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關於夢想的夢魘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7:09:08 作者:蘇城 Language

動畫片。一個小時左右。但我覺得值得花幾個小時談論它。

廢鐵城裡的垃圾山裡,一個叫艾德的醫生找到一少女機械殘軀,艾德把她改造成正常人。某天,她邂逅了少年並萌生情愫。但是少年對愛情不屑一顧,而是對懸在頭頂的城市沙雷姆耿耿於懷。

看到這裡我冷笑一聲,多少紅顏為傻逼,多少傻逼不珍惜。

另外一條暗線是醫生艾德的舊情人一心要回到沙雷姆,為此不惜出賣色相,被商人做成活體標本。少年為去沙雷姆而割取別人脊柱並出賣,最後被賞金獵人所傷幾乎喪命,醫生為他換成機械軀體。

兩個畫面尤其印象深刻,一是少年問少女凱麗,你有夢想嗎?

少女害羞地用手絞著衣角。

少年為她描繪夢想——我想去沙雷姆,再不想在骯髒的廢鐵城生活,哥哥為了去沙雷姆製成飛行器被嫂子舉報,最後死於賞金獵人之手。

少女為他的夢想打動,兩人一起攢錢。

只有醫生明白,沙雷姆根本無法從地面抵達。承諾可以去沙雷姆的人是騙子。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畫面是結尾,少年幾乎快要瓦解,卻還在沿著管道向上爬行——他到死也要去沙雷姆。

凱麗哭著說,你個白痴笨蛋,我們非要去沙雷姆嗎?在廢鐵鎮上我們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

話音剛落,少年已經被沙雷姆上滑下的鋼環砸死。

這個一個關於夢想的夢魘。執著追求夢想的人都死得很慘。醫生的舊情人身體被切割,內臟被泡在液體裡。少年身體破碎,最後連機械身軀都七零八落。

廢鐵鎮也是一個夢魘。到處都有竊取器官的人。多像現在生活的世界,有諸多殘缺。但是沙雷姆,不過是一個幻象。它懸在你頭頂,把垃圾傾倒下來,但是無法抵達。

不管是沙雷姆還是天空之城,完美並不存在。窮人總想變富,以為富人享福。豈不知富人有著自己的麻煩,比如擔心被綁架擔心被清算擔心被搶劫。煩惱總會存在。

我承認自己從少年身上看到了自己,比如對夢想的偏執,不同之處在於,我不會不擇手段。如果我認為是不可抵達之夢,我會放棄。

動畫信息

銃夢
中文名:銃夢
原 名:銃夢
又 名:Gunnm: Battle Angel Alita / Battle Angel Alita / Gunnm
首 播:1993-06-21(日本)
IMDb:tt01070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