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3:10:38 作者:荷清蓮香 Language

朝看花開滿樹紅,暮看花落樹還空。
若將花比人間事,花與人間事一同。
——龍牙居遁(唐)

       1814年,日本江戶時期,一個愛畫畫的糟老頭子和他閨女住在一起。倆人不愛打掃衛生,東西丟得到處都是,兩個人,兩支筆,四雙筷子,即可。

畫師女兒繼承了父親獨立又古怪的個性,她不拘小節,愛抽菸。一個不小心,菸灰落在老爹剛完成的畫作上。
額,老爹憤怒畫了一道槓

傲嬌的老爹拒絕重畫,閨女只能冥思苦想,龍咋畫捏?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1張



 阿榮接到去吉榮畫花魁的任務。老爹嘴上傲嬌說不去,身體誠實的跟著走了。聽說花魁半夜脖子和頭會與身體分離,守在旁邊寸步不離觀察。

發生火災,阿榮跟著人群跑去,邊靜靜欣賞邊思考如何畫出震撼的色彩。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2張



阿榮畫的地獄圖令買主家裡日夜不寧,老爹過去,淡定的在畫上加了地藏王,從此相安無事。

為了畫出優秀的春宮圖,未出嫁的阿榮不惜代價去親身實踐體驗。


90多分鐘的電影,跟隨阿榮父女,一群江戶眾生相徐徐展開,兩位優秀畫匠魂娓娓道來。

絞盡腦汁畫不出真龍的阿榮,只好靜靜等龍到來。

畫龍有個訣竅,
用筆尖亂塗畫不好,
就算在腦中凝練也會失去神韻,
只能這樣默默地等待著它降臨,等它到來,
就一口氣下筆完成

刻意追求往往不可得,盡力之後仍未達到期盼的結果,這時只需默默等待,隨遇而安。

正如王維在《終南別業》裡寫道:行至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走到山窮水盡的地方何須愁怨,不妨坐下安然欣賞雲起雲落。

飽含悠然的禪意,也蘊藏在電影各處。

阿榮幼小的妹妹阿猶,生來便是雙目失明。雪上加霜的是還體弱多病,一直寄住在寺院裡。阿猶的臉上總是掛著清空安寧的神情,站在橋上用耳朵感受熱鬧的人群。坐在船上小心翼翼用手撩水,聽著姐姐描述河水與大海,腦海中勾勒出父親畫筆下的神奈川衝浪裡。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3張


思念父親,可考慮到父親望見自己時內心的痛苦,還是不見好了。

眼瞎心靈,善解人意,是對阿猶最好的註解。

陪伴阿猶的點點滴滴,也是阿榮內心最柔軟的時刻。妹妹在雪地裡玩久了不小心摔倒,雖是虛心一場,阿榮還是忐忑不安。但看到妹妹玩雪時綻放的明媚笑顏,又甚感欣慰。想起父親沒有勇氣面對失明又重病的阿猶,喃喃自語“真是膽小鬼呢”。
<圖片4>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4張



庭院裡的百日紅花謝花開,阿猶還是不可避免走到了生命的盡頭。從始至終,阿猶都是安寧沉靜的姿態,真真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鐵藏見到落下的山茶花,知道阿猶找來了,鼓起勇氣直面小女兒的死亡。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5張



與櫻花一向承載物哀之美不同,百日紅的生機勃勃象徵阿榮與鐵藏對繪畫孜孜不倦的追求。他們一輩子做自己熱愛的事,未曾迷茫,堅定目標一門心思往前衝。一邊經歷生活的碎碎念,一邊咀嚼靈感,將內心感悟轉化成一幅幅不朽畫作。百日紅的綻放與凋零,見證了父女倆與繪畫相伴的一生。人活一世有如此執著信念相隨,足矣。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6張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7張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8張


百日紅——花與人間事一同 - 第9張

動畫信息

百日紅
中文名:百日紅
原 名:百日紅 ~Miss HOKUSAI~
又 名:北齋小姐 / さるすべり / Miss Hokusai
首 播:2015-05-09(日本)
IMDb:tt36899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