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的苦果——觀《銀髮的阿基多》有感+謹以此文紀念爛尾大家GONZO的亡靈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9:45:07 作者:安迪·張不正經 Language

    看完了《銀髮的阿基多》後,我終於從本質上了解了GONZO這樣CG偉大級的公司是如何倒下的,注意了,是在金融危機爆發前倒下的

    對於GONZO這個撐死不過經營一個decade的公司,我一直抱有深刻的敬意。從感性上來講,在顯卡日益刷新升級的當今,GONZO社製作的n部動畫讓我們不知享受了多少次視覺饕餮盛宴。撇開其創業時為其他公司做原畫打下手培養的深厚繪畫基礎和領導層次的精英性質不談,只從其對日本動畫2D+3D時代的貢獻,足以濃墨重彩的記錄一筆。嗚呼哀哉視覺的東西再怎麼爽也不能滿足人真正的精神需要,人們需要的不僅僅是刺激,還有觸動,思考和感悟:這三樣東西,讓GONZO活生生的被憋死在信息爆炸的新時代。而《銀髮的阿基多》(以下簡稱銀髮)正是集大成的佐證。
    從一個無知的視覺大胃王的角度來看,GONZO在銀髮的開場做到了滿點動作,讓人興奮到想抱著電線杆大喊我的病終於治好了。殊不知這只不過是個超大的騙局:從阿基多和其基友(大誤)出場,我們就瞭解了character design這個角色的重要性:while 只看頭部特徵分明辨別不出性別的曖昧,讓人瞠目結舌的就是2D在3D背景下的無力和嚴重走形。這些都勉強湊合過去,銀髮強化體出場我絲毫不感覺其威力和特點,森林邪惡少女二人組完全就是精神病人的表情設定,嘛嘛,姑且忍著;到了武力國家登場時我實在是忍不下去了,活脫脫一個住在酷似蟑螂的機器裡的國家,未用到任何體現其強勢和困苦的分鏡,難道不能把機械設計的更有末世風範一些麼,阿基多的打鬥部分被處理的拳打棉花軟弱無力——最匪夷所思的就是女主拿下項圈準備通話的分鏡:居然莫名其妙的用了一個360度大特寫,外加近景模糊效應,拜託~~大張旗鼓的話也要選個好時候:看過回憶三部曲的童鞋們都知道,在《她的回憶》部分中使用的一個360度分鏡,那叫一個強大啊!當男主的周圍突然變成了美妙花園時,他驚詫的環視四周,360度分鏡美景盡收眼底,在感嘆的瞬間這時女高音從右邊撲入男主懷中送上一個熱吻,這樣的分鏡真是浪漫而銷魂。銀髮的這個分鏡可謂失敗中的失敗,如果你要表現女主的驚訝與急切,何不對手部進行特寫,外加大風起兮雲飛揚,配上攻殼機動隊裡使用的鈴聲,必定要好看許多。此外,在iztalk(終極武器)出場時居然沒有用近景逼近,也沒有用局部特寫,只給個航拍效果,完全喪失了其壓迫感和世界末日的逼近感。如果再加上終極武器啟動和終止方式的愚蠢級的簡單(把項圈放在操作槽裡即可),這東西真是沒得救了。
     不同於畫面,音樂做的是可圈可點。無須懷疑巖崎琢配樂的功力,在古典、流行和indie之間遊走的作曲家給我們獻上了一場精彩的地球保衛戰的聽覺大餐。OP和ED都是極品,KOKIA的造語跟菅野有個一拼啊~在OP開始前,17寸的顯示器上漆黑一片,突然出現了一顆蔚藍色的星球,這是緩緩升起了KOKIA飄渺的鼻音,笑~美,只能用這個詞形容那個時候的感受。而在結束時,伴隨著愛的旋律,中立都市的人們開始了百廢待興的生活,祥和和希望造成交叉神經感染,讓我不禁眼淚婆娑。
    可惜,又是可惜,腳本辜負了這一番美意。
    如果把一部劇場版動畫比作一個人,上面兩部分能基本概括一個人的外表,但是一個人最重要的,也就是靈魂的載體,是大腦,對應的便是動畫的腳本。我們回顧各個歷史階段的優秀電影(當然包括動畫),真正感動人的不停留在畫面和旋律上,而是透過人物的對話,動作,神情,劇情的發展,交叉,衝突,高潮,氣氛的營造,渲染和停留,這些都是在劇本或者動畫的腳本里體現出來的。回顧GONZO的動畫,在畫面上都是大氣之作:巖窟王開創了透視效果,LAST EXILE綜合了2D+3D的優點,戰鬥妖精雪風把戰機機動做到了極致,在大喊過癮的同時還是覺得心頭缺了點什麼,那就是故事。巖窟王把基督山伯爵改的面目全非,完全成了弱氣受非要追女仔的故事;LAST EXILE在前半段氣氛和故事的拿捏的很準,但是爛尾的毛病讓人深感遺憾,delphine的死讓人感受到了“沒有最弱的只有更弱的”的真正含義;而雪風平衡的很好,卻失去了戰鬥題材的抓狂性。如果我在這裡把全金屬狂潮第一部拿出來再說一說……算了,我還是不討論這部動畫了,傷心的東西。
    劇場版動畫的確存在弱氣腳本的通病,從久遠的聖天空戰記就可見一斑:日本美國動漫精英合力打造,出來的是個讓人不知所云又皆大歡喜的大結局;柯南系列十幾年如一日的講述生死時速的故事,拜託,不要把觀眾當傻瓜;翼神傳說的劇場版還不錯,讓人稍感遺憾的就是TV版的深刻被淡化成跨越時空愛上你的橋段——這是劇場版時間所限不得已而為之的,還算些許寬慰。
    由於這樣的原因,在下載銀髮前我就已經不對其抱太大的期望,但是沒想到降格之後依然讓我摔了個滿地找不著牙。劇情展開之蒼白,人物刻畫之無力可見一斑:青梅竹馬的小姑娘的頑皮和天真派幾乎讓人認為其白痴到一定境界了(把別人的項圈摔了還輕描淡寫的說了句真無聊),口無遮攔(跟不相識的人攀談自己的男人和情敵),阿基多去森林後想去追男,被家人阻止後居然沒有落跑,好麼,這條線幾乎沒有任何推動作用,作廢了得了;三個老強化體居然沒有什麼特殊的能力,要強化了幹啥?關於愛情部分的拿捏存在明顯的失誤:雖然我們不提倡早戀,但同時我們不反對,影片想展現的到底是友情還是愛情?在逃出終極武器後阿基多和女主兩人迎風突然開懷大笑,所為何事?單純的死裡逃生週末喜相逢?無形中將影片的中心思想降格。
    另外要指出的是,弱氣腳本的一大要害在於中心不突出。拿作文做比方。800字的文章你弄出20個觀點,除非你是李敖,否則幾乎沒有可能自圓其說;倘若是20萬字書稿,倒是可以在情景設置上大寫特寫,兒女情懷上大書特書。同樣,劇場動畫由於時間有限,需要提煉出最精妙的中心觀點,反之如果是TV版,最短也有12話,能扯出一大方天地。銀髮的中心,總結一下有如下幾個:森林與人類如何河蟹相處(蘊含著森林孕育人類,真是扯的夠可以),人的成長,友情、親情和愛情,世界大戰,自責與復仇,科技的雙刃效果……etc。我發現,這些都在宮崎駿老爺爺的電影中有所展現,但是宮崎的電影每次都有一個做的比較突出:風之谷強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小魔女宅急便展現人的成長,豪爾的移動城堡體現了友情,親情和愛情,你會發現,層次感和包容感成就了宮崎駿的動畫王國,這也告訴我們為什麼地海戰記那麼難看……從銀髮的開場我以為這是一部表現人與自然抗爭,切磋最後何解,互相包容的電影,其間通過男女主的感情發展展現了人類思想的成長。十分鐘過後我就知道我錯了:因為弱氣男主在喚醒睡美人後只臉紅了一下,就跟女主宛如革命同胞一樣抱著求生的信念往上層建築爬(包括游泳)。
    這這這!!河森正治的話響徹耳旁:如果你認真,你就輸了!

動畫信息

銀髮的阿基多
中文名:銀髮的阿基多
原 名:銀色の髪のアギト
又 名:銀髮阿基德 / 銀色頭髮的阿基德 / 銀髮阿基特 / Origin: Spirits of the Past
首 播:2006-01-07(日本)
IMDb:tt049324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