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生命相關的那些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28:01 作者:呼嚕女王 Language

蟲是生命的本源,在靠近心臟的位置。本番講述了一個個由蟲引發的故事。情節衝突談不上激烈,一切都在一種淡淡的氛圍裡。

沒有得出結論,沒有想揭示什麼,僅僅是參與然後描述,最後離開,整體風格讓人想起《枕草子》與夏目漱石的《草枕》。每一集音樂都不同,與主題貼合度很高,值得靜靜細品。

所有主題都可以歸結為生命的多面性,而不是簡單的物哀。綠之座講述的是陪伴,即使不為人世所容,但我會一直陪著你。瞼之光是黑暗中的光,靠近它,想必也是孤獨的,但也同樣溫暖。旅行的沼澤中的少女,被人類社會獻祭,想要與沼澤融為一體,卻對人世仍有留戀。而沼澤的目的與逆流而上的大馬哈魚一樣,是為了留下繁殖的種子。

虹蛇是沒有目的遊蕩的自然的產物,溝通了父與子之間的情感。來自海境的主人公懷著對妻子的罪惡感,再次找到了生活的意義。雖然最後仍舊是遺憾,但不在的人還是已經不在了。棲硯之白中的女子,間接害死未婚夫的悔恨,最終在冰雹雨裡消解。

不知道為什麼,格外喜歡沉睡之山這一集。因為愛而犯下的罪,要用一生去償還。漂泊的羨慕安定的,被困的羨慕居無定所的,蟲師真是悲哀又寂寞的職業。男主的塑造很有魅力,溫柔善良,心底有不為人知的過去,歷經滄桑仍願意相信人性的善。

一夜橋,害死心愛之人的悔恨讓他的生命也在那一晚死去,早就沒有未來,無法前行半步,二十年後,他們或許可以再次重逢。抱山之衣是對故鄉的依戀,每個人都註定在故土生根,無論走得多遠。

棉孢子講述了父母之愛,對孩子的愛一旦建立便是盲目的,即使放棄一切,也想方設法要讓他們生存下來。而人類在面對其他物種時,因為更強大,便有了生殺予奪的權利,而只有尊重才是共存的前提。

起初覺得節奏太慢,但只要沉下心來,每個人物說話、動作都有些像能劇或水墨畫,極淡極緩中看出美的意味。即使如偽春中留戀的一瞬間,畢竟人都是害怕寂寞的,但仍是淡淡的憂傷著放手,更讓人心疼。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