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之浮世繪的成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3:16:48 作者:暮海 Language

如果不是看了《百日紅》,大概不會認識葛飾應為。

前幾天看了微博有人推薦這部動畫,說是關於江戶時代日本浮世繪畫師的故事。吸引我的是轉發中的一句話:為什麼他們總是能把這種快要消失的技藝,拍得這樣吸引人。
之前對日本浮世繪沒什麼瞭解,而促使我願意去看的原因,也只是想看看到底是怎樣吸引人。

整個動畫的故事說得零散瑣碎。江戶的風貌人情,性格迥異的浮世繪畫師都,通過阿榮的眼睛一一展現。
彼時葛飾北齋和他的弟子一同生活在一間陰暗的小屋中,而阿榮為了照顧父親,也與兩個大男人同食同寢,幾乎模糊了性別。這也令她全然繼承了父親冷硬堅韌的一面,集中體現在了對畫技執著至烈火焚身的信念上。
她的創作熱情像是一把放出去無法回收的火。她想方設法畫好所有的東西,任何事物都要超出他人。春 畫不夠吸引人,她就去尋了男妓體味箇中滋味。打敗了父親的弟子不夠,她甚至有挑戰父親的意志——
所以江戶大火時,她站在人群的最前方目不轉睛地看著火焰燃燒,又將這股烈火體現在了地獄圖景中。畫中噴薄而出的熱烈和激情,甚至讓收藏家的夫人產生幻覺。
焦頭爛額之際,她父親看過一眼草稿,漫不經心地說道:“你啊,只顧自己畫得痛快,卻不懂得收尾。”
夜半時分,他們三人攜筆月下,前往收藏家府邸。葛飾北齋輕描淡寫,寥寥數筆間佛光降臨,普渡煉獄眾生,將噴薄而出的熱情緩緩攏於佛祖掌心,結束了。
驕傲如阿榮,也不由得讚歎一聲,果然還是比不上他。

而她對父親的挑釁情緒卻並不純粹,其中固然有同樣身為畫師在技藝一途的追求,更多的卻像是一個賭氣的倔強女兒去挑釁父親的權威。
葛飾北齋是個好的畫師,好的老師,好的精神嚮導,卻遠遠不是一個好的父親。面對病弱的二女兒阿尤,他懼怕衰弱與疾病也將自己一併吞噬,不聞、不問、不管。阿榮努力地在妹妹和父親之間奔波,試圖彌補家庭中的巨大罅隙。百般努力下,父親終於去看望了一次阿尤,卻又送了二女兒一副鍾馗斬鬼圖,其中厭惡嫌棄之情連目盲的女兒都能感受到。
阿榮對這樣的父親心有怨懟,卻又不自覺地迴護。她帶著自己的妹妹四處遊玩,反覆對妹妹說,父親是愛你的。
妹妹和玩伴在雪中奔跑時,她又想起自己小時候和父親雪天裡一起速寫的樣子。
開心的玩耍的妹妹,和用凍僵的手指揮舞著畫筆的自己,到底是誰更幸運,誰又更不幸呢。
可是就在不久之後,妹妹就因病去世了。
畫要畫下去,日子也還是要過下去。畫師終究是人,柴米油鹽,七情六慾,是生存,也是生活。點點滴滴匯聚成經歷與畫力。

於是他父親說,你該有自己的風格了。
品嚐過愛情的苦澀,aiyu的纏綿與失去親人之痛的阿榮,終於收斂心中的烈火,畫出了一副恬然溫柔的阿尤觀魚圖,從此走上了自己的創作之路。

動畫明面上的主人公是葛飾北齋的女兒阿榮。動畫片斷斷續續地講述了阿榮作為一個浮世繪畫師的成長經歷,同時也描述了她身邊形形色色的浮世繪畫師。但是劇中主角阿榮的形象,更像是父親光輝下的一個投影,固然有自己的形態,光芒卻來自於身後。
也是到了後來她結婚離開父親,才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歷史上的阿榮,畫名葛飾應為,被稱為江戶時期的倫勃朗,其作品也被讚譽為光之浮世繪。
特意去找了她的作品來看,真的很美。
附圖是葛飾應為的夜櫻美人圖。
光之浮世繪的成長 - 第1張
葛飾應為 夜櫻美人圖

動畫信息

百日紅
中文名:百日紅
原 名:百日紅 ~Miss HOKUSAI~
又 名:北齋小姐 / さるすべり / Miss Hokusai
首 播:2015-05-09(日本)
IMDb:tt36899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