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0:48:33 作者:AniTama Language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1張
封面來源:《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作者:LIAR

作為一部以《少女與戰車》之名的正統類戰車戰鬥動畫,“軍事考證”這個職位可見佔據了本作集齊重大的一部分。從戰車的挑選到戰術打法,戰車的存在可以說相當於本作男主人公的地位。

鈴木貴昭,於北海道大學文學部哲學科出身,曾參與過《最終流放》《強襲魔女》《GUNxSWORD》《銀河機攻隊Majestic Princess》等動畫的相關軍事設定、世界觀設定、考證等,同時也是本季《高校艦隊》的原案,其軍事知識豐富,尤其在歷史這塊更加顯著,《少女與戰車》這部打著萌系背地裡充滿著濃郁軍武色彩的動畫有他的加盟可謂錦上添花、如虎添翼。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2張

據鈴木貴昭透露,本次的《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的腳本工作實際上是於OVA《這才是真正的安齊奧之戰!》幾乎是平行的,由於TV系列的吉田玲子為了忙劇場版的工作OVA這邊騰不出手,而此前作為TV版BD/DVD的特典制作、每卷約10~15分鐘的OVA也是由鈴木負責,本格的“安齊奧之戰”的重擔也就順水推舟扛了起來了。在TV完結之後便馬上草擬了新作OVA與劇場版的企劃,水島監督給出的提案非常乾脆“既然要做劇場版,就把TV裡沒能實現的都給做出來吧”。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3張

劇場版製作之初,新追加的戰車便有10種,TV版中連威武霸氣BOSS級的八號鼠式坦克都拿得出手,劇場版不再拿出個大東西那肯定對不起觀眾,最終敲定了比鼠式坦克還要霸氣的卡爾自走臼炮(後期型)與T28。英國十字軍巡航戰車則來自監督的指名。戰車的挑選除了監督的個人喜好以外,其明顯的特徵也是挑選的關鍵,假如大量的T-34與M4謝爾曼混在一起,不是戰車迷的話絕對分不清哪個是哪個,所以這種情況得儘量排除。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4張

另外,水島監督還提出了個非常無理取鬧的想法,“讓日本的雙發轟炸機·銀河登場吧”,你說你個戰車動畫非得要飛機出場,好吧。在鈴木與製片人杉山潔的提議下,選擇了陸上哨戒機·東海作為劇中監視轉播用的航空機。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5張

說到戰術,劇場版的後半段對大學選拔隊的戰鬥可謂是絕妙。戰術的佈陣從佔領高地、卡爾的擊破到遊樂場的游擊戰,卡爾的擊破與遊樂場的游擊戰則完全來自水島努監督的點子。在腳本會議的時候,桌上會擺著戰車模型,鈴木作為軍事考證的工作就是把戰況、各戰車的弱點“比如M26潘興的爬坡能力比較弱,所以這裡的地形應該更加平緩”、攻略方法“T28如果不從下方攻擊的話是打不倒的”等進行提示,利用這些模型讓非軍事宅的腳本吉田玲子把“有趣”的部分給整理下來,最終寫進腳本里,最終畫面上該如何行動就是水島監督的工作。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6張

在製作TV系列的時候也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完成的,水島監督還會把戰鬥用的模型上傳到推特上。在劇場版中,戰術的描寫比TV系列來得更加“雜耍”化,例如知波單學園的鴨子氣球佯裝也是監督情有獨鍾的戰術之一,甚至還把腳本階段寫作知波單A、知波單B的學生不知道什麼時候給取上了名字。可見監督對這麼一群“小鴨子”真是疼愛有加啊…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7張

以芬蘭為原型的繼續高校隊長一邊彈著康特勒琴歡樂地演奏著《Säkkijärven Polkka》一邊飄移突擊的場面更是讓人流連忘返。更讓人哭笑不得是這3人的名字在芬蘭竟然全是男性的名字,水島監督也非常喜歡F1,能登麻美子配的米卡原型即是那位人稱“芬蘭飛人”,F1歷史上七位成功衛冕世界冠軍的車手——米卡·哈基寧。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8張

劇場版的最終敵人大學選拔隊伍使用的島田流戰車道也是“神出鬼沒”。相對在撞擊上沒有優勢的戰車,只好確保對自己有力的地形,面對卡爾自走臼炮這個龐然大物,劇中僅有3輛小型戰車進行挑戰的場面,無論是畫面上還是在劇情上都讓人看得驚心動魄。

鈴木貴昭談考證:鈴木貴昭的“紙上談兵” - 第9張

動畫信息

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中文名: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原 名: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劇場版
又 名:天才戰車少女 劇場版 / Girls und Panzer der Film
首 播:2015-11-21(日本)
IMDb:tt52844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