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不成熟的隨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0:13:44 作者:心如止水 Language

和tv相比刪的劇情太多了,沒看過的話跟上可能有點難,因為劇情發展很快,好幾條線在不停地切換。但是去掉那些細節反而更能反應出合田的陰謀和久世的精神,合田和九課高手過招的感覺太爽了,節奏更緊湊,合田的劇本把國民難民內閣總理九課久世的反應都考慮進去了,真是算無遺策,人之梟雄。他的設想長遠來說,也不能說對國家整體來說不是一個好結果,難民的財政問題自然解決了,能大力投入在軍事上,在安保條約的續簽上能佔得一定主動權,雖然他本人也能在其中撈到極大的好處。可他偏偏輸給了ai的犧牲和總理的決斷,他所缺少的就是久世說的動機吧,讓他只能是個二流貨色。今日他能操縱國民情緒,挑起爭端犧牲他人性命,為達目的不惜手段,明日誰又會成為他手下的犧牲品呢。可惜最後黃雀在後,一切都在CIA的掌控之中。

而他劇本中的久世看似是一個傀儡,但他的精神反而會在難民中長存。久世想要達到的目標確實挺讓人吃驚,評論和彈幕有說他是自私的聖母,讓難民侵佔國民的生存空間,如果說幫助難民建立自治區為目的,可以站在國民的立場上指責他。但他提出的上傳目的,我倒覺得他超脫了一國一時的利益,他清醒地認識到人或者人性是有天生的弱點或侷限的,人總是向著自己利好的一面行動,所謂人心往低處流,所有上層結構都不可避免的受到這點的影響,同時人與人之間是相互隔閡,無法理解的。所以他拋棄了對上層結構的改造,他的革命確實是不僅利於難民更是利於國民的烏托邦,但是他也不能保證上傳能保存個體的獨立性,成為一個人人平等且相互理解的天堂。所以最後他死了,這真是一個溫柔的結局,不必面對難民的拋棄和國民的指責,還有理想的註定破滅。

劇場版的劇情緊密地圍繞這兩個人物展開,反而讓兩個人觀念的衝突更清楚,合田並不是一個純粹罔顧道德和法律的惡魔,久世也不是一個一心為民的聖母。可惜他們沒有直接的對手戲,不然一定張力十足。關於誰是真正的天才和英雄,作者的傾向性已經很明顯了,可惜世間合田或想成為合田的人眾,久世或想成為久世的人少。

刪去了太多關於個別的十一人的內容有點可惜,不過把重點放在最後出島對峙確實非常精彩,感覺意猶未盡。如果劇情更豐富一些,為上下或上中下就更好了。最後一切兜兜轉轉回到原點,茅葺總理究竟會如何處理難民問題,並爭取日本國家的獨立性簡直是未解之謎,因為這是至今尚未實現的未來,不過一切似乎又有了希望。整篇說是在講當時的未來,不過也逃脫不了當時的原型,對日本的政治制度,國民性和對外關係描寫得入木三分,讓我為這種憂國憂民的態度和對國家未來的思考所感動。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個別的十一人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SAC 2nd GIG:個別的十一人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 2nd GIG Individual Eleven
又 名:Kôkaku kidôtai: S.A.C. 2nd GIG - Individual eleven / Ghost in the Shell: S.A.C. 2nd GIG - Individual Eleven
首 播:2006-01-27(日本)
IMDb:tt10242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