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慕志志雄真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0:03:29 作者:drinkmilk Language

回頭一看,浪客劍心已經出道近十幾年,跨越了兩個世紀,最近一套《新京都篇》重新整理了故事,讓志志雄真實這個角色更富傳奇。
  
志志雄是好人,還是壞人?以前看《浪客劍心》,難免先入為主,錯誤地將主角定義為好人,但壞在抽象,缺乏驗證,糊里糊塗看下去,也糊里糊塗地將角色忠奸分明的自我代入安排,這種糊塗邏輯,令《浪客劍心》這部日本動漫,以今日口味來看是非常空洞,故事裡的人物,沒有去考究,也不問原因,觀眾容易先入為主。《新京都篇》要重新打亂原作的結構,打破這種黑白分明的角色關係,推翻前作故事模式,不得不說作者是下了很大決心。
  
《新京都篇》好看在於,將志志雄這個魔鬼刻畫成另一種風格,是另一個版本——志志雄雖有野心,但他有勇有謀,也很會用人,能聚天下之英才,口口聲聲罵志志雄是“魔鬼”,道理上說不通。不錯,志志雄心狠手辣,但我看不出其他角色有什麼慈悲,緋村拔刀齋、新撰組齋藤一、御庭番眾四乃森蒼紫,個個都是幕府時代殺人如麻的劊子手,尤其是主角緋村劍心,假仁假義,一個臭名遠揚的殺人狂魔,某一天良心發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以為做點好事積點陰德,就可赦免罪行,變相倡導“功可抵過”的價值觀,一次又一次扮正義裝龜孫,哪有一點正義之士的風範?
  
至少,“邪惡”的志志雄做的事情一點都不比劍心少,為推翻一個腐敗的政權,糾集了一批遭時代淘汰和摧殘的信徒平定四洲,志志雄高瞻遠矚,謀臣武將歸順志志雄的居多,如果他不得人心,像安慈、宗次郎、才縋、不二、方治會效他犬馬?
  
《新京都篇》最引人入勝的地方是先define志志雄的形象,因為志志雄這個角色之傳奇,除了統領能力有一手,而且很浪漫,懂得泡妞,很重感情。《新京都篇》給志志雄翻案:當愛妻用機關槍掃射水中的齋藤一,志志雄喝令阻止,並譴責“會給新撰組抹黑”。跟齋藤交手,齋藤招招殺著,但志志雄卻從來沒有傷到他的要害,並出示誠意,勸喻齋藤一不要為一個墮落的政府當走狗,他一眼看穿齋藤一那顆內心孤獨的自尊心,他所謂的“惡即斬”再冠冕堂皇,但對政府腐敗和惡行卻極為無奈,他希望齋藤歸順自己,能夠給他一個家。
  
如果志志雄是“惡魔”,他大可為剷除敵人而不擇手段,但他不,他有野心,卻非暴君,他也愛才惜將,行事光明磊落,《新京都篇》將志志雄的性格刻畫得十分立體,富於戲劇感,將“弱肉強食”的強人理念還魂出來,《新京都篇》無需理會原作粉絲如何謾罵,經典始終為經典,是拍給藝術家看的好作品,而不是阿貓阿狗的智商能夠理解。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新京都篇(後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新京都篇(後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新京都編 後編
又 名: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 新京都篇 後篇
首 播:2012-06-23(日本)
IMDb:tt24099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