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師的記憶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29:53 作者:Ark_Lee方舟 Language

    我聽見風的聲音,聽見浪花拍打著岸的聲音,聽見樹葉摩擦的聲音——它們都是那麼的孜孜不倦。
    是不是夜深了,萬物休眠了,才可以安心了,才可以拋開遊走的孤獨寂寞,才可以沉沉地睡了。
    才開始接觸《蟲師》的時候,我不得不驚歎——還真是美不勝收啊!似乎走進了一個動漫界的世外桃源。每集沒有多少畫面,但每一幅都優雅,都經典。
    整個故事的節奏是緩慢的,在簡單寂靜的音樂村託下,故事在“靜”中行進。我不得不承認,我只能在整個過程陶醉。遷就於畫,於事——我難以甦醒。

    我喜歡銀古這個人。
    或許他成就了我們今天所謂環遊世界的夢。但他的獨行,使他成為沒有根的植物。無論身在何處,都只是個過客。常年的漂泊,給予了他無懈可擊的從容。遙望光河,聆聽蟲鳴,就這樣佔據了他一生的年華,也鑄就為他此生的依託。旅行者的彳亍,已然成為一種習慣。或喜或悲,也只有他自己清楚……
    他是這樣一個淡定的人。
    或許他想過在某處的土地扎入根,或許他也想過需要有個人陪伴。這樣近似於孑然的旅行,誰又願意呢?他只能自顧自的浪跡漂泊。

  在20集的《筆之海》裡,我被深深地打動,也說不上為什麼。
    某天 一個叫淡幽的女孩降臨,右腿有墨色的印記,便成了第四代筆記者。是因為在很久以前的一次大天災中,本是“此榮彼榮,此哀彼哀”的蟲與人的關係,由於突然出現了異質的蟲,他們想要消滅其在天災中本很虛弱生命,為了抑制這種現象,蟲師對其封印。才得以安寧,其中淡幽成為其中的犧牲品。一人承受孤獨,承擔著一切——必須每天寫關於殺蟲的故事來抑制被封印的蟲。
    在故事的結尾銀古要走了,他揹著淡幽,慢慢地走向佈滿草的丘陵。他們討論著她的腳,她不希望將這個“病”延傳給子孫。風呼呼的吹,掠過丘陵,他們找了個地方坐下。
    銀古問:“如果你的腳好了,有什麼打算嗎?”
   “想和你……一起旅行……”淡幽遲疑片刻“想看看那些故事裡的蟲……”不自信,便又笑著說“很可笑吧?那個時候我可能已經是老太婆了。”
    這個時候我看到銀古表情的認真,他考慮似的長嘆了一聲。淡幽是很期許的,但見這個樣子,不想讓銀古為難,便說:“只是玩笑而已。”銀古立刻說:“我答應你!如果到那時候,我還能平安無事地活著的話……”
    這時的銀古已不再是當年輕狂的銀古,他在經歷中變得穩重,篤定,沉著。一句話如同堅實的石頭,穩而不挪。我的心因這樣的話而溼潤了。溫暖,佔據了所有的一切。
    淡幽眼睛裡出現了不相信,不肯定,讓我覺得不忍心。是不是這樣的期望對她來說有些奢侈。後來她笑了,笑得很幸福。
    “你一定會活著的。”這種堅信,是對未來的憧憬。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夢想不是泡沫,當然淡幽也不外。
    “不,說不定明天我就被蟲吃掉了。”
    “ 即使那樣你還是會活著的。”
    “別胡說了。”
    “總會等到那一天的。”

  這不是轟轟烈烈的海誓山盟,只是個約定。彼此不知道那個幸福的一刻何時來臨,但是,因為都有了這份期望,心裡裝得滿當當,沉甸甸的。成為他們堅強地活下去的理由。
    我想銀古的旅行不會再孤單了, 他有了歸宿,而那個歸宿就是淡幽……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