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犬傳新說,人與犬的因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7:35:56 作者:MilkC★WOO Language

櫻庭一樹是日本近年來風頭正盛的作家,以寫輕小說出身,熱衷推理元素,像《糖果子彈》、《GOSICK》這樣帶有推理元素的輕小說問世獲得了好評,卻不甘只囿於輕小說的範疇裡不斷地吃老本。她對於文學的野心促使她漸漸轉移到文藝創作領域。然而,2006年發表的被稱為大河小說《赤朽葉家的傳說》使她重新獲得了“輕小說作者”之外的評價,2008年文藝小說《我的男人》一舉奪得直木賞,帶給她好評如潮,成為很有人氣的新興作家。

接下來,《伏 贗作·裡見八犬傳》目前是櫻庭一樹最新的作品,以江戶時代的作家瀧澤馬琴(曲亭馬琴)寫的章回小說鉅作《南總裡見八犬傳》為樣板,加入了櫻庭自己的理解詮釋創造出全新的一部小說。《南總裡見八犬傳》深受中國的古典白話小說《水滸傳》影響,八犬勇士們行俠仗義、懲惡揚善的故事在百年的日本民間膾炙人口。

櫻庭一樹讓《伏》重新解構《八南總裡見八犬傳》的故事和人物,先入為主的耳熟能詳故事加上櫻庭一樹的新解釋,這部櫻庭一樹的小說,不得不說是非常討巧的大眾娛樂性文字,可以進入主流觀眾的視野。把她的作品改編成動畫電影也是第一次,櫻庭一樹對此表示很興奮。有了原作的基礎,再去看電影動畫,就會得到直觀的具象化。

電影的名字《伏 鐵炮孃的捕物帖》,“伏”本來在《南總裡見八犬傳》是八犬勇士們母親伏姬的名字,八犬勇士都是伏姬的八顆念珠的化身,姓氏都有“犬”字。在本作的世界觀裡指人和犬混血形成的異類,所以這個稱呼拆字就是“人”加上“犬”直觀明瞭。“捕物帳”是早期江戶時代有偵探推理內容的小說之意,現在也可以說江戶背景設定的偵探小說叫捕物帳。叫什麼“鐵炮孃的捕物帳”是拿著鐵炮的少女在這個有“伏”的世界裡替天行道,破解疑難案件,其實沒多少推理成份。

故事的背景是江戶德川家定將軍在位時期。有這麼一群奇怪的人挑起了江戶城內諸多惡性犯罪,讓老百姓整日惶恐不安,這一群惡人被稱為“伏”,幕府政府對此非常頭疼,於民間重金懸賞捉拿“伏”。

女主角濱路擅長使用獵槍,就是那種長得有點奇怪略顯肥碩的鐵炮,還用望遠鏡勘察獵物的行蹤一槍擊殺,小小年紀卻身手了得。濱路本來從小就跟隨爺爺生活在山間,不幸的是,爺爺去世了,濱路就變成了無依無靠的孤兒。在她一個人陷入悲傷的時候,正好濱路的兄長道節託和尚給她帶來一封信,但是濱路完全不識字,和尚告訴她,道節在邀請她下山進江戶城一起狩獵“伏”。

車水馬龍,熙來攘往的水都江戶城裡,原本生長野外,天真無邪、不諳世事的濱路第一次見識了人間的千奇百怪。濱路來到一堆被割下的狗頭前,才知道肆虐江戶城的“伏”其實是人類和犬類的混血兒,他們藉著人類的形態生活,是所謂的人面獸心,並且利爪穿透人類的胸膛把生靈拿出來吞食掉,江戶城裡的多起罪案便來源於此。

從事狩獵伏的浪人武士馬加已經殺了好幾頭伏,斬下伏首,他們在繼續尋找其他的伏。其中發現戴犬面具的白髮青年信乃,他是長期混跡人類的伏,他為同胞復仇用利刃戳瞎了馬加的一隻眼睛,還吃掉其同夥人的生靈。信乃在逃避馬加追擊的時候跟正尋訪哥哥住址的濱路撞到了一起。濱路在《南總裡見八犬傳》是犬冢信乃的戀人,這裡就變成主人公,並且要像她之前山上狩獵一樣跟獵物對上眼的瞬間產生聯繫,走上既定的戀愛路線,用獵人和獵物來浪漫形容濱路和信乃的關係。濱路被捲入信乃跟馬加的血戰,信乃搶過濱路的鐵炮跟來人戰了一輪。追到大橋上,事情稍微平息後,把鐵炮還給濱路,還誤認她是少年。信乃幫助不識字的濱路確認道節的住址,帶她找到了哥哥所居住的長屋。

濱路的哥哥道節理想是要成為一名武士。來到江戶城謀生,沒有如願以償,依然是窮困潦倒的浪人。為了扭轉不如意的人生,他要利用家定將軍頒佈的獵伏令謀得一官半職,濱路的感覺上對野獸的味道很敏銳,又精通狩獵之道,於是,同意哥哥的請求成為“伏”的獵人。

道節讓濱路女扮男裝,兄妹倆來到花柳街吉原,希望能夠分頭找到伏的行蹤。道節不安分地到處招花惹草。濱路一個人漫無目的到處亂走,濱路又跟信乃再次見面了,信乃對濱路心生好感,就帶她去買一套漂亮的女裝和服。給濱路打扮的過程,濱路從中性的少女慢慢地因為跟信乃相遇通過相知步向成熟女性的一個道程。他們回吉原的路上途徑臭水溝,信乃告訴濱路那是吉原的名產,“染黑齒溝”是江戶時代已成家女性的一種妝容,洗手不幹的妓女和無人認領的嬰兒,都遭遺棄到這個臭水溝裡,十分悽慘。吉原繁花似錦的表面之下,卻是惡臭熏天,汙穢滿地的內在……這也像伏的生活狀態,伏為了生存去吞食人類的生靈,但人類也在迫害伏,趕盡殺絕。

濱路第一次獵殺的伏是吉原的花魁太夫凍鶴,濱路識破了凍鶴真實的身份,獵人跟獵物瞬間聯繫起來。凍鶴知道在劫難逃,她也不去傷害濱路,逃著帶傷坐到了大樹下,眼中帶淚,伸手抹起腐臭的黑泥染黑自己的牙齒,增添了悲劇的味道。濱路身負獵人的職責,她不能放過獵物,一定要幫助哥哥殺掉凍鶴。凍鶴把信給目不識丁的濱路,含淚接受趕到的道節揮刀斬首,一顆凍鶴的犬形頭顱滑落,腦袋一片混亂的濱路拿著凍鶴的信,凍鶴死去的瞬間,流下了鼻血,莫非這是獵人濱路和獵物凍鶴的聯繫?凍鶴的頭為道節換來了一筆賞金,過上了小康生活。看著實現了哥哥的願望,濱路卻高興不起來。她不知道殺了凍鶴是否就違背了狩獵之道,可以肯定的是,凍鶴之死縈繞在她的腦海裡無法揮去。

信乃平常在“深川一座”劇場當頭牌歌舞伎,表演伏姬這個角色。他邀請濱路去觀賞他們劇場的演出“八犬傳”。濱路就帶上新認識的好友冥土前往觀看,冥土是《南總裡見八犬傳》作者瀧澤馬琴的孫女,一路很關注濱路獵伏,並且把濱路的事蹟寫到“瓦版”(八卦小報)上,在路邊擺攤兜售,因而跟濱路偶路相識。她們坐到一起看信乃的歌舞伎表演,正因為是爺爺寫的故事,冥土早就記得滾瓜爛熟了。

信乃表演了伏姬誕下犬的子孫的悲劇,他要讓濱路明白自己的苦衷。濱路心慌意亂跑到深夜的山上,信乃救下了被強盜流氓侵擾的濱路還吞下生靈,信乃請求濱路結束自己的痛苦人生,濱路無法下手。信乃轉身離開了濱路。濱路拿凍鶴的信給冥土讀出來,濱路瞭解到凍鶴的孩子是親兵衛,他們為了生存下去,遏制自己的野性,互相打氣不吃人類的生靈。濱路瞭解之後就趕緊去追信乃,要救下信乃。

“那傢伙是我的獵物!”濱路拋掉中性的打扮,經由成為嫂子的船蟲幫助下,穿上信乃送給她的和服跳上通天閣去救信乃。信乃恢復伏的原形殺到德川家定將軍面前,家定已經取出村雨丸刀,被裡見義實附身,跟信乃大戰了幾場,將軍不敵信乃,信乃也控制住了自己,沒有對將軍痛下殺手取出生靈。

道節和其他長屋的人們協助濱路衝到了屋頂上,濱路把凍鶴的信交給信乃,信乃直面家定破除了伏跟人類的怨仇,濱路也跟信乃重新定位羈絆。一場大雨過後,信乃暫離濱路身邊。因和果合併了起來,人類和伏是情融於血,可被獵物和獵人給異化了,濱路跟信乃的建立狩獵關係,是翻轉惡循環的因果。冥土下決心把八犬傳的故事寫下去。濱路跟著冥土學會了識字,她收到信乃的回信。因果翻轉——萬物之始乃相遇的因,終結於相愛的果。

動畫信息

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中文名: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原 名:伏 鉄砲娘の捕物帳
又 名:伏 鐵炮孃的捕物帳 / Fuse: A Gun Girl's Detective Story / Fusé: Memoirs of the Huntress
首 播:2012-10-20(日本)
IMDb:tt24038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