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循環的季節中,與你相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4:32:03 作者:阪本喜八君 Language

龍應臺在她的著名的《目送》中,寫道:“我慢慢地、慢慢地瞭解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這句話何止侷限於父母子女、至親之間呢?這世間絕大多數交往中真摯的感情、深切的情誼,似乎皆符合這極端無奈苦悶的現實,我們總是在最初的最美好的相遇後漸行漸遠,直至形同陌路。

《點兔》給我呈現出的情感,大抵也是這般。若是想要我們理解這部作品,我們會發現,所謂的每日的日常不過是在“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的時間長河中被無限放大的一瞬罷了。孔子在川上留下的喟嘆,在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中大抵都有相當的體現。第四話中的學校參觀、遊園會。光陰如梭,好似一瞬間便一晃而過的美好的時間,除去黃昏時在教室收拾時的懷戀,恐怕更深刻的感受還有今後不時的追思與物是人非、獨自一人時的落寞罷。而尤其是後者,才構成了我們對迄今為止生活的絕大多數認識。

在循環的季節中,與你相遇 - 第1張

快樂總是短暫的,在急速忘卻美好的點點滴滴後生活總是留給我們更多的無止盡的苦痛寂寞。

試想,若是小鎮上的少女們在若干年後追憶這段往事,她們是否會產生和我們此時感受到的一般的情感?

我不知道。

但很顯然《點兔》沒有迴避這個問題。這部作品的敘事和時間線沒有循環往復、沒有刻意淡化季節的變化時間的輪迴,也沒有迴避每個身處於豆蔻年華的標誌的少女們步入青春、步入成熟的不可阻擋的生命的步伐。只有當我們看到少女們也在為她們的升學感到迷茫,也像我們離別十分輾轉反側時對故人的追思,如同ed末所展示的那樣,智乃的身邊已無麻耶和惠的相伴,孤單以至於落淚……只有這一切,才讓我們感受到這部作品貼近現實生活的一面。這也是我們以此產生共鳴的基礎。筆者片面的認為,這一季的質量遠超於前兩季。不是因為製作或是腳本,而是單純的,在看到少女們的迷茫與盡力生活、向前看的樂觀精神面前,我無法再回避正視自己經歷這一命題。同樣的,我也無法再刻意的瀝清我所經歷的現實與藝術作品間的鴻溝。彷彿在某一瞬,我在少女們的身上,黃昏時的教室與人群熙熙攘攘的遊園會中看到了自己曾經的身影與無比颯爽的故人的身姿。我第一次正視這部作品背後所具有的價值。而這,是建立在故事進展到這一時刻所帶來的。就彷彿前面如此多的內容都彷彿在為智乃的畢業作鋪墊一般。我自然無法指望《點兔》能夠重現《K-ON》結局時《相遇天使》給我帶來的感動。但排除共性的藝術加工部分,似乎每日的日常相較於玩樂器的少女們能給我更多的趨近感。

在循環的季節中,與你相遇 - 第2張

於是,我便開始關注這部作品本身。我們可以發現,點兔從來就不是一個標準的童話。裹挾在種種設定下的,其結果是對少女的保護。

正如很多人指出的,智乃母親亡故父親戰傷,理世的父親同樣戰傷,沙路居住貧困,千夜如今同祖母居住而同父母分居。若是以一部現實系作品評價這部作品的設定,我是在無法想見這部作品是一部萌系作品。於是,我們便能夠看到更多的設定被補充了進來:一座歐西風格的、安靜的、“與世隔絕的”小鎮,似乎不管怎麼樣除了沙路沒有人缺乏物質,少女們彼此相識相知身邊總是有好友相伴,更重要的是,沒有升學的壓力,也沒有對“未來”的焦慮,每個人都在以一種理想的自然的“人”的方式踐行著自己的青春年華。

我不禁想到了伊壁鳩魯所言的理想公社。在他的構思中,人應當離群索居,居住在一個與世隔絕的較少與世人接觸的莊園中;在那裡,物質被視作是不那麼重要的,正如雅典城邦哲學所認為的那樣,最基本的食物和物質得到滿足即可而不追求財富;朋友被認為是極端重要的,朋友們一同生活在同一個莊園中便被認為是極端理想的狀況。這個後世被稱為“享樂主義”的學派在伊壁鳩魯時期顯得無比的理想而美麗,以至於當尼采去地中海沿岸經歷相同的時光時,他的哲學得到了極大的充實。

在循環的季節中,與你相遇 - 第3張

我彷彿看到,少女們便身處於這般理想自然的環境中。沒有外界世俗的精神文化熱潮的衝擊,也沒有學業上的功利主義;金錢等物質從未被競相追逐而生活永遠能夠平穩充足地進展;身邊親密的朋友永遠在隔壁或是間鄰,每天似乎都閃閃發光。自然有失意落寞的時候,但好心情與美好的回憶總是伴隨著新升的朝陽同行。

為什麼我們如此喜歡點兔?若是我說得根本一點,那麼這部作品無疑描繪出一幅當代柏拉圖《理想國》的圖景,而同時又通過種種建立起與觀眾的共鳴。少女們無一例外的在追求自己的幸福與生活的、個人的與整體的美。

耀眼到令人垂淚的生活,與每時每刻的親密的理想的友誼,極端豔羨而又可遇不可求的如夢似影的生活。

這便是我喜愛點兔的理由。

11月1日

動畫信息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BLOOM
中文名: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BLOOM
原 名:ご註文はうさぎですか?BLOOM
又 名:點兔第三季 / 請問您今天要來點兔子嗎? 第三季
首 播:2020-10-10(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