真是一種浪漫的情懷。

第三部,我不知道怎麼去說了,作為腦殘粉的我都沒辦法圓下去了,編劇徹底放飛自我了我只能說,已經完全不在乎觀眾了,通篇我只看到一句話“我就是想拍給我自己看,你們看不看的了Idc”。第三部也就徹底變成了純粹的藝術類作者電影,那個唯一的哥斯拉大戰基多拉的壯觀場面確實賞心悅目,特別是基多拉登場的畫面,音效藝術性畫面震撼度滿分,但是,它也只是為了內核服務的。男主不想去選擇人類註定被毀滅的命途,所以就帶著人類最後對哥斯拉的憤怒帶著ex,撞向了哥斯拉。基本上高潮部分就是男主跟外星人帥哥打嘴炮,編劇已經不在乎這是不是哥斯拉電影了,他想寫的就是一個概念,一個文明被毀滅的概念,一個共生的概念。但是呢,第三部的很多劇本細節也不夠完善:兩個老婆對男主的情感起始不明;結尾彩蛋跟著彩蛋也結尾不明;莫斯拉就出現了個影子,也不知道有什麼存在意義好像除了把男主從幻覺中拖出來外等等等等。

歸根結底,這三部曲就是老虛的一次自我表達,跟哥斯拉有沒有關係,已經不重要了,就是一部強烈的作者表達電影,用的都是自己以前常用帶有自己符號的元素,可以說比美國的哥斯拉還要不哥斯拉😃😃。這三部曲就是一種你得把它當作電影drama去看的電影而不是什麼話劇drama小說drama,它的任何劇情都是為了電影元素而存在的,哥斯拉之類的,老虛已經不care了。

不過Netflix也不會罵娘了,畢竟他們自己知道自己投拍的會是一部什麼片子,網飛反正有錢任性,經常喜歡給錢讓那些藝術家拍一些作者型的經典故事重構,比如之前的湯淺的惡魔人crybaby,太多就不勝枚舉了,大家有時間可以多看看網飛的那些原創。

最後一個題外話,網飛之所以叫網飛,是因為他們愛放飛自我,可不會管觀眾老爺啊😃😃

動畫信息

哥斯拉:噬星者
中文名:哥斯拉:噬星者
原 名:GODZILLA 星を喰う者
又 名:哥斯拉:喰星者 / 哥斯拉:行星吞噬者 / GODZILLA 第三章 / Godzilla: The Planet Eater / Godzilla: Eater of Stars
首 播:2018-11-03(東京電影節) / 2018-11-09(日本)
IMDb:tt84786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