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只是一個愛情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4:43:46 作者:紫菀 Language

看完blood-c留下的只有滿滿的懸念,被打傷的soya到底又經歷了怎樣的故事?

The Last Dark的開場是blood系列常有的電車梗,但是伏筆從這就已經開始了。

古物襲擊了車廂,擄走了眼鏡妹真奈,soya前去追逐……

其實看到青少年保護計劃就想笑了,不過剛剛看完TV版就來看劇場版的我,滿腦子都在想soya會如何找文人、如何復仇,所以就沒有深思這不合理的保護計劃。

可是這也是伏筆。Clamp的大嬸心機很深啊!(不深的話也不會將整個TV版弄成個劇場版的預告似得,嘖嘖~~)

然後soya順利的殺掉古物,順帶救了眼鏡妹真奈,遇到祕密組織Sirrut,知道了文人的下落。

然後,去攻略大boss文人,文人最終被soya殺死,soya又變回原來的soya。

這樣看起來只是一個很平常的故事,女主去打boss,最後boss被女主打死。

可是這樣再普通不過的情節的深處是不是還隱藏著一些被忽略的東西……

在我看來,整個故事的線索有兩條,明線是soya和文人的約定(TV版的內容)。

約定究竟什麼呢?

TV版的謎之音透露了關鍵。

        人 會改變確實如此
   可是 卻有會變和不會變的地方
  無論如何也無法改變的 最根本的地方
   哪裡如果改變的話 和從前還是同一個人嗎?
   不 在這之前根本其實是可以改變的吧?
   那是 由此開始….
                                --------第3集謎之音
約定的主題應該是【改變】。

於是二人一起定下了約定——關於soya的本質、自我的約定。

其表現就是保護大家,soya口中常常出現的話,但卻無法想起是和誰約定的。

我想約定的對象就是文人了。

所以約定就很明白了,文人的觀點是soya可以改變,soya是吸血鬼,她的本質其實是無意救人類的,可是他給soya卻設定保護大家,這和soya的本質是完全不同的。Soya卻認為自己不會改變,她會如以前一樣,斬殺古物,無法傷害人類,但也不會保護人類。

為了這個約定,文人建立了小鎮的實驗,並僱來演員來完成這個宛如遊戲的實驗。

結果呢?Soya贏了,她想起了一切,她是soya,而不是更衣小夜。

同時她也憤怒了,小鎮的生活都不過是一場戲,是文人編造出來的一切,都是假的。

虛假的父親、虛假的朋友,到底什麼是真實的,事實又是什麼?

所以她要去找文人,她無法明白為什麼文人要這麼做。

於是就這樣有了劇場版The Last Dark。

結果當她質問的時候,文人給她的答案卻是親手握住soya手中的刀刺穿了自己的心臟,“是這裡喔,soya…”,他抱住了soya,給予約定的勝者獎勵和敗者懲罰——一個吻,然後還不禁溫柔地提醒她:“要躲開啊,soya,這樣的……獎勵” 。

“勝者には褒美を、敗者には罰を”這句TV版中無解的話才算有了回答,只是,這到底是勝利者的獎勵還是失敗者的獎勵,誰又知道呢……


暗線就是文人的動機了——即文人對soya的愛(這一點直到劇場版的最後文人才親口承認)。

文人的身份在劇場版中非常明白了,掌握著「Seventh Heaven」和「塔」兩大組織,就這樣強大的一個人,為什麼要和soya定下那樣的一個宛如遊戲的約定,而且為了約定還專門虛構了一個小鎮,請那麼多人來演戲,這一切是不是代價太大了呢。

一切都只是因為愛情而已。

看似無解的問題的答案其實就那麼簡單。

有人說他犧牲無數無辜人的做法難以原諒,是的,文人的愛是瘋狂而變態的。

可是這無法抹殺他的愛的真摯。

為了soya,他願奉上自己的一切,只為了能和soya在一起。

他愛上了soya,可是他是人類,soya是古物,而且只能以古物為食,不能傷害人類的存在。

在人類數量巨大而古物瀕臨滅絕的情況下,也許過不了幾百年,soya就會因為沒有食物而死亡。

於是就有了約定,就有了TV版的實驗。

文人想改變soya,結果他失敗了,soya還是從前的soya,以古物為食,不能傷害人類。

他又想到研究把人類變成古物的方法,希望把自己變成soya的同類,來陪伴soya,同時也可以保證soya的食物。

這就是劇場版的起始,所有的一切都是文人的實驗,都是文人為了接近soya所做的。

小鎮是想誘導soya改變然後讓她可以以人為食所做的實驗,電車的古物是文人想把人變成古物的實驗品之一,青少年保護計劃是為了掩蓋還未完成的變成古物的實驗……

這裡就要提一下朱食免這種東西了,它也可以看成一點線索,在TV版中,老師就是追尋著它來到小鎮的,在劇場版裡殯藏人為了得到它,和文人聯手坑了soya。

然後又真正出現了它——掌握在殯藏人和文人一族的手中,是控制古物的關鍵,代代藏在殯一族的族長體內。

文人拿到了它,卻是想用它幫助自己變成古物。

可是他還是失敗了,他通過朱食免召喚的古物在soya的刀下轟然倒下,他終究無法變成古物。

劇場版的結尾,文人抓著soya的刀刃刺向自己的心臟,以生命作交換,去擁抱她。

文人:“對不起,soya,如果我還是人類,就能解開你的詛咒了呢……”
     “給勝者的你獎勵,給敗者的我懲戒。”

看到這我已經明白了文人的這種愛,心,痛到極致。

縱然不贊同,可是,也不得不為他的愛而動容,為他的瘋狂而戰慄。

但是不曾有一分的恨與厭。

他不過是一個愛到了極致、為自己所愛獻出了一切的可憐又可悲的痴人罷了。

一些觀眾認為soya沒能破解詛咒,可是我更願意相信另一種說法,文人的死換來朱食免的失效,古物的數量能夠得以增長,soya又有了足夠的食物。

至少文人的死有了那麼一點回報,他想soya活下去的心願能夠實現,讓他的死不是隻有遺憾,讓他一生的努力不是沒有意義。

即使他再也無法陪在soya的身邊,可是至少soya活下來了,不是嗎?

這樣的結局他也能安然離開了。

soya:“到底來…我…都是一個人……”

看到此時淚如雨下,文人的愛,soya能留住的只有愛帶給她的無盡的寂寞,這是何等的悲傷,又是何等的無奈,soya的詛咒在我看來不是無法傷人,而是無盡的寂寞。

她是古物,卻以古物為食。古物厭惡、畏懼她,厭惡她不傷害人類、畏懼她以古物為食,她被排斥,遊離於古物的群體之外。

她是古物,卻不能傷害人類。人類同樣厭惡、畏懼她,厭惡她古物的身份、畏懼她擁有的強大力量,她被孤立,無法融入人類的族群之中。

文人愛她,卻不得不死在她的手中。

最終,還是隻有她孑然一身,孤獨的在世界漂泊。

整個故事的本質只是一個愛情故事。
七原文人用自己最極端,最畸形的愛豐滿了整個故事,最後故事完結,腦海裡只有他那絕望而瘋狂的愛,他是用全部的全部來愛一個人。
這大概是我看到過的,最震動人心的愛情故事了。

動畫信息

劇場版 BLOOD-C The Last Dark
中文名:劇場版 BLOOD-C The Last Dark
原 名:劇場版 BLOOD-C The Last Dark
又 名:None
首 播:2012-06-02
IMDb:tt19414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