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重少女心——《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7:38:00 作者:AniTama Language

負重少女心——《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 第1張
封面來源:《伏:鐵炮孃的捕物帳》宣傳圖

作者:213

“書賈雕工日踵其門,待成一紙刻一紙;成一篇刻一篇。萬冊立售,遠邇爭睹。”

這段話說的是日本江戶時代戲作家、小說家曲亭馬琴的一代名作《南總裡見八犬傳》。“有勇臣八人,各以犬為姓,因稱之為八犬士”,這部日本文學史上最長篇的鉅著講述了八個由念珠轉生的武士的傳奇,堪稱為日本版的《水滸傳》。既然在民間是如此耳熟能詳程度的鉅著,不被後世輪番演繹幾乎是不可能事件,不僅是歌舞伎電影電視劇,八犬傳在動漫領域也有數個改編版本。較為知名的漫畫有よしむらなつき的《裡見☆八犬傳》、阿部美幸的《八犬傳 東方八犬異聞》,動畫有《THE八犬傳》和《THE八犬傳新章》等等,其中後者還有湯淺政明、梅津泰臣、大平晉也等人蔘與其中。

負重少女心——《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 第2張
帶有監督宮地昌幸簽名的宣傳海報。

而如下將要說開的這部作品,誕生時間距離我們比較近,是在2012年上映的一部劇場版動畫,由25歲就在《千與千尋》中做監督助手的宮地昌幸擔任監督的《伏:鐵炮孃的捕物帳》(伏 鉄砲娘の捕物帳,以下簡稱“捕物帳”)。

《捕物帳》的故事發生在架空的江戶年代,一群擁有人與狗血統的怪物“伏”頻頻殺人作惡,浪人道節為了拿到幕府開出的高額懸賞,將年僅14歲有一門威力無比鐵炮的妹妹女獵手濱路招來江戶城。還未尋找到伏,濱路就先結識了對伏瞭如指掌的冥土,也因其知道了伏所揹負的沉重。獵人與獵物,他們能夠互相瞭解麼?殺人之人與被殺之人,孰善孰惡?在捕獵與被捕獵的過程中,人類與伏的糾纏就此展開……

<圖片3>
這部動畫並非直接還原曲亭馬琴的《南總裡見八犬傳》,而是改編自櫻庭一樹的小說《伏 贗作・裡見八犬傳》(以下簡稱“贗作”),《捕物帳》做的是一次二手演繹,經典中的八武士也由“人”變成了傳說中的“伏”。

所謂的“伏”,如其字形,是一種由人犬混血的妖怪,相貌與人類無異,唯有身上的牡丹印記是其被辨認出來的標誌。所謂“贗作”,即是偽作,一是指文中人物冥土所寫的不同於父親曲亭馬琴所著八犬傳的《贗作・裡見八犬傳》,另外一層含義就是指本書也是一本架空的“贗作”了。

負重少女心——《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 第3張
主要角色與聲優名單。

櫻庭一樹是一位比較高產的女作家,有多部作品被改編為漫畫動畫或影像化,比如《GOSICK》系列。因此也算是為人熟知的名作家。她自1993年因獲得DENiM新人賞出道,早期的創作集中在遊戲和輕小說,之後才轉戰文學領域。2005年的三部曲大河小說《赤朽葉家的傳說》拿到日本推理作家協會賞,被稱為“日本的《百年孤獨》”;2008年描寫父女不倫之戀的《我的男人》拿到直木賞,被稱為“日本的《呼嘯山莊》”。由此評價即可以看出,這不是一位簡單的寫作者。經歷使然,櫻庭一樹的作品一邊兼具文學性和社會派描摹人性的特點,一邊又十分難得的好讀好懂節奏流暢,《贗作》寫於2010年,正是其筆法嫻熟之際。

<圖片5>
比起98卷、106冊的《南總裡見八犬傳》,《贗作》的篇幅不長,一本書一共20多個章節,但“有趣”二字完全不足以形容其好看程度。原作精彩,則改編難度可想而知。作為一部不到2個小時的劇場版動畫,必然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大概也是出於這層考慮,《捕物帳》只從中提出女獵手濱路這條主線,將重點放在了濱路與她的獵物犬妖信乃身上,也由此將故事從“八犬傳”變成了“鐵炮孃的捕物帳”。

如果說原作小說還擔著“贗作”之名,《捕物帳》則直接將八犬傳弱化為背景板,套用一個宏大傳說的設定說起了拿的起放不下的兒女情長——這是一個少女和犬妖之間朦朧情愫的故事。而人妖向來殊途,何況是成長中的懵懂少女和性命難保的狡猾犬妖,雖是少女心,也是沉甸甸的那一種。

在此之外,亦真亦幻的江戶風物恐怕才是本片的最大看點,縱然是已被呈現過無數次的吉原月夜和兩國橋,還是覺得驚豔。而大場景之外,僅僅是和服店內的小細節也會讓女孩子們十分喜愛,高高懸掛的各色綢緞,琳琅滿目的木梳髮簪……當真不愧是出身吉卜力的宮地昌幸的作品,手藝嚴謹。

負重少女心——《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 第4張
細膩的背景還原了很多細節。

想必年輕一些的觀眾對於“宮地昌幸”這個名字應該都不會太陌生,《進擊的巨人》、《排球少年!!》、《終結的熾天使》等諸多熱門作品,他都在其中擔任過分鏡的工作(多用的是“宮地✩昌幸”或“矢島サコ美”的名義)。宮地昌幸更為人所知的原因自然是年紀輕輕就擔任了宮崎駿的監督助手,然而他與吉卜力的緣分並不是從此開始。從日本大學藝術學部電影學科中途退學後,宮地昌倖進入吉卜力專門培養演出家的“東小金井村塾”研究班學習,與高橋敦史、奧村正志等人是同期生,在高畑勳的《我的鄰居山田君》中做過製作進行之後,才被宮崎駿選拔為《千與千尋》的監督助手。

作為文藝春秋社創立90週年的紀念作,《捕物帳》的製作班底是肉眼可見的有分量。除了監督宮地昌幸之外,還集結了腳本大河內一樓、人設橋本誠一、音樂大島滿等人。如此算得上大手筆的配置,卻沒能讓這部作品廣為人知,想想並不是沒有原因。

<圖片7>
《捕物帳》是宮地昌幸監督的第一部劇場版動畫,儘管題材全然不同,但與其監督的第一部Web動畫《亡念之扎姆德》仍有著同樣的遺憾:畫面好看節奏流暢,卻並無太多記憶點,總覺得缺點什麼。這種令人惋惜的情形在《捕物帳》這裡,由於有原作珠玉在前而更為明顯。對於不瞭解前情的觀眾,畫作精細有又故事性,《捕物帳》會是一部近來比較難得好“看”的劇情片。然而考慮到原作的存在,只能說是一次中規中矩也難講的改編,外殼精緻而內裡虛軟。完全刪去原作中的精髓關於“贗作八犬傳”的部分,應該是最為小說讀者詬病的地方。“伏”這一族群從何而來又將為何而去,如此悲傷與蒼涼的命題大概是14歲女獵手的少女情懷裝不下的東西,何況這少女情懷其實也是原作中並無痕跡而在動畫中才延展出來的呢?

<圖片8>
誠意之作的缺憾總會讓人更加扼腕,《捕物帳》誠然不算完美之作,但也絕不是能輕易放置一邊的作品。經典傳說的魅力,大抵就在於每一次被演繹時都能看到不同於以往的新鮮元素,如果以此作為打開那些古典傳奇世界的敲門磚,又有何妨?

動畫信息

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中文名:伏:鐵炮孃的捕物帳
原 名:伏 鉄砲娘の捕物帳
又 名:伏 鐵炮孃的捕物帳 / Fuse: A Gun Girl's Detective Story / Fusé: Memoirs of the Huntress
首 播:2012-10-20(日本)
IMDb:tt240386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