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不要毀了我們大家的劍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0:05:31 作者:鳶未離 Language

確實差到一定程度了……流水賬走馬燈+大幅刪改原作劇情+從根本上背離原作精神。

人設問題並不主要,但最起碼也不該搞得這麼小清新範兒……這種畫風實在太泡沫太柔弱了,很難把浪客劍心這部作品的沉重和激烈表現出來(甚至從劇情來看似乎導演也沒打算表現這種風格)。至於戰鬥場面的粗糙,若是製作方非要解釋成“是為了做得更真實”的話,那麼【齋藤只是大腿被砍了一刀竟然就站不起來放棄戰鬥了,劍心胸膛上深深插了把刀竟然還能順手打敗蒼紫】這種自相矛盾的情況你怎麼自圓其說?志志雄被刀柄爆了頭竟然還能自己用兩手把開了瓣的腦袋合上……這不是比原作還“不真實”得多麼。靠刀柄攻擊也叫人哭笑不得啊,原來之所以敢用逆刃刀是因為有可以代替刀刃的刀柄不成?完全沒有了逆刃刀這個設定所本應帶有的魄力……

青空決定把逆刃刀給劍心的那個情節極其混亂、沒有說服力,不知道到底想表現什麼。劍心在打鬥中完全沒有顯示出“我是為了救那個孩子”的感覺,似乎只是在享受虐待弱小的敵人……比古清十郎和巨人不二比試之前的一段話也被篡改精簡了,而且完全沒有抓住重心……不二應該是為找到強大的對手、能夠依自己的心意戰鬥而高興,而不是本作中所用的那些混亂的表達。另外,什麼“用刀傳達心意”這種話也太溫和了點,放在當時的場景中很不合時宜,而且這類話重複次數略多(小薰和小操還有比古都說過),顯得很瑣碎。


浪客劍心原作是否定戰鬥而肯定和平的,並沒有很多戰鬥漫畫裡面那種“通過比試來相互瞭解”的意思,劍心也是不必要的戰鬥能避則避;而新京都篇卻強調用刀傳達心意,弄得不倫不類,頗有嫁接之感。更不可忍受的是新京都篇還讓劍心說出了“為了守護重要的東西而揹負汙穢”一類的話,似乎劍心只把劍和劍術看做汙穢。這完全無視原作第一話裡劍心對小薰的夢想發表的評論(大意是“劍是凶器,劍術是殺人術,這是事實;小薰的所說的‘保護人的劍’只是沒殺過人的人的天真夢想。但我更喜歡小薰天真的夢想,並希望這夢想變成現實”)……劍應由開創時代的殺人劍變為護人劍,守護和平的時代——這才是劍心的態度。

新京都篇背離原作精神的甚至還不僅僅是這些。

本來原作京都篇的基調是激烈、黑暗又不失希望的,而這部新ova直接把幾乎所有的激烈都給省了,黑暗的部分卻大力描繪,讓人覺得似乎志志雄而不是劍心才是主角,看完了以後覺得志志雄才是被欺負的一方(= =||)。更重要的是,劍心身上揹負的矛盾、痛苦和他溫柔卻堅韌的品格幾乎看不出來,相反,我們在新京都篇的劍心的行動中看到的是冷漠、絕望和不擇手段,尤其是在十本刀的對方毫無還手之力時把對方眼睛戳瞎的時候……這就是所謂“汙穢”麼。中間穿插的和小薰的溫情戲幾乎沒有起到任何緩和作用。呃,這ova真會把和月伸宏氣得半死。

原作是否定“弱肉強食”的,但這部新京都篇似乎是要肯定這個主題——劍心為了“守護重要的東西”而用強硬的手段打敗了志志雄,豈不仍是弱肉強食。並不是說你用的是逆刃刀你就不是在恃強凌弱。本作的劍心似乎真是一個“除了殺人什麼都可以做”的人了,而這根本就和原作背離。原作的劍心的溫柔不是這種死板虛偽的溫柔(何況這根本就毫無溫柔可言),當然也不是盲目的溫柔,而是嚴厲的溫柔(就像原作宗次郎所說的,劍心不給出答案,而是要求宗次郎自己去找尋)。這樣僅以暴力得勝的劍心,和志志雄又有什麼區別?這裡面志志雄反倒更讓人有好感一些,在影片中他的殘酷幾乎都沒有被表現出來過(這裡面他甚至根本沒殺人!反而還顯得敢愛敢恨。要是有誠意的話起碼應該表現一下志志雄有多壞)。可見導演對志志雄這個角色以及他的“弱肉強食”抱有很正面的態度……本作似乎是來徹底否定浪客劍心這部作品的核心的。


或許導演是想塑造出一個“現實”一些的劍心,“現實”一些的故事。這個傾向從星霜篇也能看出來一些端倪。但是,動畫的靈魂應當是人類的夢想與真善美。將“現實”的殘酷一面展現出來也應當是為了襯托和平的美好及其不易得,而不是為了現實而現實。倘若僅僅為了表現現實,那麼何必要用動畫的形式,又何必用一個虛構的人物呢?即使劍心那樣的人不可能存在,難道他就不能成為一個理想?難道他就不能作為一種信念存在?這種關於真善美的理想和信念,難道不才是動畫所能提供給人的特別的東西嗎?

倘若一部作品的存在不能夠給人正面的能量,那麼它的價值會被削減很多;我們或許沒有權利去指責導演或者編劇的觀點和立場,但至少,請不要用這麼恐怖的方式否定了一部經典,畢竟劍心已經成為我們大家的劍心了。

動畫信息

浪客劍心:新京都篇(後篇)
中文名:浪客劍心:新京都篇(後篇)
原 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新京都編 後編
又 名:浪客劍心 明治劍客浪漫譚 新京都篇 後篇
首 播:2012-06-23(日本)
IMDb:tt24099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