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如星河的流動,是他和它們的故事——《蟲師 mushishi》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35:15 作者:暮色四合 Language

題記:這世上,充滿了不為人知的生命。
           --------------lingo·lu

沒有過去,沒有記憶。十歲以後,他叫做銀古。
黑暗中緩緩流動的光脈成為他一生的象徵。不張揚,不苟且,平靜而從容的沿著命運給他的軌跡前進。

在穿梭於最接近生命本質的“蟲”與主導世界強大的人之間,蟲師流浪的身影在其走過的地方留下水墨的印記,水霧繚繞間,他面無表情的臉孔也像西界最久遠的八音盒給人不離不棄的信任和溫暖。
那麼,關於銀古自己的世界究竟是什麼顏色的?
他淡然的眼眸和銀白的頭髮,將一身的顏色染成了蒼白。很適合一個人揹著行囊,走進無處不在的霧氣中。
只是在他大部分的闡述中,我們總能聽到他說:三年後,一年後,半個月後,我又回到了這裡。他所走過的地方是滿山遍野的鬱鬱蔥蔥,是流人不止的熙熙攘攘,是雪白無垠的空寂,是一堆篝火的溫度。他見過各種各樣的蟲,並且始終對這些以不同形式出現的生命體抱著平等的態度。他的旅行因蟲而開始,他的故事與蟲息息相關。

這樣,便總能想起夢幻般的大地上流淌著的光脈徑,那醞釀著無數蟲的最初形態的河流。在黑漆漆的空間裡,它悄無聲息的流過蟲師的雙眼,銀綠是另一種生命介質誕生的母體,也構成了那蟲師漂泊的命運。
於是,黑漆漆的左眼是蟲師告別人間煙火的紀念,剩下的那淡定的眼睛是他在沉默的夜色裡洞悉光明的依靠。
他無法像常人那樣只停留在一塊土地上,就像他無法離開那黑暗中的亮光。那不屬於人類的瑩亮成為銀古那被荒蕪了很久的世界唯一的顏色。

《枕小路》一話中說道:不能與夢囈交談,那是黃泉之國的語言。
那麼,眼望銀古若即若離的身影,不再做過多的揣測,任憑他來去是最好的與他交流的方式。
能做的,只有安靜的坐下來,等著他何時開口講述他和蟲的故事。那些靜謐的,裝載著只有他和蟲之間才能理解的竊竊私語。
這些故事,既不溫存卻也不殘忍,他們的發生有時過於安詳,一個接一個如星光流轉,大地與天空的河流交相輝映。
而大地的河流屬於蟲師銀古,他和它們的故事,在有銀河的夜裡,我們只要一抬頭便能看見。


今天太陽也東昇,而後西沉。
早上開出的花,從花莖上落下。
今天太陽也西沉,而後東昇。
河岸一側,鮮花盛開。
卻是與昨日不同的花。
---------《蟲師》

動畫信息

蟲師
中文名:蟲師
原 名:蟲師
又 名:むしし / mushishi
首 播:2005-10-22(日本)
IMDb:tt0807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