杉本功談人設:首次擔當劇場版人設和總作監的老牌原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0:54:45 作者:AniTama Language

杉本功談人設:首次擔當劇場版人設和總作監的老牌原畫 - 第1張
封面來源:少女與戰車

作者:mjn

杉本功談人設:首次擔當劇場版人設和總作監的老牌原畫 - 第2張

本片的人物設計兼總作畫監督杉本功是1967年出身的老牌原畫師,除了《少女與戰車》系列,最近還擔當了《爆音少女!!》和《電波教師》的人物設計,經歷豐富,不過擔當劇場版動畫的人物設計和總作畫監督還是第一次。

首先《少女和戰車》的人物設計是有原案的,島田フミカネ做初步的人物設計,再由杉本功改良成可以投入動畫製作流程的動畫人物設計。除了本片之外,島田フミカネ還負責過《強襲魔女》系列動畫的人物設計原案。

杉本功談人設:首次擔當劇場版人設和總作監的老牌原畫 - 第3張
劇場版《少女與戰車》入場特典的迷你色紙。島田フミカネ繪製。

這次劇場版相對TV版新增加的人物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大學選拔隊的島田愛裡壽。

<圖片4>
作為大boss般的存在,充滿了神祕的味道,雖然表情不豐富,但是並不代表本人沒有情緒,如何含蓄表達感情、表達性格這點是苦惱了杉本很久。雖然和冷泉麻子一樣屬於天才加情緒不顯於外的類型,但是性格方面卻有很大差別。

<圖片5>
另外側邊的頭髮是魅力點之一,是儘量還原原案的。

而知單波隊的人物設計是前幾年《少女與戰車》活動的附送小冊子中,已經做好草稿了。這次就只需要考慮如何把他們動起來。

<圖片6>
但是無論如何本片的出現人物都是遠遠多於普通動畫的,雖然杉本儘量是根據腳本和分鏡把角色各個情緒下的表情確定好,但是不免產生不得當、或者沒畫到的情況,不過多虧了參與的主要原畫師普遍實力比較強,能靠自己的想象力調整。所以這方面讓總作監杉本輕鬆了很多。

問到杉本有沒有特別費勁的鏡頭。回答當然就是那種一個鏡頭裡面基本上把全原塞進去的畫面,比如下面這個澡堂鏡頭。因為這個場景是非常重要的福利,必須一個一個的設計每個人的形象演技。

<圖片7>
另外在訪談中也提到,本作中的很多neta並不是在腳本分鏡的時候就已經決定的,而是在分鏡討論甚至在錄音編集的時候水島努突發奇想加的。比如在討論的時候,就會提到“停車場裡面停什麼車好?”,“一年級學生在釣魚,那麼想釣什麼魚好?”,就是趁這樣的機會,把neta一個個塞進去。

談到水島努作為監督對作品有什麼特別要求,就是特別注重鏡頭中的內容,儘可能多一點。比如戰車內的鏡頭,對於原畫來說肯定是鏡頭近一點,背景內容少一點容易畫,因為戰車內的東西比較多,鏡頭一遠需要把各種各樣的車內部件畫進去,增加了工作量,此外很多構圖水島監督也提出了類似意見。

杉本最滿意的鏡頭就是片尾西住姐妹相會的鏡頭,因為劇場版的工期很長,很多鏡頭到後面想想都是不滿意、可以改進的,所以到了全片最後能畫出以前沒能畫出來的表情還是非常滿足的。

杉本功談人設:首次擔當劇場版人設和總作監的老牌原畫 - 第4張

杉本功談人設:首次擔當劇場版人設和總作監的老牌原畫 - 第5張

另外作為總作畫監督還負責了一點非作畫的任務,就是3D組在做中彈痕跡效果的時候,請杉本來調整一點,因為中彈角度不一樣,痕跡是不一樣的。而且哪裡中彈不至於坦克直接報銷退賽也是有講究的,也需要和軍事監修一起商討。

也正是因為這樣,也能讓杉本覺得這份工作值得做,有成就感,同時直言發揮了自己能發揮全部的能力;也絕對有信心能給觀眾看到一部“有趣”的作品。

動畫信息

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中文名:少女與戰車 劇場版
原 名: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劇場版
又 名:天才戰車少女 劇場版 / Girls und Panzer der Film
首 播:2015-11-21(日本)
IMDb:tt528441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