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狡齧的自我救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4:16:56 作者:找到自己的戰場 Language

這部劇很多人評分不高,因為他沒有奇妙的背景設定,沒有亮眼的情節,故事也平鋪直敘沒有什麼出人意料的地方,很明顯不如老虛的劇本功底。但我仍對他有比較高的評價,因為本片更像一個東方文化中的自我救贖。

狡齧慎也第一部為了完成心中的正義,為了把法網之外的人制裁,拋棄了信賴和友情,拋棄了自己僅存的歸宿,拋棄了常守朱,採取了非常極端的手段——復仇。這裡不做評價任何對錯,因為第一部中,常守朱堅守的是綜合各方面苦思後的正義,狡齧慎堅守的是惡人必須得到制裁的正義,槙島聖護認定的是在真實的衝突中尋找更存活下來的正義,本就是現實中存在而且有很多信徒的東西。這一部展現了狡齧完成復仇後的心理狀態,他雖然完成了復仇,但內心卻一直苦於掙扎,因為他的思想根基自群體中誕生,並非像槙島一樣在孤獨中誕生,所以即便做了自己認為對的事,也因違背了自己長久以來堅持的思想而後悔。同時,復仇這種東西也確實如怒火般,燒盡了對手,也吞噬了自己,對於因復仇拋棄一切的狡齧更是如此。

所以這一部出現了狡齧救贖的契機——丹金,他從另一個復仇之路上的人看到自己曾經的影子。狡齧不希望丹金也被複仇吞噬,所以極力阻止丹金的復仇行動。他的行動也從以前的幹掉某人尋找正義,變為了如今的保護某人,這是他改變的重要一環。的確,狡齧在之前當僱傭兵的時候也保護了不少人,我認為這是改變路上的一個積累,而且他之前的救贖之路簡直像在求死,很多行動太過理想,直到他要保護一個跟他相似的人時,他才徹底地跟內心的仇恨說再見。

為什麼說該片更具有東方文化呢?西方藝術片中的衝突基本是從堅守正義到黑化,變為反派;或是黑化到正義,完成救贖;又或者是懵懵懂懂到堅守正義(最典型的就是蜘蛛俠,他開始有超能力時只想做個普通的學生,直到叔叔被殺才覺醒內心的正義感)。狡齧慎也在第一部中最開始的堅守西比拉的信條,後來由於手下的執行官被殘忍殺害,轉而不相信系統(色相異常),到最後徹底背棄系統,違背系統的意志即便違法也要殺掉槙島。雖然他完成了心中的正義,但這段背棄的經歷讓他一直找不到心中的支柱,就如本片中槙島如惡靈般不斷出現在狡齧的周圍,“ 無論去哪裡,都沒看清真相,不正視該待的地方、需要自己的人,只是在逃避”。這部分很像東方文化中的“看山是山”(堅信正義)到“看山不是山”(找不到內心的出路背棄曾經的自己)的轉變。而該片中,狡齧通過對自己相似人的救贖,完成了對自己的救贖,能夠放下過去,重新做自己,即便依舊討厭西比拉,也能夠坦然回去面對自己的過去,達到了“看山還是山”的境界,雖然此時的狡齧心中也是堅守正義的,但他此時的正義與之前的正義多了許多含義。這裡的三重境界是儒家文化獨有的,使得本片除了西藏宗教習俗描寫外,增加了東南亞的思想傳統,一如片中反覆出現的《恩仇的彼方》,所以我對該片評價很高。也有可能作者僅僅是想表達復仇後的救贖,這個我無法分辨,但由於有第一部的成功鋪墊,讓狡齧這個形象更有意義。

回過頭來看第一部,狡齧是最符合人性理想成長的一個角色,他沒有槙島聖護遍讀天下書的多識(雖然狡齧讀的書很多,但也沒有槙島多,直到不斷接近槙島後兩人才變得相似),也沒有像宜野座伸元被困於現實,他始終堅信自己的理想,並願意為之不斷努力,不斷磨練自己,同時不斷打磨理想,所以常守朱不斷地從狡齧身上學習,獲得力量。但他最終因現實與理想差距過大,無法調和這種矛盾而走向了復仇的黑暗之路。作為狡齧女友,常守朱是幸運的的,她的理想和現實也存在巨大的矛盾,只不過這種矛盾被狡齧承擔了,甚至將之抹平。作為女主,常守朱也是傳奇的,因為她做到了其他人都做不到的事——“智者通過歷史習得教訓”,其他人都是“愚者通過經驗習得教訓”,連雜賀讓二也僅存在於兩者之間。常守朱的成長雖然有前輩的傳授、周圍人的支持,也經歷過苦難,但幾個月完成,仍有些夢幻,可我仍願意相信現實中確實有如此天賦異稟的人存在,正如同我對第一部最後常守朱式正義信心。

動畫信息

心理測量者SS3:在恩怨的彼方
中文名:心理測量者SS3:在恩怨的彼方
原 名:PSYCHO-PASS サイコパス Sinners of the System Case.3「恩讐の彼方に__」
又 名:PSYCHO-PASS|SS 第三部
首 播:2019-03-08(日本)
IMDb:tt1107852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