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想寫蟲師觀後感的,寫了兩行就離題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13:30 作者:Wunching Language

以下純屬個人牢騷個人簡介,絕對不是在排斥批判任何一種意識形態……
那串若有所失又恍然大悟的音符。有孤寂在山谷裡迴響。茫茫大海中冥冥中有種能夠穿透一切的注視。(蟲師的OST)。
生靈,若我們堅信生命,堅信每個生命都是一個生靈。人,靈長類,蟲,魚,花,鳥……那樣會覺得呼吸裡的空氣都變得清澈而冰涼的。如果我們相信生靈之間除了億萬年前的共同的本源以外,那盞掖藏在靈魂深處的蘭青色小燈會迴歸到另一個維度裡相聚。
不行啊,那會連吃素也不忍心吃的。靈魂與物質,我覺得還是維持著微妙的平衡比較好。以前對唯物主義信奉至深,理性至上的X光眼,相信一切都只是物質循環和能量流動的結果。但是呢,這個世界實在太精妙,那些交織得完全無法分辨的蛛絲,哪裡是渺小如我能夠解開的。
如果把除了人以外的所有東西都單純地看成物質,小如吃了一枚雞蛋是在攝取蛋白質,大如一片山的興衰也能漠然地看作這只是物質的更替。我不是很喜歡那種純理性的表達,譬如在介紹一棵植物的時候總要提提的“藥用價值”,“營養價值”。物質世界裡,植物就這麼點價值吶。
我們的唯物主義啊。我知道這是個由物質構成的世界,證明玻色子比證明上帝的存在大概要容易得多。然而在物質之上,有比之更博大精深的規則。我們只有6種夸克,只有質子、中子、電子、光子(那些什麼中微子更專業的我不懂),只有那100來種原子,到底是誰,創造了這個神奇的世界?是的,既然科學是研究自然規則的學科,那麼我想知道,規則是誰建立的?從為什麼人可以思考,追溯到大腦,神經,電位差,鈉離子通道,原子,質子,夸克,甚至若果最後那粒子對撞機真的找到了那顆上帝的粒子,解釋了世界,那麼為什麼我們的宇宙會是這樣,而不是那樣?我總覺得冥冥之中一定存在著一個規則創造者。如果要做一個類比,我們可以假設數學這門學科是一個多元宇宙。為什麼1+1=2?因為這是一個十進制的亞宇宙,所有的上層建築都構築在這個基礎之上。而十進制這個遊戲規則是人為制定的,是被創造出來的。
又或者可以這樣解釋,宇宙是一個球體,科學是構建一個多面體模型的過程。隨著發展的深入,多面體的面數會逐漸增長,變得越來越契合這個球體。且不說無限這個概念是遙遠而不可觸及的。我想知道的是,到底這個球體從何而來?!!!130多億年前的大爆炸從何而來?!!!時間簡史卻說這不在科學的研究範圍之內。
把每種生物都看作是一個珍貴的靈魂,感受這個世界的複雜與博大精深,是最美好的事,甚至有時會生出,世界太美,一生太短的感嘆。
那麼我要怎麼看待食物與生靈才好呢?對待物質不需要感情,使用能量,取用食物,木材,蔬菜,魚肉,雞肉,可以安之若素。跨越生與死的門檻,不會被悲傷絆倒。
那麼對待一個生靈呢?怎麼忍心殺死它,剝奪它生存的權利,食了它,把這個美麗的靈魂變成一坨糞便?有素食主義者說,吃牛肉的時候會連著牛死前的一口怨氣也吃進肚子裡。那麼蔬菜瓜果也會有怨氣的。那麼吸血的蚊子有沒有生存的權利,拍死它又會不會釋放一股怨恨,蝗蟲呢,病毒呢?要畫一條厭惡與同情的分界線嗎?以有無神經系統能否感覺到痛楚區分嗎?有人說,這只是一種自作多情,所謂的尊重是源於同情。什麼是同情呢,大概是一種換位思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那麼,己所欲,施於人,會不會也是一種強加?我是被無為而治荼毒太深了麼我?
《蟲師》裡面有些蟲的存在會傷害到人類。於是有人想要消滅它們。如果有一天,大白菜也想要消滅人類,因為我們吃掉它們的同伴。如何?
我很想要一個所有生靈都能和平共處的世界,偏偏自然如此殘酷,制定了要互相殘殺的生存規則。這會不會諷刺地像一個,想要活得高貴優雅不食人間煙火,卻還是要吃喝拉撒的裝逼貨。
對感情麻木,的確會輕鬆很多,大概是因為捨棄了感情,順便也捨棄了各種沉重的責任感。
生死循環本是自然定律。感知喜怒哀樂是自然送給我們的禮物。
也許萬物都有個度吧。小心地維繫著某個細小的平衡,且迷茫且混沌地互相羈絆到永遠也不錯。利用而不浪費也可以是一種尊重,懷著一顆愧疚的心也可以避免揮霍。又或者這是個矛盾的反饋機制,物質養育了生物,衍生出靈魂,靈魂能夠感知生靈的珍貴,告訴生物去珍惜一切。
 
其實我是想寫蟲師觀後感的。
好美的動畫,無論是一草一木,一鳥一蟲。美得讓人心靈漏跳一拍,美得讓人睜大了眼睛,眼光延伸至無限遠,最後不知道為什麼就流下了淚水。看了第一集就完全被驚豔到了。少年瀟灑的和服,會飛的“鳥”字,光酒,大毛筆一轉便畫出一個輕巧靈動的綠色酒盞……還有那觸動靈魂的音樂。
為什麼故事都發生在人跡稀少的村莊裡呢?大概是因為那裡接近自然,沒有複雜社會架構干擾。也許人聲嘈雜會把蟲都趕走了吧。
一直很喜歡小日本的那種邪氣。民間傳說詭異卻又很美。也許這種詭異是源自那種接近生命本源的神祕。也不知道對於未知的恐懼是不是源於最根本的信仰會被動搖的可能性呢。
唉,不知道不知道。可惡的作業,讓這篇東西拖了一個星期,思緒都斷掉了,找不到原來的感覺了……
有空要認真重看了再寫一次。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