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現代還是對傳統文化的迴歸--《蟲師》的啟示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11:04 作者:黑田官兵衛 Language

綠。遠山。旅人。
  如此鮮明的文化符號自然讓人聯想到東方的傳統文化。
   然而在《蟲師》這部綜合了和風、漢風及洋風的作品裡,很難作為一個固定的能指來表徵其意義,或許正如拉康之“漂浮的能指”,來解構傳統意義上的動畫的世界觀表達。不消說當代日本動畫已經全然為商業化之運作,徹底為日本大眾文化的一部風,並且幾近獲得了主流的地位。不似上個世紀的一些動畫,如EVA,現時完全向商業話妥協的日本動畫也走向了“文化工業”的道路,從結構主義的角度來分析,日本動畫完全走向了模式化的道路,並且其目的在於收視率、關注度,一球在廣告收入和周邊販賣的更大收益,這似乎也驗證了斯費克兩種經濟的理論。並且根據斯費克對電視之現實、表徵和意識形態三層面之分析,大部分日本現時動畫所表徵的擬態現實多以彌補人們在現實社會的無法滿足的需求,此尚可引出以精神分析之角度解讀“萌”文化,恕不贅述。 這麼看來《蟲師》似乎是一個例外,對人情的體驗代表了向傳統文化的迴歸——甚至先於現代性。引用波德萊爾的一句話便是“在轉瞬即逝的剎那間被感官把握的東西”,然而《蟲師》所帶來的審美體驗原不是瞬間的轉瞬即逝的,而是向日本傳統文化的迴歸:「義理と人情」(義理與人情),或曰更是注重營造「寂び」と「侘び」(空寂有緣,姑且如是翻譯),但這自不同於中國傳統的深邃文化,而是一平安時代形成的以文學為主要表現舞臺的「物の哀れ」(物哀)的審美主題,大體上可以說從自然中感悟淡淡的哀傷,這與我們“吾國人們之樂天精神”(王國維語)之大不同。《蟲師》處處洋溢這如此淡淡的哀傷,在每個故事中現有純粹的背景,但是冥冥之中無法奈何的命運,卻帶來了一種難以名狀的感動,這或許優勢叔本華所謂第三種之悲劇,但終不可以以西人之視角來解讀東方之文化。
  那麼,這是否一位這《蟲師》是對現有日本動畫或曰其所代表日本式文化工業的解構呢?同樣作為商業運作的商品,很難如是定論,但至少不應當是批判的。 但是作為一個個例,《蟲師》的視覺中心同商品的消費目的從某種意義上反應著後現代,及其若隱若現的世界觀,但是卻很難找到其鮮明的符號:傳統的、和風的抑或是“萌“的。這邊式情感的營造,以結構主義的角度看其用以表徵的符號其實是中式、和式和洋式的綜合體,但這有並不代表解構了《蟲師》的神話,而是給於了我們更多的啟迪。用大眾傳媒製造的傳統風格的商品,若如《蟲師》般真有內涵,便是大眾文化的一個好的方向,雖然這不是伯明翰文化主義所倡導的那樣,但個例只是個個例。以冷靜的心態看大眾文化,很難以單傳的讚許或是批判,隨著社會的發展,大眾文化與精英文化界限漸隱,《蟲師》有是否能代表大眾文化或曰大眾消費文化的一股清流呢?還是有意向傳統文化對用戶嚮往的迴歸,或是後現代性的一個側面?如若後現代性是現代性硬幣的另一面,那麼又是否對現代性的一種解構?總之這些都預示或宣告了托夫勒“體驗經濟”的到來,並且將感官體驗帶向了一個更深的層次。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