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漫畫版: 糙米發酵成佳釀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4:46:15 作者:伊謝爾倫的風 Language

懶得去添加一個漫畫版……直接貼這裡。

那袋棄之可惜的糙米
原創動畫的優劣與否,與它的漫畫版好不好看之間,其實並沒有必然聯繫。因為動畫的受眾比漫畫廣,所以原創漫畫的動畫版一般都被稱為“推廣方式”,而原創動畫的漫畫版,則多被當作“企劃內容”——因此“徒有虛名”是通常,“不過不失”算正常,“青出於藍”則是超常。而由桂明日香執筆的05年10月檔年度動畫《BLOOD+》漫畫版,就是這麼一瓶子超常發揮的佳釀。

漫畫版的大致劇情與動畫原作一致:神祕青年哈吉出現在只有一年記憶的沖繩少女小夜面前,喚醒了她斬殺吸血怪物“翼手”的能力,也讓她在一次又一次的戰鬥中漸漸憶起了自己“元祖翼手”的真實身份與殺死孿生妹妹DIVA的宿命。最後DIVA死在姐姐的刀下,而小夜回到沖繩,再度進入長達三十年的沉睡。

人物形象什麼的先不說,播了一整年的BLOOD+動畫版最為人詬病的兩點,首先是是劇情拖沓——不光弄出來一堆支線一群NPC,還像拍風光片似的滿地球亂跑;然後是作畫不精,明明以“端著日本刀的制服美少女四處砍怪物隨地飆血”為賣點,卻遠不及原作(押井守的那部《Blood:THE LAST VAMPIRE 》)打得好看——並且因此,經常搞得像言情八點檔。
 
那桶改頭換面的好酒
所幸這些讓人不爽的毛病,在二十回完結、每回四五十頁篇幅的漫畫版中都被好好重塑了一番:存在意義或許只是為了昭告“小夜不是一個人在戰鬥!她不是一個人!”的NPC們刪了,從日本到越南到俄羅斯到法國到英國再到美國的環球旅行剪了,頓時讓人覺得清爽了一大截——

原本“原創動畫漫畫版”的優勢,就是可以省去一些原作裡的設定與情節,加強對動人細節的刻畫。桂明日香筆下的小夜,戰鬥時是最凌厲凜冽的女武神,無助時是最脆弱單薄的小女生。從她與哈吉浪漫主義古典小說般的相識和相戀、到失去記憶後在沖繩的重逢,再到最後的吻與哈吉大爆炸中推開她之後的微笑,豐富而生動的細節串起了三個不同時間段的三次KISS,也萌倒了無論男女的不少讀者。桂明日香不但煽情拿手,搞笑也不弱(動畫版的人設風格實在不適合搞笑情節),漫畫版中熱血紅毛猴子宮城凱不但學會了講冷笑話(面無表情地對食量驚人的小夜說“……吃不夠的話,就去吃這附近的野生甘蔗吧。”“……那個拉大提琴的如果餓了,也會去吃野生甘蔗的吧”),還領悟了“紅毛猴子”這一種族的最終奧義“撞誰誰暈鐵頭功”,笑果便立即呼之欲出。而面癱忠犬哈吉掛著一張呆臉面無表情地發呆吃醋告白懷舊或者COS恐怖片時的表情,也都被抓得十分精準。

那個興趣詭異的釀酒人
漫畫版剛開始,厚嘴脣寬額頭的畫風讓人不大適應,但好在進化神速,很快地就成功地統合了氛圍。漫畫中小夜的迷惘與堅定都如故,只是更豐富,更立體,更符合普通人能夠理解的邏輯——嗯我說的就是動畫裡冷笑話般的小夜殺死DIVA那一段——但是諸位讀者,可千萬別被桂明日香筆下大眼睛撲閃撲閃、表情豐富多彩的小夜迷惑了,作為《珂賽特的肖像》的原作者,她從來就不是一個溫暖美好或許還有點憂傷的少女漫畫家。

她喜歡畫小夜凶猛的吃相,和她暴走時染滿鮮血手裡還抓著根人腸子的震撼造型;喜歡畫DIVA天真無邪陽光明媚滿臉是血地說“哈吉被我殺掉啦(心)!在肚子上開了個洞,像死魚一樣扭來扭去真是好有趣!”;喜歡畫DIVA的撫養者、大變態安謝爾的猙獰神色與猥瑣表情;喜歡畫DIVA麾下頭號美青年所羅門優雅笑容下變態科學家的真面目;喜歡上一頁畫哈吉向小夜告白,下一頁讓他被半路殺出的DIVA一腳踹飛,上一頁畫小夜與哈吉纏綿的吻,下一頁是滿歌劇院的翼手血肉橫飛群魔亂舞;喜歡畫暴走的DIVA拿自己的騎士發洩怨氣把人家的腸子扯得百轉千回,還喜歡畫哈吉一邊魅惑地舔血一邊駕輕就熟地徒手摺斷那個前幾話剛被扯亂了腸子的倒黴騎士的脖子……“少女心與暴力魂齊飛,萌娘顏共血腥味一色”的桂明日香小姐,您也太擅長充分發揮漫畫“受眾沒動畫廣,所以尺度限制也要比動畫寬”的優點了吧?

那些得以再沉澱的醞釀
在這部只有短短二十回,卻又HIGH又萌又暴力的漫畫版中,俄羅斯篇完全刪除(因此也沒了動畫中哈吉與小夜的約定),越南篇沒了老套的學園潛伏橋段,DIVA麾下那個神經質的越南籍騎士卡爾被改成了心傷小正太還認識了小夜的乾弟弟裡克,裡克成為小夜的騎士後遭遇DIVA並死於[消音]的情節也變成了[消音]失敗、裡克回到小夜身邊成為新的戰鬥力,連最後的DIVA之死也做了改動。儘管因為動畫原作先入為主的印象,初看這些刪改會覺得很不習慣,但動畫和漫畫都看完之後再對比,就會知道顯然還是漫畫版的改動好——這或許也是原創動畫漫畫版一個佔便宜的地方,動畫劇情的優缺點都早已有了觀眾反饋,漫畫自然就可以揚長避短。
 
至於“紅盾”組織的大衛叔叔、小夜的養父之類沒被刪掉的人類角色,其角色深度也得到了更大的挖掘——以讀者的身份,站在人類的立場,去看大衛皺眉笑著對哈吉說的那句“與你相比,可能只是很短暫的時間,但是對我來說,可是把大半的人生都花費在了小夜的身上”,實在是讓人沒法不為之動容。而作為原創動畫的漫畫版,既能遵循原作的基礎把故事張弛有度地講完,又能發揮漫畫的優勢讓故事更好看、細節更動人,也就不愧為一罈好酒——不論我們最初關注它,原本是為了這罈子酒,還是為了釀酒的糙米。

動畫信息

血戰
中文名:血戰
原 名:Blood+
又 名:ブラッドプラス / Blood plus
首 播:2005-10-08
IMDb:tt048285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