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阿麗塔》,我更喜歡《銃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7:11:11 作者:新添啃啃 Language

今天看了動漫《銃夢》和電影《阿麗塔:戰鬥天使》,雖然《阿麗塔》在主線情節和人物上大部分照搬《銃夢》。但我認為,他們仍然是2個內核完全不同的片子。

《阿麗塔:戰鬥天使》講的是 「母胎超能力年輕人」找回 「存在意義」,準備滅掉 「人品不佳卻樹大根深老boss」的故事。

動漫《銃夢》與之完全不同,沒有把世界的扭曲歸咎於「人品不佳卻樹大根深老boss」,沒有,壓根不存在「人品不佳卻樹大根深老boss」。它討論的是人與自己,人與人之間更復雜的東西。

薩雷姆,這個懸浮在地面廢墟城上空的鋼鐵半島,從地面仰頭看它,只能看到巨大的低盤、它連接地面的物資運輸管道,和中間那個排出各類廢銅爛鐵的大洞。它的上面是什麼樣子的?我從片頭等到片尾,一個鏡頭都沒有。

機械青年尤浩特別想去薩蕾姆,和片子觀眾一樣,他也從沒見過薩蕾姆上面到底是什麼。主觀物資運輸管的工場老闆告訴尤浩只要出1000wCHIP,就能送他去薩蕾姆。為了去薩蕾姆,尤浩開始走上邪路,幫球場老闆做事,搶劫街上的機械改裝人的零件,不過良心未泯,搶完零件不忘幫叫救護車,就這樣,3年時間,基本攢好了錢。

依德曾是薩蕾姆首屈一指的生化機械醫生,未知原因來到地面廢墟城定居。靠「捉拿通緝犯」賺賞金維持自己的生化機械診所。他在薩蕾姆排出廢銅爛鐵的垃圾廢墟中,發現了還有生命跡象的凱麗。將凱麗修補為可以自由活動的改裝人。 凱麗認識了機械青年尤浩。

綺蓮是依德在薩蕾姆的老同事,也是一名生化機械醫生,未知原因來到地面廢墟城。她很想回去。工廠老闆告訴她, 他有辦法讓她重回薩蕾姆。為了回薩蕾姆,她出賣肉體、出賣工作技能幫老闆改造角鬥場的戰士、出賣靈魂,出賣這個那個,可是工廠老闆就是不送她去薩德姆,她逐漸不滿,但想到工廠老闆是唯一能讓她回薩德姆的人,也就忍著,被動任由工廠老闆擺佈。

背景鋪墊完,從機械青年尤浩搶劫改裝人零件被釣魚執法開始,電影進入關鍵階段,各個人物出動,情節一頓發展,最後真相大白, 工廠老闆從沒有去過薩蕾姆,也沒辦法把別人送到薩蕾姆。他認為綺蓮對他已經沒有價值時,將綺蓮的眼球腸子各類零件分裝打包傳輸到薩蕾姆,這也是動漫裡的薩蕾姆接受廢墟城人員的唯一方式。

尤浩得知進入薩蕾姆無望後,整個人有點瘋癲,順著物資運輸管爬向薩蕾姆,他越過管子上部滑下來的絞殺輪,一邊跑一邊喊“我雖然渺小,但我也有尊嚴和夢想啊!”,這裡我深受觸動……可惜在第7個絞殺輪下來時,尤浩精疲力盡,沒有躲過,凱麗也沒有救下來他。

分析一下這個故事,尤浩有“去薩蕾姆”的夢想,綺蓮有“回到薩蕾姆“的夢想,他們的夢想決心太重,執念太深,看到一點點希望都像捉住最後一顆稻草一樣拼命……所以,妥妥得被運輸工廠老闆用”“薩蕾姆”當誘餌,欺騙利用,白白捐錢捐力捐人。

所以《銃夢》給我最大的啟發是,自己的夢想有時不宜告知他人,因為缺乏原則的人知道了你會為什麼心動,也許會用幻象誘導你單向付出&不計回報。

動畫信息

銃夢
中文名:銃夢
原 名:銃夢
又 名:Gunnm: Battle Angel Alita / Battle Angel Alita / Gunnm
首 播:1993-06-21(日本)
IMDb:tt010706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