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的旅途,別樣的英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0:36:12 作者:I_Belif Language

期待了半年有餘,終於等來了這闊別3年的《少女與戰車》的劇場版。記得當初看完《少女與戰車》的TV版之後,在感動中寫下了劇評——《你不孤獨》,以記錄美穗與她的朋友們用友情鋪就的那段精彩紛呈的旅途。而這一次,當看完劇場版之後,更是為這些少女們動容。因為這一次,水島努導演用一場別樣的比賽,把《少女與戰車》裡那些曾經帶給我們無數歡聲笑語的戰車少女們全盤展示在我們面前。讓我們一同來見證“這三年來”每一位少女的英雄故事。

    影片在一場友誼賽中開始,就如所有《少女與戰車》的故事一樣,這個故事仍然是在“友情”這一關鍵詞中鋪陳開來的。也正是如此,這場比賽中美穗的新同伴雖然意氣用事,讓全隊輸得一無所有。但是事後溫柔的美穗和她的隊友們依然微笑著既往不咎。並說,“能夠一起組隊作戰真是太好了。”此情此景,讓人感到慰藉。因為相信誰都還記得“三年前”大洗學院與真理學院鏖戰山窮水盡之時,美穗這個不論輸贏,都能與朋友一起作戰的小心願是那麼難以實現。因為現實是殘酷的,失敗就意味著各奔東西。如今終於能放下包袱,和朋友們來一場“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對決,那樣的喜悅自然是不言而喻的。

    然而好景不長,影片裡那個在暗處一直想方設法要拆散這些少女們的城狐社鼠,上一次還如同鬼魅一樣躲在陰影中暗箭傷人。這一次乾脆明火執仗,擅自違約宣佈讓大洗學院關門。雖然此種讓人怒火難平的惡行遭到了影片裡多數男女老少的強烈抵制,但是依然如鐵板釘釘一樣粗暴地奪走了那些少女們美好的記憶。那個時候,大洗戰車部的一眾戰車少女們的迷茫,悲痛讓每一個人揪心。記得在那段母校生死存亡的黯淡無光的歲月裡,當以前那個認真負責的風紀委員園綠子也變得吊兒郎當,得過且過,甚至還被她的重點監督對象教訓乃至“嘲笑”時。相信大家早已扼腕嘆息,這段看似荒誕的場景就如同所有黑色幽默一樣,看不到歡樂,只留下深深的悲哀。而這個時候,秋山在夕陽下的微笑曾經短暫地點亮了這少女們士氣低落的時刻。這個如同男孩子一樣熱愛軍武;嗓門如同男孩子一樣鏗鏘;同時如同男孩子一樣勇敢的戰車女孩,曾經在大洗與真理學院鏖戰的最絕望時刻哼著小曲深入敵後偵查敵情。如今,她又在大家絕望的時候以璀璨的微笑啟迪她的同伴們。正是從這裡開始,看似山重水複疑無路的大洗,漸漸開始了她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旅途。而帶領它前進的,正是故事裡所有如同秋山這樣“俠骨柔情”的英雄們,正是因為她們的鼎力相助,這一次,深陷絕望的大洗,終於得以涅槃重生。


·你的困局,有我分擔

    記得在影片裡,有一個讓人難以忘卻的細節,那個美穗最喜歡的玩偶博科。被群敵打倒以後,在美穗高昂的助威聲中重新從舞臺上站了起來,卻再一次被如狼似虎的群敵打倒。這個傷痕累累的小熊,雖然選擇屢敗屢戰,但是終因寡不敵眾慘敗。然而與之相比,故事裡那些少女們,則是幸運的,因為在她們感到孤立無援之時,總有那雙溫情的援手向她們伸來。

    當美穗懷著悲傷的心情回家辦理手續之時,是那個寡言少語卻內心溫和的姐姐為她料理好了一切。而當她溫柔地告訴妹妹,“這裡是你的家,隨時歡迎你回來。”併為了不讓母親擔心選擇對母親善意的隱瞞之時。配合故事裡那些姐妹倆孩提時代在一起嬉戲的溫情畫面。無不給這令人沮喪的絕望時刻帶來一絲微微的暖意。

    當那個城狐社鼠突如其然地出現,並要將少女們的戰車巧取豪奪之時。是那位熱情的“美國隊長”和她的同伴們率先站了出來,保護了她們的戰車。當那架巨大的運輸機劃過夜空時,大洗那些迷茫的少女們再一次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為這不幸中的萬幸鬆了口氣。而當她們安定下來之後,那位“美國隊長”和她的同伴們又無私地將少女們的戰車物歸原主。並鼓勵她們繼續努力奮鬥。

     當那個城狐社鼠在與眾人辯論時理屈詞窮,卻不願善罷甘休,於是擅自制定極不公平的比賽規則時。是那位優雅的紅茶女孩率先把這條情報傳遞給所有的同伴們,當她溫柔地朗誦起那段充滿詩意的電文時,那漫長的黑夜似乎也被一縷溫暖的光芒點亮。於是我們有幸看到比賽開始前,這些可愛的對手們身穿大洗學院的校服,前來與大洗的選手們並肩作戰。看到這樣的場面,那個剛才還志得意滿的城狐社鼠,此刻卻在少女們團結一致,眾志成城的聯合體面前醜態百出。實在讓人忍俊不禁……

   這一幕又一幕感人的畫面,把影片裡那些戰車手們不曾讓我們看到的,鐵血之外的柔情展現了出來。她們就如英雄一般,在比賽時鎮定自若,以智勇雙全的表現去追求屬於自己的勝利;但卻在對手深陷困境時,用雪中送炭的方式重新詮釋那句“友誼第一,比賽第二”的古老信條。正是因為她們的存在,才讓大洗那些一度絕望的少女們看到了希望。

       沒錯,所謂英雄,正是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的俠客。不管這挺身而出是何種形式的挺身而出。

·你的成長,有我分享

    不過,除了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之外。英雄更重要的品質,便是能夠在這充滿危機的世界裡前進,成長。因為只有不斷成長,變強,才能得心應手地幫助更多的人。

     而這,同樣是塑造每一個英雄獨一無二的英雄特質的必由之路。正是有了豐富多彩的個性,才有了一個又一個具體的,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英雄。

        歌曲《風雨彩虹,鏗鏘玫瑰》裡的歌詞唱得好,“ 風雨彩虹,鏗鏘玫瑰,再多憂傷再多痛苦自己去背;風雨彩虹,鏗鏘玫瑰,縱橫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後退。”在影片短暫的兩個小時裡,這些迎風而立的少女們,頂著肆虐的暴雨勇往直前,最終在雨後的晴空裡收穫了屬於自己的那道美麗彩虹。

     也許你依然記得,那個不懂事的小霸王喀秋莎,這個被“姐姐們”寵壞了的小女孩。一直到戰術制定時都只讓人看到了她的任性與嬌蠻。由於“姐姐們”對她又愛又怕的情懷,這個小霸王一直覺得自己高人一等。而當戰鬥開始,“姐姐們”為了保護她相繼出局之時,她的成長也由此開始。“姐妹們”犧牲自己為她爭取到的不僅僅是時間,更是一個難得的成長機會。當她沒有了“姐妹們”的庇佑,需要“孤軍奮戰”時,這個曾經不可一世的“小暴君”漸漸長大了。當她一臉不捨與不甘地用顫抖的聲音說出,“我撤退……還不行嗎?”的時候。她的個人英雄之路也由此開始。在沒有了“姐姐們”的保護下,她慢慢放下了自己曾經的任性,好好地和在場的戰友們繼續合作,當看到她從含著眼淚哭訴自己孤軍奮戰到與賽場上的隊友們用暗號並肩作戰時,她的成長早已讓人刮目相看。而在比賽結束後,她更是破天荒地從“姐姐”的肩膀上下來,與大家一起真誠地祝福美穗與她的校友們。

    也許你依然記得,影片剛開始登場的知波單學院裡那個戴眼鏡的小女孩福田。這個性格軟弱,卻又莽撞的女孩曾在故事剛開始時的友誼賽中,面對羊入虎口的前輩們,她想做的卻不是冷靜下來;而是和前輩們一樣飛蛾撲火,讓對手殺個片甲不留。但是在這一刻,她卻清晰堅定地表達了自己的立場。勸阻頭腦發熱的前輩們冷靜下來,以智取勝。雖然遭到前輩的呵斥,但是那個與她一同成長的她的隊長西絹代這一次也同她一樣冷靜了下來,認真傾聽了她的計策。最後依靠她的奇謀給對手造成了沉重的打擊。

    也許你依然記得,在TV版裡因為沉迷網絡變得不善言辭的網遊三人組。這三個宅女中的代表在剛開始時甚至無法同友善溫和的美穗交流,屢屢錯過了入部的時機。好不容易入部,卻因為缺乏訓練和想當然,在決賽中沒多久就因為操作失誤自動出局。而這一次,你可以看到,當鏡頭切到她們的視角之時,她們絕大部分時候都是在努力地鍛鍊身體。為即將到來大賽做充分的準備。令人欣慰的是,經過她們的努力。這一次,面對比之前更加來勢洶洶的勁敵之時,她們以精彩的表現,一次又一次地讓對手的戰車出局……

     從這些少女們各不相同卻又清晰可鑑的成長經歷中,我們看到了她們在同樣的競技場上留下的多姿多彩的軌跡。正是因為不斷地超越自我,她們為我們帶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比賽。如果說此前的那些雪中送炭的故事只是給大洗的少女們的驚喜的話。那麼這一次,她們便是用嶄新的自己給我們每一位觀眾帶來無窮無盡的驚喜。

    因為,在相互的鼓勵與支持中,這些勇敢的少女們已然將各不相同的英雄軌跡相互分享,交織在一起。正是因為有了同伴與自己那些豐富多彩的成長史,她們已不再是束手無策的旁觀者,而各個都是這屬於她們每一個人的賽場之上交相輝映的閃耀明星,不管她們的光芒微弱還是明亮,也無所謂微弱或者明亮。

     著名藝術家安迪·沃霍爾(Andy Warhol,1928.8.6~1987.2.22)曾說,“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15分鐘的名人。”而當看到少女們為這短暫的一刻的戰鬥付出無數個日日夜夜之後。我相信,影片的每一分鐘都是每一個少女的英雄時刻。

·你的心願,有我守望
    
    在比賽的白熱化階段,經過此前的苦戰。留在戰場上的戰車已然屈指可數。然而,哪怕到自己出局前的最後一刻,這些奮勇作戰的少女們都不曾停止過戰鬥。她們有的三五成群地圍堵對方的戰車;有的出其不意地突襲對方的戰車;還有的一邊和對方玩貓捉老鼠的遊戲,一邊見縫插針地給予對方的戰車致命一擊……正是因為她們的善始善終,才讓勝利的天平逐漸向大洗這一方傾斜。

    而在最後的決鬥中,面對強大的勁敵之時,大洗碩果僅存的戰車之間,利用默契的配合,以及令人歎為觀止的戰術,給予了對方致命的打擊,最後成功取得了勝利。雖然,當勝利之時,大洗存活的戰車已然只剩下孤零零的一輛。但在殘存戰車確認環節,跟隨裁判的視角,俯瞰那些早已不能動彈的戰車,實在是讓人感動不已。因為它們其實和大洗存活下來的戰車是一樣的,從來沒有因為出局而變得黯淡無光,因為在她們仆倒的地方,同樣躺著被她們擊毀的屬於她們的勳章。在這場艱苦卓絕的比賽中,是她們用一路的陪伴與守望,書寫了一曲英雄般的悲壯詩篇。

     是的,所謂英雄,未必是那些最後一個倒下的人,而是那些在倒下之前,一直默默地守護著那些閃亮的夢想的人。也許她們未必所向披靡;也許她們未必牢不可破;但在她們的戰鬥結束以前,她們一定會選擇不離不棄,步履維艱卻風雨兼程地走在讓夢想照亮現實的英雄之路上。因為她們都是夢想的守護者,哪怕為此遍體鱗傷,也決不放棄任何微小的希望。正是因為有她們的默默守望,才讓夢想能有機會閃閃發光。

    就在這追逐夢想的道路上,也許會有無數人陪伴在我們周圍,我們也同樣會陪伴無數人走過。但是我們未必能夠到達同樣的終點。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別樣的英雄夢,所以告別永遠都是在所難免的。不過,我們依然會默默祝福他們。正如故事裡的少女們一樣,當她們在比賽中出局之時,她們仍然會把溫暖的祝福留給隊友,讓她們繼續走下去;而她們的隊友,也一定會感謝她們一路走來的鼎力相助。因為她們所做的一切,即是實現自己的夢想,同樣是對隊友的夢想最美麗的守望。

   故事的最後,當通過電視轉播看到自己的隊友取得勝利並贏得對手的尊敬時。繼續高中的隊員阿基感嘆說,“戰車道的確飽含人一生中最珍貴的寶藏啊!”

   我願把它作為文章的結束,希望我們在這多姿多彩的人生中,收穫屬於我們自己的珍貴的寶藏。

Fin.

動畫信息

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中文名: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原 名: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劇場版
又 名:天才戰車少女 劇場版 / Girls und Panzer der Film
首 播:2015-11-21(日本)
IMDb:tt52844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