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歷史大浪面前的選擇和堅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5:03:31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和豆瓣評分相反,我反倒覺得第二季要比第一季差,雖然我給出的依然是“推薦”的評價。

這次的主要問題還真是出在和雪村千鶴有關的劇情上,當然不是因為女主弱,而是劇情有點莫名其妙。比如南雲薰的情節,第一季南雲薰對衝田總司說得很明確,他的目的就是要讓可愛的妹妹也常常一無所有的滋味,結果到了第二季就突然冒出來一副妹控的模樣要帶走雪村千鶴,這麼巨大的前後反差沒有一點解釋。

又比如山南想要讓雪村千鶴為了羅剎隊貢獻出鮮血被土方阻止了,結果土方自己吸上了。真是嚴於律人、寬於律己。雪村千鶴也是,“我的血只給我心愛的人吸,哼!”真心覺得山南和羅剎隊眾隊士真可憐。

還有土方和風間完全看不出意義的戰鬥,不顧大局在風間身上浪費為數不多的羅剎化機會,加速自己的死亡。

山南先跳反,再跳忠,屠殺羅剎隊的情形也很莫名,如果要抹殺羅剎的存在那麼首要消滅的應該是知道如何配製變若水的綱道。而且土方也是羅剎,為什麼不消滅?感覺這劇情就是為了強行一筆抹去羅剎隊、綱道、山南、藤堂平助,這些超現實存在。

最最讓人想吐槽的是,綱道在雪村千鶴面前出現的那一幕,綱道竟然像對著一般人那樣說“好久不見。”雪村也是,這是找了那麼多年,擔心了那麼多年的父親唉,完全沒有什麼特別的情緒。

其實仔細想想,不光是雪村千鶴的劇情,所有超現實劇情在這一季都很粗糙,強行收尾。

但我依然推薦的原因是這一季反倒是在描寫新選組眾人上反倒是眼前一亮。相比上一季的羈絆,這一季的重點是信念或者具體來說,為了什麼而戰。

在關於上一季的劇評中,我特意落下最後一話不說就是因為,那一話的基調和全季不同,反而是第二季的開端。

第一季新選組的戰鬥目的很明確,保護新選組眾人、保護京都市民的安全。攻入池田屋是因為長州藩打算在京都市內放火,鎮壓禁門之變當然也是為了維護京都的安泰,刺殺伊東甲子太郎一黨是因為伊東打算暗殺近藤局長,毀滅新選組。雖然也有些維護幕府的任務,比如保護告示牌、為將軍做護衛,勉勉強強也能接受,就當是份養家餬口的工作嘛。儘管平助感覺到新選組的方向有點偏離維護京都治安的初衷和出走,但保護大家,保護新選組的大方向未變,這也是平助能夠迴歸的原因。

但到了第一季的最後一話,隨著鳥羽伏見之戰的潰敗,局勢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薩長是官軍,幕府才是反賊。”作為幕府方的新選組自然也從維護治安的正義一方變成破壞安定的反派一方,落到了和他們當初消滅的長州藩士一樣的境地。更何況,幕府方接連倒戈,大將在大戰在即之時臨陣脫逃。對這樣的幕府連效忠的意義都沒有。新選組應該何去何從?如果繼續戰鬥,那新選組戰鬥意義在哪裡?土方在最後一幕吐出那句話:“我們從一開始就不是為了德川大人而戰的。”那是為了什麼而戰呢?這就是第二季的問題。

第二季其實就是新選組眾人在面對變局時的不同選擇。

新選組局長近藤勇沉浸在成為大名的迷夢中。他為了幕府拋出的餌料而將新選組隊士推入戰場的做法激怒了永倉新八和原田左之助。二人的離隊就是對為幕府,乃至任何一個政府效忠這一信念的否定。“我們不像近藤兄和土方兄那樣那麼希望成為武士。”永倉新八和原田左之助的勇敢和堅毅無需再加證明,因此這個“武士”顯然不是指精神上的,而是地位和身份。

之後原田暫時拋下新政府和幕府之間的戰爭去解決綱道。在原田眼裡,新愁舊怨都沒有大家的安危重要。永倉新八另組靖共隊繼續和薩長作戰,繼續著之前的戰鬥,但不是為了幕府。

近藤勇在失敗後,窩在書房裡看《三國演義》、《清正記》這些(他認為)的軍事讀物,敘說著成為關羽、加藤清正這樣的猛將的願望。但他顯然明白這些願望已經不合時宜了,抱有不合時宜觀點的自己如果繼續擔任新選組首腦只會害死更多新選組隊士,所以他選擇了放棄。

向來服從命令的齋藤一第一次提出留在會津藩繼續抵抗的要求,完成身為一位武士,報答會津藩主的恩情,慷慨赴死的願望。對齋藤一來說,武士不是地位、身份,而是一種精神,“武士之魂”。

新選組在沖田總司眼裡只意味著近藤勇。為了近藤勇可以喝變若水,聽到近藤勇遇害不顧病軀找土方。對衝田總司來說近藤勇就是一切。近藤勇不在了,新選組對他來說似乎也沒有意義了。

“——大哥哥,你在做什麼呢?”

“——我在做什麼呢······”

最後在驛站路上的大戰,沖田總司把土方當作近藤勇的化身在保護,為了實現保護近藤勇而戰死的願望。

“既然近藤兄把新選組託付給了土方兄,那我也必須保護他才是。”

至於土方

“我想在背後支持他(近藤勇),助他成為超越關羽和加藤清正的真正的武將。我想試試憑鄉下道場的場主和農民的兒子到底能走到哪一步。”

但之後他迷茫了,似乎連新選組怎麼樣也無所謂了。

“就是因為相信前方肯定有所回報,我們才會這麼拼命爬過一個又一個坡。要是爬到最後發現前方什麼也沒有,我們以後還能相信什麼呢?”

但動畫最後沒有給出明確的答案,我覺得是因為他是新選組最後的領袖,維繫著新選組成員的夢想,所以即便他自己不知道未來在哪裡也必須強撐著繼續前進。換句話說,他不是為了新選組而堅持的,是為了那些相信他的人比如島田、比如雪村千鶴,還有死去的山南敬助、藤堂平助、近藤勇他們而堅持的。他是揹負著大家的期望陪著誠字旗走到最後。不是為了勝負,而是為了堅守承諾,為了那些犧牲的隊士不要白白犧牲,算是實現另一種意義的武士精神。

無關勝負,無關利益,而是每個人面對變局時對自己命運的選擇和堅持。變局像試金石一樣叩問著每個人加入新選組的初衷。

除此之外,另一個讓我喜歡的點,是對歷史氛圍的渲染上。不知道為什麼,雪村千鶴在敘述歷史部分旁白總有種悲壯感。宇都宮城是土方拼命奪下的,旁白殘忍地說出僅僅四天,宇都宮城就被新政府軍奪回。後面還有旗艦觸礁,大家在新政府突破陸上關隘後喝訣別酒。動畫絲毫沒有放過這樣一個事實:土方他們做的一切是這樣的無力,悲劇的命運似乎早已註定。然而,正是在這種悲劇似已註定時,土方已經幕府方的眾人們都沒有放棄。他們的堅持和命運的無情相互交織,更增添了悲劇感。

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比大河劇《新選組》要好。我看過《新選組》最後一集,特意來比較大河劇和這部動畫在結局上的處理。大河劇在歷史部分的處理真的過於狗血了,把幕府方的失敗歸結到大鳥圭介的無能以及對土方歲三的掣肘上,好像就是因為有大鳥圭介這個壞人阻礙了土方歲三這個天才,幕府方才輸的。最後讓土方歲三和大鳥圭介和解,兩人滿懷希望地佈置戰術,彷彿這場仗還能贏似的。然後大鳥圭介聽到土方歲三戰死的消息像孩子一樣遣返戰場沙盤。這就給人感覺歷史觀略有點幼稚。這就是我推薦的另一個原因。一個乙女向、還有架空情節的動畫,對歷史的理解高度比作為歷史正劇的大河劇還要高,我不知道是《薄櫻鬼》的榮幸還是大河劇的悲哀。

-------------------------歷史部分----------------------------------------------

最後再扯一點歷史部分,主要都是來自於百度百科,比較low,請大家見諒。

新選組在我看來其實就是貪慕權力、金錢、地位而甘當現政府鷹犬的流氓組織,幕府類似以夷制夷策略的產物,用浪人打擊浪人。從新選組的歷史上真看不出,這組織有什麼理想可言,站在幕府這方純粹是看在幕府方勢大,風險更小、獲利更豐厚。之後莫名其妙成為忠烈義士,更像是歷史跟他們開了個玩笑,納錯了投名狀。這種見利忘義的本性從新選組為了奪取隊中權力而相互血腥清洗就可以看出來。

更不用講隊中惡心的局中法度,只准進不許出,連私財都不許有,所有處罰只有切腹一條。而首條不許違背武士道更是隊中各位大佬肅清異己的絕佳藉口,堪比現在某些邪教組織、法西斯組織。所以這是個非常噁心的團隊,噁心到連團隊裡的人都受不了冒死要出逃的地步,比如山南敬助。像伊東甲子太郎和和氣氣離隊,最後也難逃被肅清的命運。

所以實際上我對歷史上的新選組沒有一點點好感,更何況一向以離隊為理由處罰別人,覺得所有人都是膽小鬼就自己最勇敢的近藤勇到頭來卻為了乞活向新政府投降。當然,這種人的下場只能是斬首。新選組在池田屋的“功勳”,其他人可能記不住了,長州藩士們可是記得牢牢的。所以新選組的首腦們是很難被接受的,更何況他們又不像大鳥圭介、榎本武揚那樣有特別的才能。我覺得土方歲三的抗爭到底多少有點被逼無奈的意思。

真正因為信念死不投降,甚至不惜賠上性命的,我個人認為只有大鳥圭介、榎本武揚這樣的幕臣——奧羽同盟建立是因為新政府軍不接受投降、會津藩則是長州藩的仇敵。尤其是榎本武揚,和倒幕派素無恩怨,完全可以隨著江戶無血開城向新政府軍投降,憑著自己的才能照樣有官做,根本沒必要經歷命懸一線的獄中行。所以如果按真實歷史來看,我更敬佩這樣的人。

動畫信息

薄櫻鬼 碧血錄
中文名:薄櫻鬼 碧血錄
原 名:薄桜鬼 碧血録
又 名:薄櫻鬼 第二季
首 播:2010-10-02(日本)
IMDb:tt25709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