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話,一封無處投遞的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01:46 作者:苔原 Language

"窸窸窣窣",每當山上的草葉被人踏過,我都在猜,是不是你又回來了。

那之後多少年過去了?十年?十五年?

活到現在,才發現命運的殘忍。一個被大山鎖住的孩子,和一個雲遊四方的孩子,偏偏會相遇相知。

每一年的梅雨,你們都會如期而至。父親戲稱你們為"候鳥",但是所有關於候鳥的故事講述的都是它們的旅程,它們見過的事,去過的地方,五光十色,卻從沒人提起過它們的歸處和為它們守候的空巢。

那我呢?從什麼時候起,我也開始死死的守侯著這座山?即使它只是候鳥南歸路上的一個歇腳的枝丫。

替你來看望我的人告訴我,如今你依舊在自己的宿命裡奔忙。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總是那麼羨慕你的自由,現在回想。即使當初的你如此年少,也總是不經意間流露出疲憊。如果在浪跡天涯的自由裡找不到自己需要的東西,那整個世界都無非是個更大的牢籠。

家或許只是一個屋簷,僅僅是一個能夠安放你我的地方。

也許是出於僥倖,我以為這座山能讓我們的一生綁在一起,一季也好,一天也罷。只要我還守著這它,你就會來。但是後來,就連山也死了,野火漫長,大地崩塌,我們曾經去過的地方現在都已經面目全非。

我身邊的人離開了,你也離開了。山上的霧永遠只有白色,空蕩蕩的焦土上,我失去了所有的東西,但是梅雨卻一次又一次如期而至,彷彿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世界還在按著自己的法則踏步前行,你也會跟著世界的腳步一路尾隨,而我卻忽然像個迷路的孩子,圍困在荒山之中。

千金散盡,眾叛親離,這些都彷彿離我很遠,我還沒來得及感到痛苦,為自己,為父親,為這座山掉一滴眼淚,卻在聽到你一去不返的消息時,啜泣到不能自已。

我也無數次的想過,如果我可以再堅強一些,我會不會在那金色的霧裡拉住你的手讓你留下,或是在一個不辭而別的雨夜隨你一同離去。也許我也可以再軟弱一些,像其他人選擇逃離這座大山,不再回來,忘記過去,讓自己再一次出生。

可是啊,這座變成墳墓的山裡好像埋著我所有的幸福,山的外面無疑只是日落的地方。只要這座山還在,你就會知道,我也在這裡,當你看向這座山的方向,我希望你知道,我就在你目光的盡頭。

人們都說,愚人的願望是膚淺而徒勞的。但當自己真的遇到一個已經破碎到無法挽回,但是卻不能割捨的東西時,才理解,愚人並非愚鈍,他們只是在絕望裡作著溫柔的舊夢。

我把山灰聚攏,種上新樹,我把河道疏通,重鋪舊路。當你回來時,我希望你會發現,這山還是我們孩提時的那座山,山裡還有我。在流浪的盡頭,你依舊在這裡有一個家守候。

等有一天,當命運原諒了你和我,等那一天,山上再次長滿草木,你也會在梅雨之中,身穿斗笠,踏過窸窸窣窣的草葉回來,我彷彿閉上眼就可以看到你不染世俗的笑臉,我也還是那個固執的孩子,固執到在滄海桑田之後,終於變成了一個可以讓你停歇的枝丫。

或許那一天,候鳥終於不再流浪,而家也再不只是我一個人,孤零零的荒山簷下。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