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時代的風俗畫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3:18:51 作者:晚島五郵 Language

看意外藝術講葛飾北齋那一期時出現了電影《百日紅》幾秒的剪輯,抱著想看看這位浮世繪大師的更多信息的心態,而去看了這部電影。

首先想談一下為何這部電影為何叫《百日紅》。百日紅,作為一種千屈菜科,紫薇屬的植物,又喚癢癢花、癢癢樹、紫金花、紫蘭花、蚊子花、西洋水楊梅等名。看電影名時還不識百日紅是何種植物,查閱後豁然開朗,原來是癢癢樹啊。百日紅的花期很長,可從夏天一直開放到秋天,關於它還有一個悽美的愛情故事。從前在美麗的大海邊有一對相愛的戀人,他們幸福的生活著。後來海上有怪獸出沒,男子為了人們的安寧生活率眾出海與海怪搏鬥。臨行前給了姑娘一面鏡子,告訴她鏡子裡的桅杆是白色的意味著他勝利了,鏡子裡的桅杆是紅色則失敗了。姑娘後來在鏡子裡看到桅杆的顏色變紅,傷心離世了,不久在她墳上開出了一朵美麗的紅花,一百天後男子回來了,原來是海蟒的血把桅杆染紅了,造成的悲劇。隨著男子的痛哭,紅色的花瓣紛紛落下。後來人們就把這種開過百日才敗,不知名的美麗紅花稱為百日紅。

影片中出現了多次的白日紅盛放的場景,都很美。我不知道這種花期很長的植物,是否也隱喻了葛飾北齋很長的創作生涯。他用他的不竭創造力,給我們展開了一幅幅充滿魅力的浮世繪畫作。有世俗生活的卷軸,充滿縱情聲色的享樂,也有自然的風光的呈現,還有晚年所畫的蒼勁古樸的龍。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畫風,有一種世俗畫的感覺,你很容易就能跟著畫面,去那個時代遊覽一番。電影中阿榮和阿猶(葛飾北齋兩個女兒)在橋上看風景的場景,橋上行人熙攘,橋下船隻絡繹不絕。彷彿看到了《清明上河圖》的感覺,不管何時何地,安穩、富足的時代總讓人留念,各自忙著營生的人,橋下的船隻,以及在阿猶身旁遠去的紅蜻蜓……

阿猶年紀輕輕便離世了,葛飾北齋活了九十多歲,阿榮嫁了一次人,又回來和父親住了。

電影看完了,就像收起的畫卷,對那美麗的天空,熱鬧的橋,和開的熱鬧的白日紅,意猶未盡。

動畫信息

百日紅
中文名:百日紅
原 名:百日紅 ~Miss HOKUSAI~
又 名:北齋小姐 / さるすべり / Miss Hokusai
首 播:2015-05-09(日本)
IMDb:tt36899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