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和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08:33 作者:隱祕的槍手 Language

最近有看一部日本動漫,叫做《蟲師》。“蟲”近似於“妖”,人類被纏上之後會有種種怪狀,這時就需要蟲師來驅蟲。主角銀古是一名蟲師,一頭銀髮,四處漂泊(因其吸引蟲的體質而不能在一個地方長留),幫助被蟲困擾的人們。這個故事,沒有開端也沒有結局,銀古永遠在路上。我想,這大概是人最本質的一種境況。

“路”的概念,總是和“家”相對應。家,意味著熱熱的飯菜,暖暖的床鋪,深深的眷戀,本質上,它是一個永恆的歸處。風箏飛得再高再遠,背後的那根線也會讓它安心。人也是如此,在外面受了欺負,捱了冷眼,遭逢不快與苦悶,總不會就此黯淡沉淪,因為他還有家,一個可以歸去的地方。他知道自己還沒有被世界徹底拋棄,希望就是這樣一種東西,只要沒有完全熄滅,即便是一點火苗,它也會生存下去,或許在未來某天燃得熊熊。

但家又常常矇蔽人的雙眼,令人忘記世界悲傷的本質。地球是茫茫宇宙中的藍色孤島,在尺度上是如此渺小;人的生命是時間長河中的沙粒,忽生忽滅,渺無蹤跡。喜怒哀樂,意氣頹唐,轉眼已成往事,再被歲月抹去痕跡,人就像從未存在過一樣。家給瞬息的人以庇護,但家的瞬息也就比人的瞬息略長,本質卻沒有什麼區別。家興旺了,家破敗了,舊的家不見了,新的家又出現,浮浮沉沉,消消見見,而唯有路是一直在走,延伸向無數的遠方,在那前方等著的,連路上的人都不知道。

家是溫暖的,常人難捨,但倘若用神的眼光來看,他只會無喜無悲。神開拓路,但不修家,他看著後來的人乒乒乓乓,眼中沒有情緒,然後轉身走開。人若也離家上了路,他便也有了些神性,但又因為人無法徹底拋棄家,人永遠也無法成為神——無所謂,何必當神,這是我的看法。

有了神性的人,便是先驅者。他們去開拓路,但卻不能保證自己能歸家。魯迅寫《故鄉》,實則是“離鄉”。他賣掉碗碟和祭器,作別閏土,然後便上了路。先驅者要爭新的生活,那新的生活是我們未經生活過的。所以,有神性的人,常懷的是批判之心。解剖的剃刀投向社會,同時也投向自己,他們是一刻也不肯妥協,看見了錯誤便要糾正,心中有話便要說。遺憾的是,我們已長久地缺少這樣的人了。

成長於家,作別家,上路,歸家,人的一生也不過如此吧。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