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組田園風的抒情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10:44 作者:凝翳樹 Language

這真是一部與眾不同的動畫。沒有無盡的打鬥、重重的陰謀,沒有羅嗦的對白、誇張的表情,敘事簡潔明快,絲絲入扣,如果看得不認真,會覺得很晦澀。但是耐心看下去,自然會發現平靜表面下的驚心動魄。
它帶有一點文學的感覺,講究事景情理的融合。故事的背景是農耕時代,看不到轟鳴的機器,只有靜謐的山水。每一個故事都在特別的風景中展開,有的甚至在風景中結束。《憩硯之白》的結尾,硯師和蟲師來到山頂放生,天上升起大片粉色的煙雲,降下淅淅瀝瀝的冰雹,硯師壓抑了三年的苦悶得到了釋放,令人不由得想起“今我來思,雨雪霏霏”的句子。
《聊齋志異》講的是鬼嗎?其實還是人。《蟲師》也一樣,蟲只是故事的誘因或人類的道具,最終照出的還是人性。《朝花夕露》中,島主利用蟲在人身上造成的特殊反應,創造了“活神仙”,欺騙島民,聚斂錢財。這樣的人造神仙,難道是第一個嗎?被發現真相的群眾打死的島主,又會是最後一個嗎?被利用的島主之女出於對父親之死的內疚,再次跳下無底的深淵,又是可以避免的嗎?銀古不是一個全知全能者,不能改變他人的命運。他的介入不具操控性。他只是故事的一個敘述視角,他再努力,也只是找到了對付蟲的辦法,而無法控制人的情感和心理。所以《一夜橋》中,痛失所愛的失意人還是沒有走過二十年一現的一夜橋,而挽留他的,竟然是曾在愛人身上寄居過的蟲。在主題上,這部動畫很接近嚴肅文學。人是他命運的囚徒,而要認識到這一點,他先要不停地反抗命運。最終,他勇敢地把自己的命運承擔起來,即使一承擔起來就會立即把他壓垮。《沉重的果實》中的祭師,在死去和永世長存之間選擇了後者,一種比前者更偉大的犧牲。《沉睡的山》中的無直召喚白蛇吃掉了自己,讓白蛇替代自己繼續守護大山。
在欣賞這部動畫的時候,我常常能讀到俳句般的清冷寂寥感,能感到日本傳統的物哀精神。日本人在一草一木,一器一具上都傾注了極深的注意力。上高中時,川端康成的《花未眠》老讀得不太懂,太輕,太薄,抓不住,但是又很美,這部動畫也給我類似的感覺。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