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停止進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1:42:13 作者:一念 Language

這是一個關於煤油燈的故事。

故事的開頭,一個小男孩在家中的一角找到了一盞封存已久的古老煤油燈。看到燈,爺爺和小男孩講起了這個燈的故事。

爺爺小時候很窮,在村子裡靠幫別人做些手工活營生。有天,有個城裡人路過村子,需要有人幫忙把東西搬到城裡,爺爺自告奮勇地去幫了忙。也因此,獲得了一小筆酬謝金。

夜晚,城市裡,千家百戶點亮了煤油燈,在一片溫暖輝煌的燈光裡,爺爺終於明白什麼叫文明開化。

爺爺非常激動地買了一盞煤油燈回鄉,他打算做一個煤油燈小販,把光明帶到家鄉。當然人們並沒有在一開始就接受這個設定,直到爺爺給他們展示了夜裡也能自由活動的好處之後,大家蜂擁而至地開始買煤油燈。

成年後的爺爺也依然保持著“文明開化”的精神,主動找先生學習認字,並建立了一個完美的家庭。

本來生活平靜而又和諧,一次上城趕集,驚訝地發現大家都不再用煤油燈了,而是用通電的電氣燈。當看到恍如小時候那樣美麗的情景時,已過中年的爺爺腦中出現的,不再是“文明開化”了,而是,自己的生意做不下去了,一切都毀了。

這次他回到村裡,自己沒有什麼行動,但村裡人也已經知道電氣燈的存在。人們數著一堆電氣燈的好處,爺爺緊緊皺著眉頭。大家開始聚集一起修建電路。晚上,爺爺翻來覆去睡不著,生氣到開始黑化,拿著打火石衝去了修電路的地方,想要一把火燒掉那裡。結果,打火石打出零星的火點絲毫不起作用。這時,爺爺大喊,過時的東西在關鍵時刻就沒用了。喊完,被自己說出的這句話給鎮住了,清醒了。

隨即,回家毀掉了所有煤油燈。他並沒有因為煤油燈過時了,自己就毀掉了。因為人類就是這樣厲害的生物,只要你願意,只要抱著開放的心態,就可以學會新的東西,就可以不斷地進步。

故事到這裡就講完了。

爺爺說,後來找到了別的商機。

所以很難想象,當時的爺爺如果繼續封閉固執的心態,真的把修電路的廠房給燒了,也阻擋不了社會的進步啊,還會因此葬送自己的以後,並被眾人唾棄。

好喜歡這個故事。

它告誡著每一個人,不要停止思考停止學習和進步。不要固步自封。要抱著“文明開化”的信念,去接受新的東西和理念。

據說,人的思想成長到一個年齡,到達頂峰,就會停止了。人就開始封閉,拒絕新的思潮,倒退並活在過去。我希望,可以通過不斷地提醒自己,把這個“停止”給無限推後。

每當我聽到,某個在多麼多麼落後的地方,已經一大把年紀的老人,居然可以抱著無比開明的思想,接受諸如同性戀一類的事情時。內心都會十分感動以及充滿希望。

為什麼要過早地放棄自己?

為什麼要過早地放棄進步放棄人生放棄自我成長自我圓滿放棄自我價值的實現?

我在讀研以前,我媽一直認為我是個什麼也不懂的只會讀書的書呆子。她做夢也想不到,我會自己去研究護膚化妝穿衣打扮。只是花了兩年的時間,我看起來就和以前完全不一樣了。我在學習這方面的知識,在接受這種新的生活方式。所以,妝容衣品都有很大的提高。

人生啊,什麼時候想變都是可以變的,只要不放棄進步的可能性,不把自己封閉起來。

無論是30歲,40歲還是50歲,80歲100歲

你都可以繼續學習新的技能和理念

是,也許你錯過了所謂的最佳學習期

也許你的大腦已遠不如從前

但你抱著學習的心態,你通過不斷的練習,你一定可以得到很大的進步

沒有100分,也有60分。而這60分對於你來講就是100分。

那些,文明開化的人們

總是讓我覺得充滿光明和希望

70歲的你,會用微信會用滴滴打車會叫外賣

60歲的你,接受了同性戀的兒子

50歲的你,還在努力變美

45歲的你,接受市場上新出現的玩意

40歲的你,學法律學投資折騰理財

30歲的你,學習了一門新的語言

25歲的你,學會了攝影

這些人的身上,看不到一點早早放棄自己的痕跡。我們通常覺得這樣的老人中年人,時髦又新潮,其實際體現的本質就是永遠學習和進步,任何時候都沒有放棄自己。

而我,也在繼續學習繼續進步的道路上。當我老了,希望我也能是時髦的老人家。

終身學習,終身折騰不止。

這個道理,我們都懂,卻又總是忘記。

動畫信息

爺爺的煤油燈
中文名:爺爺的煤油燈
原 名:おぢいさんのランプ
又 名:爺爺的油燈 / 爺爺的燈 / Ojiisan no Ranpu
首 播:2011-03-05(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