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本質是存在,而生活的本質也許是寂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19:50 作者:mercury Language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我看的不是xx,而是寂寞”成了流行語。
曾經,這是一種多麼流行的情緒表達啊,孤獨的都市男女能從任何影像和文字中品出寂寞的味道。只是,當“寂寞”成為了一種被普遍消費的情感模板的的時候,這樣的句式反而因為其無聊透頂和一些反諷意味而更被廣為傳誦起來。
當然,對於《蟲師》而言,這是題外話。之所以提及,是因為我對“寂寞”情緒的認識和體驗很大程度上源於少年時閱讀的日本動漫。很顯然,這個民族的審美里有著非常敏感纖細的一部分,他們能從人與自然的相處中體悟到寂寞,也能從後工業時代人被異化的現狀中加深對寂寞的理解。所以,無論是千年的守候與輪迴,還是世界末日東京街頭的邂逅,抑或是日常生活中的兩相依偎,年少時代的萌動情愫,怎樣的情緒裡都有寂寞在湧動。
這兩年看動漫很少了,也已經是不在為小事而敏感的年齡,卻依然在《蜂蜜與四葉草》、《夏目友人帳》的清雅淡然的畫面和音樂前止不住掉淚。為什麼“寂寞”會成為情緒模板,其實也是很能理解的事情。
但我想說,《蟲師》顯然已經超出了這一境界。雖然水墨風格的畫面,靈動卻依然清雅的音樂,一個孤單旅人的故事,以及那無所不在的人心的悲哀都為我們預設了一幅極為貼近寂寞的畫面。但相比因為人類的種種執念而產生的“鬼”或“妖”,“蟲”是一種更接近自然本質的存在。不因人而產生,也不會因人而消失。於他們而言,生存既是過程,也是目的。這當然是人所無法理解的狀態。因為人除了生存,也在生活著,有喜怒哀樂,有生老病死。劇中人對蟲的態度,其實就是我們對自然,對宇宙,對生命本身的態度。有疑惑恐懼,也有讚歎。有人因為體驗過朝生暮死的時間,便不再敢面對滾滾的時間洪流,也有人能平靜地被永遠的黑暗所吞沒。但更多的時候,我們都只是普通人,像銀古所說,我們只需要努力生活下去而已。所謂生活,便會有掙扎,有痛苦,有欣喜,也有寂寞。
《蟲師》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動畫,但也無需太多。因為思考生命、時間、光與暗的存在,即使他們關係著存在本身,也只會是生活的一部分。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