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言蟲事 直指人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10:07 作者:梅林 Language

個人喜歡的影片大抵分為小清新和重口味,清新向的動畫看了那麼多,覺得真正能夠問鼎的還是這部《蟲師》。說到這裡不得不說一下蟲師如此小清新作品的導演也是惡搞漫畫《日和》的導演,不得不說重口味惡搞和小清新其實是完全互通的存在。
有人評價這部動畫是近年來日漫中的一股清流,不賣萌不賣聲優不賣腐,好好的講故事好好的畫畫。音樂、畫面無可挑剔,整個影片雖然看似在說蟲這個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可以把它看作是自然向的沒有太多人格屬性的妖怪),但其實蟲不過是解數學題用的輔助線一樣,其實卻句句都講人事,故事直指人心。每一集一個故事,或治癒或至鬱,但都感人至深,影片完全不刻意煽情,沒有激烈的衝突,全程都是在那種淡淡的氛圍中推進,能夠觸動內心最柔軟的地方。每一集所探討的話題也不同,關於人生,關於理想,關於生命,關於輪迴,關於愛情,關於夢幻,關於現實,關於時間,關於逃避,關於面對,關於記憶……話題極大卻找到完美的切入點,不空洞不說教,不給答案,全憑個人領悟。
很多人把這部作品和《夏目友人帳》對比,雖然說後者我也喜歡,也是絕對優秀的作品,但無論探討的深度和廣度上都不如《蟲師》,夏目將妖怪賣萌和驚悚嚇人的片段有機融合起來,是很大的特色看點,但有時候也會破壞作品營造的溫馨的氛圍。而蟲師完全拋棄了這些本可以濃墨重彩描畫的東西,而將憂傷、喜悅全部融入無盡的詩意氛圍之中。世界觀的構架上蟲師也更自洽,其他不說,就說夏目中貓咪老師忽大忽小的妖力就有時候讓人想吐槽(這一點就如同看《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一樣)。
說了這麼多對於這麼長的作品也推薦幾集,
《雨後長虹》,這一集探討旅行、理想、現實、逃避、擔當,喜歡旅行的人一定要看。

《獨眼魚》,陰陽辯證哲學。

《天邊之絲》,最感人的一集,除了讓人落淚也能讓人羞愧,面對愛情,外界怎麼說,其
實最關鍵的還是自己的內心,一切理由其實都是藉口。

《沉重的稻穗》,哈佛大學《什麼是公正》公開課探討的最初問題也是終極問題其實就是
這個。

《來自海境》,關於人生、時間的探討,讓人沉思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