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3:33:21 作者:大聰 Language

有沒有覺得女主角眉毛似曾相識。
因為導演是《蠟筆小新》的導演原惠一。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1張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2張



這部電影在預告片出來的時候就已經引起了一陣小騷動。預告片裡面介紹了大量江戶時代後期著名畫家葛飾北齋創作後來流芳百世的浮世繪名畫的心路歷程。讓大家對著部作品期待萬分。

製作精良的海報也給這部動畫片加分不少。

終於資源出來。這部《百日紅》揭開了神祕面紗。
或許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吧。

老規矩先說說觀感,感覺這部電影被肢解了,有些四不像,電影以主角阿榮的視角推進劇情的發展,裡面穿插著葛飾北齋大師創作畫作的經歷,中間還闡述了這一家子的一些生活細節,比如葛飾北齋的小盲女兒阿隴和阿榮的親密關係,以及葛飾北齋怪異的家庭觀和生活習慣等等。

如果電影拍成電視劇形式,更長的時間和劇情,應該會成為一部很經典的動畫長片,但這僅是一部電影,主線分支得過多造成的後果就是支離破碎。如果電影只說葛飾北齋的家庭,那就只說家庭,如果只說阿榮和妹妹的感情,以及她父親的關係,那麼就著重闡述這條故事線,如果想說葛飾北齋後期創作一些經典名畫的心路歷程,那麼就請放更多的時間讓觀眾瞭解。
電影配樂也是很多人吐槽的一個點。有些不和諧,本人也有些齣戲,但這更像是一次實驗。並沒有太差。

因此這部電影翻了一個不小的錯誤,沒有認真說好一個故事。想面面俱到,最後面面未到。

當然了,這部電影可圈可點的地方還是有的,整體畫風儘量向葛飾北齋大師的畫風靠近。難怪導演原惠一採訪時說到,唯有動畫才能很好的體現葛飾北齋畫作的精髓。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3張



接下來咱們來聊一些乾貨。說說真實的畫家葛飾北齋。
葛飾北齋, 1760年10月31日-1849年5月10日),本名中島時太郎,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的浮世繪師。他14歲學雕版印刷,18歲便和另一位浮世繪師盛川春章學畫,開始了自己漫長且多產的畫畫生涯——但葛飾卻是等到了60歲以後才開始出名的。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4張
葛飾北齋的自畫像



1826年,為了配合當時的日本內地旅遊業的發展,北齋以富士山不同角度的樣貌為題,創作了《富嶽三十六景》一系列的風景畫,因而遠近馳名,其中以《赤富士》和《神奈川衝浪裡》最為知名。

相信大家肯定看過這兩幅畫作。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5張
凱風快晴(赤富士)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6張
神奈川衝浪裡



葛飾北齋從19對開始作畫,道90歲一共有3萬5千多幅作品,基本上算是每天2幅作品呢!和咱們的齊白石大師作品量相當呀。咱們的齊白石老先生一輩子只有兩次10天不畫畫,一次是大病不起畫不了,一次是母親去世悲傷過度十天不畫畫。

葛飾北齋熱愛祖國,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傳說他一生遷居了93次,有著廣泛的生活經歷,所以他的繪畫天地非常廣闊,題材十分豐富,花鳥蟲魚,山水人物,無所不畫,尤其擅長描繪日本秀麗的山川景色和人民的勞動生活與愛好。他既善工筆,又善寫意。他既從勝川春章那裡學來了以工筆細緻地描繪人物的技巧,又從俵屋宗理那裡學來了重彩渲染花草等自然景物的功力.但他不侷限於這些.而足不斷地吸收中國畫和西洋畫的藝術長處,使自己的繪畫表現手法多樣化,或以工帶寫,或以寫帶工,或最墨淡彩相映成趣,或淡墨淡彩清新雋永,或濃彩色染渾厚有力,顯示了獨特的藝術才能。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7張
江戶日本橋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8張
東海道岡崎矢はぎのはし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9張
攝洲天滿橋



2000年,美國雜誌《生活》把葛飾北斎列入“百位世界千禧名人”,讚揚他一生都在力求進步,想辦法讓自己的畫更加完美的精神。雖然一生中作了無數的名畫,名聲響亮,葛飾大師卻是一個謙卑踏實的人。在他74歲那年,葛飾惋惜自己對畫畫還不夠天分。在《富嶽百景·初編》裡,他說:“說實在的,我70歲之前所畫過的東西都不怎麼樣,也不值得一提。我想,我還得繼續努力,才能在100歲的時候畫出一些比較了不起的東西。”
遺憾的是,葛飾大師沒活過百歲。臨死前,他感嘆地說:“我多麼希望自己還能再活多五年,這樣子我才有時間嘗試成為一個真正的畫家”
這和本部動畫片《百日紅》結尾處介紹相同。

葛飾北齋還十分喜愛中國小說《西遊記》《水滸傳》。為了把中國小說介紹給日本人民,他在創作浮世繪的同時,還親自為中國小說繪製了大量插圖,印成《繪本西遊記》《新編水滸畫傳》等。
葛飾北齋大師的真實人生 - 第10張
葛飾北齋筆下的孫悟空



葛飾北齋不止只有動畫裡的兩個女兒,真實的葛飾北齋一共有6個兒女,分別是長女-長男-次女-次男-三女-四女。動畫片裡面的女主角阿蓉是葛飾北齋的三女兒,是他的繪畫助手,而小女兒阿攏則是他的最小的孩子四女兒。

*(部分資料整理自維基百科)

動畫信息

百日紅
中文名:百日紅
原 名:百日紅 ~Miss HOKUSAI~
又 名:北齋小姐 / さるすべり / Miss Hokusai
首 播:2015-05-09(日本)
IMDb:tt368991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