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露之群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21:27 作者:偏見小姐 Language

出奇的豔麗,略帶詭異的芬芳,旋花——在每一次喧囂過後的寂靜中綻放。
  她的美也許只是曇花一現之後的笑談,但她的香氣卻縈繞著更古不變的遺忘。
  時間化為零散的碎片,隨海風彌散在空氣之中。記憶化做歷史,不斷更新,然後死亡。
  每天懷著只活好這一天的願望生活下去,昨天與明天同樣虛幻而渺茫。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去計較,享受著生活的單純的甜美,富足,充實。
  日出日落,花開花謝,原以為那就應該是閉塞小島的全部。而那裡的人們,卻和深處城市中央,人口密集的我們是一樣的。在無邊無際無限伸展的時間面前感到恐懼,會躊躇,會停滯,會絕望。
  不知是幸或不幸,不知是對或不對,也不知是面對還是逃避。他們選擇了旋花,選擇了遺忘,也遺忘選擇了更短暫的人生舞臺。也許從此沒有人敢於評論他們的人生是否有價值。
  泰戈爾《流螢集》中有這麼一段關於蝴蝶的描述:蝴蝶活著,不計算年月,只計算瞬間。時間對於它來說,是無比的充裕。我想此番意境至於《吸露之群》所描述的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是關於時間的選擇。無論是蝴蝶還是花,最終都選擇了瞬間,而遺棄了永恆。因為真正的美遠不是用分秒來衡量的。只能開放一天的花朵和萬年時時綻放的花朵同樣具有奪魄攝魂的驚豔之美,而忘卻一切換來的平淡的一天也許也遠遠勝於時時殫精竭慮守護脆弱的幸福的一天。也許狹窄的舞臺能包裹住的要比我們著個巨大的空間要多的多吧。
  所以對於少女阿古屋來說,人類壽命正常的時間是一種孤獨而恐怖的存在,而蟲的時間,哪怕是瞬間,但每天都重複著生的喜悅與死的寧靜,規律到不會為世間的無常所改變。誰說這不是世間最大的幸福?
  如果真有選擇,我想我會無數次的選擇做泰戈爾筆下的蝴蝶,漆原有紀故事裡的阿古屋。因為在這看似無邊實則有限的世界,我時時被對於無常的恐懼所折磨。痛苦將時間拉長,慢慢的侵蝕,包括理想在內的一切,直至有一天將自己吞噬。
  那種感覺,好象伸開雙手,在黑夜裡蹣跚,摸索。對於異物的碰撞,受傷的無視,只是麻木的一味流浪,不知何時是盡頭,盲目的前行。然後累了,倦了,不想走了。靜靜地在原地停下,側耳傾聽後面的人趕過來的聲音,然後頭髮被趕超者急速而過帶來的風吹亂,然後就這樣等候,也許是沉寂,也許就是死亡。親手將生命作踐,甚至不勝蛆蟲。
  但我們的世界終究永遠也沒有如果,按照銀古所想的,在我們每個人的眼前都有無限延伸的永恆時間在鋪展著,要靠什麼生活?只要平凡的生活就夠了。而這平凡的滋味究竟不是無色無味的,甘時若山泉,苦時若蛇膽,交織著在我們的生活裡盤旋。而我們,正真真切切的感受著這個世界的真實,並每一天都同樣真真切切的生活。
  只在夢裡,我們才會擁有片刻的美麗。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