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想打五星的,最後還是冷靜下來給了4星,五星還是留給那些能名垂青史的藝術作品吧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0:26:00 作者:包思聰 Language

建議看完劇場版後找來帶監督音軌的版本再看一遍,會有很多不一樣的感受,我這裡摘出幾條我個人覺得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

一、完全追求真實是沒有必要,甚至是愚蠢的。從音軌裡可以知道,對一些明顯背離真實軍械的設定,監督是心知肚明的。他是有意這樣做的。為了效果,他對一些這裡不真實,那裡不真實的意見可以置若罔聞。觀眾真正在乎的是真實感,真實的感覺,是覺得在那個世界確實會那麼發生的確信,而不是真的真實。真正的真實其實蠻無聊的。完全還原真實,那叫紀錄片,不是動畫,電影這種藝術形式。很多人吐槽現在的古裝戲,哪裡哪裡不真實,哪裡哪裡瞎編。要知道,即便他們推崇的“合乎標準”的歷史劇《三國演義》也有刻意背離史實的佈景和服裝,比如東吳將領身上的陣羽織就是從日本搬過來的。東漢壓根沒有這種東西。然而,這些完全不影響大家對《三國演義》的推崇,因為它符合觀眾的歷史感需求,即我覺得我心中的三國曆史就是這個樣子的。而他們批判的那些古裝戲並不追求歷史感。這個從主演選擇和劇情梗概就能看出來,這些古裝劇是服務哪些觀眾的。批判者只是不是這些劇的受眾而已,對其的指責就像對著紅燒豬蹄膀要求吃出菜味一樣。我一向認為,對無論是影片還是動畫,所有藝術形式的評判標準是,它有沒有達成它想要表達的創作目的。《少女和戰車》想要呈現的是戰車對戰的激烈刺激感,在這一層面上,這動畫完美的完成任務。真實感的追求只是避免觀眾產生荒謬感從而脫離動畫所營造的氛圍。因為動畫本身的設定就夠荒謬了,少女開戰車對轟,所以就會在其他方面補強。但是如果真實感的追求和動畫效果發生衝突,監督顯然明白哪個更重要。

二、製作組對於動畫的熱情。從音軌裡可以發現,無論是監督水島努還是3D監督柳野啟一郎都有在奇怪的地方非常較真,比如T28的卸履帶,柳野啟一郎非常自豪的說,雖然卸履帶的方式是魔改的,但順序和效果是絕對真實的,卸裝步驟和真實情況一模一樣,包括螺絲的位置,然後一旁的水島努就只能尷尬而不失禮貌地笑笑。但是輪到水島努炫耀大洗市區隱藏在各種招牌裡的梗的時候,就輪到柳野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了。這是對動畫充滿熱忱的情況下才會有的結果,偶爾會在看似沒有必要,別人注意不到的地方上用力。但也是這種熱情造就這部優秀動畫,畢竟努力是有結果的。

拋開監督音軌給我們的信息,從我個人的角度,推崇這部動畫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一、比TV版更加細緻的音效,不同於TV版,劇場版的音效更加複雜和細膩。不光是每一輛戰車的動作不同,開炮的聲音也是不同的,甚至包括不同車輛中彈的聲音,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分辨一下,完全不一樣,絕對是超出TV版的感受。當然,畫面也自不必說,如果看帶音軌版的話,自然會聽到監督吹噓自己最得意的鏡頭(當然,的確是超棒的)。

二、配角比主角還要搶眼,比如被人吐槽多動症的薔薇果,還有搞笑役西絹代,給我留下的印象都要比主角團要多。而且這兩個角色的表現手法還不一樣。薔薇果甚至依靠對戰車動作的刻畫來體現性格的。所有戰車裡,拋開最後大決戰的主角不算,就屬她的十字軍戲最多,每次都衝鋒在前,然後慌慌張張地跑回來,算是提倡優雅的聖葛羅莉安娜女子學園中的另類。另外,說到用戰車來體現角色個性,動畫12分57秒那裡,兔子組的M3被農娜的IS長炮管頂住,拼命發動履帶也沒用的表現很像個頭矮,但要去打架的小孩被個子高的高年級學生摁住頭的樣子,非常體現一年級的可愛,這一段也算是名場面了。多說一句,監督在音軌裡也說過,他很喜歡角色用上一次用過的招式但不幸失敗的橋段。這部劇場版裡有非常多這樣的橋段。

至於西絹代則是靠圍繞她發生的幾次聽不清的搞笑梗來塑造她元氣孃的特點,雖然總是犯錯,但永遠元氣滿滿。這裡特意提一下,動畫16分33秒那裡西絹代盲目衝鋒結果被擊毀後的聲優演繹。我聽過英語和德語版本,都沒有日版原版配音的效果好,那種遭受挫折但依然元氣不減的感覺,只有原版才有。

說到聲優表現,動畫107分56秒土屋的那句臺詞也很棒,我聽了不下三遍了

本來想打五星的,最後還是冷靜下來給了4星,五星還是留給那些能名垂青史的藝術作品吧 - 第1張

三、……好吧,沒有三了,只是個人私心推薦的一個小細節,動畫13分38秒獅豹組的虎P是先開炮幹掉首車,然後再瞄準尾車。這就是想用首車和尾車的殘骸堵住全部車隊的意圖,坦克伏擊戰基礎。

整部劇場版的信息量可謂是填得滿滿當當,就沒有一秒是多餘的,實際動畫時長是120分59秒23幀。音軌裡就有爆料說,因為公司不允許時長超過2個小時,所以監督算是把動畫時長壓縮到了極限。

差點漏了艾麗卡,建議注意一下艾麗卡在劇場版裡的小表情,十足隊長控。明白她對真穗隊長的仰慕,多少就能理解TV版裡對美穗的敵意了。

動畫信息

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中文名: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原 名: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劇場版
又 名:天才戰車少女 劇場版 / Girls und Panzer der Film
首 播:2015-11-21(日本)
IMDb:tt52844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