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七原文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4:37:36 作者:Mr. Sang Language

blood-c連tv帶劇場版到底都在折騰些個啥,關鍵在於解讀七原文人。目前網上普遍認為的,七原文人做這一切就是單純因為愛小夜,雖然很浪漫,也會讓人覺得就為了愛女主12回tv加劇場版死人無數有點過於折騰了,至於麼,而且很多安排都沒必要,整個劇跟純鬧似的。

其實七原文人絕不是一個單純的情痴,他首先是個野心家。

1、大背景:塔與朱食免

七原文人這位老兄是誰,堂堂七原家族的傳人,6年前夥同表兄殯藏人殺光所有族人,主導7th heaven和塔兩個通天的組織。而塔組織的能量從哪來,無他,就是因為七原和殯家族合力控制著朱食免。不要小看這個在整個故事中沒起什麼作用的寶物。他其實是整個動機的起源。

朱食免是人與昔者(古物)的契約,他規定了昔者吃人的數量。當昔者數量較多的時候,對人類社會造成很大的威脅,有這份契約,就可對外約束昔者,對內施壓人類。塔組織在人類世界的能量全來源與此契約。塔組織是人類與昔者的調停人,由於該契約並非嚴格的保護所有人,而是允許一部分人被吃的利益交換,某種程度上,也可以看成出賣人類部分利益,換取自己對人類社會控制力的叛徒。

所以,對於七原文人來說,昔者數量越多,勢力越大,朱食免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就越大,他的勢力就越大。然而劇場版交代了一個很重要的事,昔者數量大幅減少,人類越來越多,朱食免幾乎沒用了。七原文人雖然說昔者大幅減少的原因不明,但至少原因之一,就是小夜。

2、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小夜的存在對於七原文人是很頭大的。

第一,她是無視朱食免的。在朱食免協議下,當昔人吃人數未過限時,是有權吃人的。而小夜出於自身果腹需要,和對人類的同情,基本看到昔者攻擊人類就會殺無赦。這相當於破壞了協議。也就消弱了塔賴以生存的根基。第二,根據小夜食量的大小,她作為昔者獵人,對昔者數量的減少絕對貢獻不小,這麼下去,讓塔還怎麼混。第三,朱食免只能控制數量,而小夜的血可以控制昔者出現的地點和攻擊的目標,有了小夜血,塔勢力大增。所以七原文人敏銳的判斷出,小夜是統治世界的關鍵。

世界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這是殯藏人和七原文人內訌時,七原文人說的話。當然可以理解為七原文人的世界就是小夜,也可以理解為想要得到世界,小夜才是最關鍵的點。所以七原文人設下陷阱,先打麻醉槍,再放出唯芳。擒住小夜,抽血、做實驗。那麼最最更重要的來了,這個實驗的目的到底是什麼?!

3、創造

目前網上普遍觀點,實驗目的是因為小夜和七原文人意見不合,打了個賭。小夜說性格改不了,七原文人說能改,好吧,那搞個實驗驗證一下。如果實驗的目的僅僅於此,那七原文人還真是挺閒得慌的。實際上,tv版裡明確說了,七原文人做實驗的目的是要創造些什麼,具體創造什麼,沒明說。在創造的過程忠,與小夜關羽本性是否可以改變的問題起了爭辯,於是順道打了個賭。也就是這個賭無傷大雅,在解決實驗主要問題,即創造什麼的同時,本性是否可改的賭也就自然出結果了。

4、實驗本身的奇葩內容

網上普遍觀點,實驗結束,如果小夜是更衣小夜,那麼七原文人獲勝。如果小夜找回自我,不認同
更衣小夜的種種設定,那麼小夜勝。然而如果真是這樣,七原文人的實驗內容只需要每天讓小夜享受普通高中生的生活,在班長、不良、和自己之間使勁談戀愛,使勁摸臉就行了。食餌的問題,自身武裝有能力搞定的,就搞定了做成菜。自身武裝搞不定,也可以像初期那樣,始終把昔者召喚到夜晚荒蕪人跡的地方。這樣小夜白天戀愛,臨睡活動一下外加夜宵,再談個戀愛,摸臉、襲胸,xxoo,更衣小夜和七原文人live happily ever after.

然而實際的實驗內容是,先讓小夜與主角們產生敢情,再在小夜面前讓昔者挨個剝奪小夜重視的人。而且主角們還要時刻詢問小夜的心理狀態,痛苦不?一個人保護人類累不?這裡佐證很多。比如老師帶雙胞胎暴動時,老師自己坦白,本來今天的戲份是動搖小夜。班長說,你們太急了,我還沒死呢。可見實驗內容是安排主角們一個個死,並且在整個過程中,動搖小夜。這樣做的目的何在?

5、不賣關子了:七原文人要小夜吃人

這其實在全篇中反覆出現的主題,只不過很多人沒有把他和實驗目的聯繫起來。

由於小夜不吃人,所以小夜要吃昔者,這造成了七原文人的大困擾。所以解決辦法是,讓小夜吃人。一個吃人的小夜,這就是七原文人要創造的東西。當他勸說小夜吃人時,小夜不屑地拒絕,並且提出自己是不會改變的,於是七原文人提出打賭,我設計個實驗,改變你的本質,讓你心甘情願,自己選擇吃人。

6、七原文人對小夜的愛

愛首先是瞭解。瞭解小夜的立場、痛苦、並替小夜著想。

大家看的時候有沒有想過,小夜被捕後打賭性格是否會變。為啥能先知先覺地跑到神奇店鋪先許願不會改變自我?答案是小夜本身就面對著是否改變自我的掙扎,而七原文人看到了這種掙扎,想辦法幫小夜解脫。

小夜是誰?小夜是一個有著人的外形,自我認同感也是人的昔者。說白了,昔者中的神經病。遊離在昔者和人類兩個生物種族之外,終身孤獨。(十有八九是千年處女......)其實小夜一旦自我認知調整為昔者,開始吃人,很多問題就解決了。也就是說小夜經常受到調整自我認知的壓力和誘惑。而她強大的自我又要求自己不吃人,也生怕自己有一天吃人,所以跑到神奇的許願店,許下永不改變自我的願望。

7、七原文人的計劃

七原文人認為,小夜的問題在於痛苦不夠強烈,看不到問題的癥結。所以他費勁心思設計了一個場景,把所有的矛盾集中演繹出來,讓小夜去體會強烈的痛苦,從而自發的找到解決方案——吃人。

小夜長期流浪、遊離,首先要讓小夜有真正掛心的人,讓小夜體會快樂。或者說用愛情和信賴解除小夜憎惡的感情。順著小夜不吃人的誓約與小夜訂下保護人類的約定。然後讓小夜體會無法保護自己所珍視的人的痛苦。體會獨自對抗昔者,並沒有人能給她任何幫主的孤獨。沒事就讓一堆主角輪番調戲小夜,然後去慘死。當然同時也讓一堆昔者不聽碎碎念,增強小夜對昔者的認同感。

有一個很重要的細節,不良少年時真提到昔者時使用了怪物一詞,這是有嚴重貶義的,小夜堅決地糾正了他,這意味著小夜自我認同上的動搖。

8、用身、用心還是用腦

全篇不止一次地提到了身心與腦的對立。

第五集的迷之音,也就是文人在抽小夜血時與小夜的對話:
當人遭遇無法理解之事時 會如何做呢?
對 會思考
那究竟是何物?有為何會如此?
該如何接受?伺候又該如何去做
可是 越是思考
也只是曲解了「不可思議」和「本質」的含義
對 思考是多餘的
把本能的追尋 作為真正的答案

所以七原文人和他的主演們是要小夜用身體,用心去體會。比如他們經常採取的適時的對小夜身體接觸。老師反叛時甚至襲胸,告訴小夜,有些身體本質是不會改變的,也是真正的本質。包括使用半人半昔者的唯芳對小夜進行控制和引導。以及各種日常生活中的情感體驗。並用咖啡摧毀小夜用頭腦思考的能力。

而託身小狗的店主,則不停鼓勵小夜思考,思考幾個重要的問題,思考劇本漏洞。

最終七原文人的情感體驗大戲進行到一半被打斷,小夜的憤怒也來自與自己情感的被操縱。

9、就討論到這裡吧——給失敗者以懲罰,勝利者以獎勵

七原文人認為對小夜最好的事情就是開始吃人,所以如果小夜打賭敗了,但成功轉性,對大家都好。如果自己失敗,小夜勝利保住了自我,那麼他還是要想辦法獎勵小夜,讓小夜吃人。

這裡有個小問題,讓小夜殺掉為人的七原文人就能打破誓約麼?我覺得不一定。要看在什麼場景下。最終還是要看小夜的情感和本性。最終是否殺人、吃人,要小夜自己決定。

所以文人實驗失敗後不會立刻採用這個辦法,因為不靠譜,扯淡。另外,他也不是那麼有獻身精神的人。七原文人回到東京後,開始尋找其他的辦法維持自己的帝國,即人造昔者。人造昔者增加昔者數量,即鞏固朱食免的權利,也可以算是給小夜找吃的。可惜失敗,並且把自己都搭進去了,所有人轉為昔者後都活不長。

最後小夜找到他時,他已經萬念俱灰,自己命不長了,維護自己權勢的辦法都行不通。那就放棄掉吧,用小夜的血破解朱食免,雖然塔族從此不在,至少昔者沒有限制後數量可能會增加,也是幫小夜最後一個忙。算是給小夜作為實驗勝利者的獎勵,自己喪命,算是懲罰。

動畫信息

劇場版 BLOOD-C The Last Dark
中文名:劇場版 BLOOD-C The Last Dark
原 名:劇場版 BLOOD-C The Last Dark
又 名:None
首 播:2012-06-02
IMDb:tt19414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