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一路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1:09:11 作者:ed Language


——請永遠懷念那個踮起腳看世界的我們
從小丸子點點滴滴的小生活中,似乎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奶奶來我家住過一小段日子,奶奶陪著我一起睡,給我講一些奇奇怪怪的故事——一些稀奇古怪的名字,沒有開頭,也沒有結尾,講了一段,奶奶自己便沉沉睡去,這是我對奶奶僅存的一些記憶。一段離奇而沒頭沒尾的故事,被一代傳一代地講下來,正如電影中的歌。
記憶也是沒頭沒尾,散落了一地。看著小丸子做值日遲迴家,會忽然神遊到自己的三年級,也是一片被夕陽染紅的色調,也是一個孤零零的黃昏,值日後一個人慢慢走回家。我是怎麼變成這樣的呢?從三年三班的XX變成現在的我。這需要多少次的下課鈴,多少遍的放學路,多少無稽歡笑,多少燦爛年華,才能走過這條長長的路。
這部電影簡單而溫馨,沒有長鏡頭,沒有蒙太奇,沒有伏筆,沒有太多的修飾,櫻桃子只是簡簡單單的講述一個故事。
第一遍看,我看到的是夢想,靜子追逐自己的畫家夢,同時在年幼的丸子身上埋下同樣的夢,良一對靜子說,“她好像你的妹妹呀!”靜子和丸子就像是兩個櫻桃子,年少懷夢,成年追夢。彼時高考剛剛結束,我一心只有自己的夢,對未來、人生充滿了期待,對夢想有著無限赤誠的追求。櫻桃子截取了兩個自己,對自己多年的追夢做了小小的概括。
第二遍看,我為作者奇幻的想象力感到驚奇,完全孩童的眼光,生活中微不足道的小事,都能成為一場冒險。去靜岡的奇幻、南國澡池的迷離,水族館的冒險以及一幅幅奇瑰的畫,畫與歌自然的融合,把我們帶入一首首歌一個個夢。這需要對生活何等的熱愛才能如此的天馬行空地揮灑想象力。我能感受她對生活的喜愛,因此,我也能明白她為什麼執著於成為一個畫家。我敬佩一切熱愛生活的人,儘管生活難免痛苦,但若是你放棄了它,它還有什麼理由抓住你呢?
第三遍看,我只感到溫馨,我看到小丸子身邊的家人,瘋瘋癲癲常常出醜的爸爸和爺爺,疼愛她的姐姐媽媽奶奶。歡樂卻無比溫馨的家,很羨慕。還有教室裡的一群夥伴,小玉、花輪、丸尾……這種似曾相識的情景,也曾經發生在我們每個人的身上,穿過一條短短的上學路,走進一個屬於我們的教室,那裡有一個位置為你而留。多麼懷念,短短的課間刻在了長長的歲月路。成長的路上會有幾個善良的長者,大石老師、靜子姐姐帶著小丸子慢慢長大。教會她善良、堅持……告訴她世上仍有許多的美好,比如愛,也正因此,靜子才選擇了良一。《小馬之歌》貫穿整部電影,從戰時到和平的年代,這首歌使文化得到傳承。“小丸子,這首歌…這個孩子知道自己終有一天會與小馬分離的…但是他對小馬的喜愛,永遠都不會改變。”無論是靜子姐姐還是大石老師,還是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和姐姐,小丸子身邊的所有人都會相繼地離開她,離去是人生永恆不變的主題。但是他們用自己的離去教會小丸子,“小丸子,不要哭,我對你的喜愛是永遠不會改變的,我會永遠記住你的。”成長路上,我們學會告別,然後繼續前行。
彷彿跟著電影,經歷了一遍自己的童年,有關的、無關的回憶持續湧出,忽然閃過許多的畫面,想起第一次看雪,小小的自己踮起腳,把頭支在窗臺,窗外雪兒飄飄揚揚。想起老師親切地摸著我的頭。想起那幾個教室、幾本作業、那幾個人,許久未聯繫,在歲月刻下的痕跡始終不會磨滅。
我不知道自己第四遍、第五遍看時的感受是什麼,不知道那時的人和事又會有怎樣的變化。所謂的永恆又會存在多久?此刻的我也變成了回憶,希望我會擁有一段很好的回憶,希望那時的我學會很好的告別。
我在夕陽下行走,迎面而來蹦跳微胖的孩子,他對世界無比新鮮,前方仍有許多在等著他,一張84分的數學試卷或是一隻騰起的風箏還是一盒沒送出去的鎖在櫃子裡的巧克力和一群等著他撿回排球的少年,一個歡脫的女孩……我們擦過身,他看了我一眼,繼續前行,他要快些回去,飯菜已好,值日做地有點遲。

動畫信息

櫻桃小丸子:我喜歡的歌
中文名:櫻桃小丸子:我喜歡的歌
原 名:さくらももこワールド ちびまる子ちゃん わたしの好きな歌
又 名:櫻桃小丸子 劇場版 我喜歡的歌 / 櫻桃小丸子 劇場版2
首 播:1992-12-19(日本)
IMDb:tt68825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