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飛開拓日本市場的誠意之作,打破哥斯拉舊有的框架,全新的腦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5:45:10 作者:Taylor__Fong Language

哥斯拉系列電影有很多部,最近放假一口氣補了好幾個,在最初的設計裡,哥斯拉以核能為食的設定,可以說非常清晰的表明了宣揚環保的主題,每部哥斯拉電影都或多或少的提及“人類發展核武器就是催生哥斯拉的重要因素”,這種諷刺人類科技文明發展的主題初看之下相當有趣。近年來好萊塢也得到了IP授權開始拍攝,在2014年上映日美合拍的電影裡,更把哥斯拉美化成一個地球的拯救者,事了拂衣去,不留功與名,把對人類的諷刺放到了最大,但同樣的主題看多了難免審美疲勞。

如今奈飛開拓日本市場,也對哥斯拉這種頂級IP下了手,哥斯拉三部曲是由奈飛投資,虛深玄編劇的3D動畫電影。最初我認為可能又是一部環保片,沒法跳出原有框架,加之美國人對日本人的核情節誤解,恐怕很難拍出優秀作品,但是怪獸行星、增殖都市、噬星者這哥斯拉三部曲給了我意料之外的驚喜。

第一部《哥斯拉:怪獸行星》,主要講述地球上一群遠古怪獸甦醒,其中包括怪獸之王哥斯拉,它們襲擊了人類的城市,人類奮力反擊殺死了大量怪獸,但對哥斯拉毫無辦法。這時兩個外星文明先後降臨地球,分別是宗教文明和科技文明,他們與人類達成協議,幫助人類消滅哥斯拉,而人類則要給外星文明相應的資源和土地。宗教文明給予人類精神力量,堅定抗戰的信念,科技文明則給予人類更先進的武器,他們還模仿哥斯拉用納米金屬製造了終極武器機械哥斯拉,但在啟動之前就被哥斯拉毀滅了。人類與外星文明最終都被哥斯拉打敗,無奈三方勢力搭載由科技文明製造的宇宙飛船逃離地球,前往20光年以外的宜居星球。在長達20年的旅程中,三個文明在飛船上逐漸融合,形成了三派共治的中央議會,出身地球的男主角擔任了軍隊的大尉。當飛船抵達預定的宜居星球時,發現由於計算偏差,該星球並不適宜人類居住,而飛船上能供人類生存的食物和水已經越來越少,只好決定返航回到地球。此時的地球已經過去了2萬年,整個生態系統已經發生了巨大變化,哥斯拉還在這裡。男主角決定帶兵驅逐哥斯拉,為人類重新奪回地球,雖然遭遇意料之外的哥斯拉亞種襲擊,犧牲了不少士兵,但是在精密周全的戰術部署之下,成功的殺死了哥斯拉。不料這時從地底破土而出,一隻體型更為巨大的哥斯拉出現了,軍隊的陣型瞬間被打亂,男主也失去了意識。原來他們殺死的只是哥斯拉的亞種,而非2萬年前的將人類從地球趕出去的那一隻哥斯拉。

第二部《哥斯拉:增殖都市》,主要講述男主帶領的軍隊被新出現的巨型哥斯拉打亂,男主失去意識後被人所救,原來在哥斯拉肆虐地球的2萬年時間裡,還有幸存的人類,他們的生理結構進化,適應了地球生態的改變,還懂得製作武器對抗哥斯拉的亞種,在倖存人類的指引下,軍隊來到了外星科技文明製作機械哥斯拉的基地,雖然當年機械哥斯拉已經被摧毀,但是納米金屬具有記憶性和延展性,在被摧毀後慢慢增殖修復,經過2萬年的時間已經重建了一座研究基地,其規模比原來的還要龐大數百倍,外星文明的技術員重新控制了這座基地,快速修建武器裝備,大家又看到了消滅哥斯拉的希望。信心滿滿的男主再次引誘哥斯拉進入陷阱,戰術再一次奏效,電磁魚叉成功插入哥斯拉的體內引發其體內的電磁波混亂,原以為會像亞種一樣倒下,卻不料巨星哥斯拉控制分子結構將電磁波轉化為熱能,隨著溫度升高電磁魚叉熔解,電磁波逐漸穩定。危難之時外星科技文明的種族紛紛與納米金屬基地融為一體,加速基地的運算速度對即將復活的哥斯拉開始猛攻,但是極高的溫度讓火力無法打到哥斯拉的本體,電腦計算結果認為,只有執行誘導任務的男主小分隊駕駛的機動納米裝甲,可以由高空俯衝用自殺式的攻擊給予哥斯拉致命一擊,但面對哥斯拉的高溫防護罩,駕駛員只有與納米裝甲融為一體才能完成操作,還未等駕駛員們給出反應,納米裝甲已經開始主動吞噬他們,與男主角兩情相悅的女駕駛員被吞噬發出慘叫,救人心切的男主角將炮火轉向了基地的控制扣下了扳機,終於納米裝甲停止了對駕駛員的吞噬,但是此時哥斯拉已經完全重新復活,噴出電磁吐息完全消滅了納米金屬增殖建造的基地。而女駕駛員成為納米金屬和人類的結合體,雖然還維持著生命,但已經永遠失去意識。

第三部《哥斯拉:噬星者》,主要講述外星科技文明的納米金屬在對抗哥斯拉時,又一次失敗,在三派共治的中央議會已經完全失去了威信,外星宗教文明則趁機佈教收攏了大量的人心,他們的首領還利用納米金屬基地的設施重新制作了所謂的神器。原來外星宗教文明在漫長的發展中,與高維生物建立了某種聯繫,並且將自己的星球主動奉獻給了高維生物,與之融為一體。宗教文明在人類誕生之初就一直在觀測地球,他們知道星球發展的最終結果就是人類毀滅、新的怪獸統治地球,他們要將這個新怪獸和整個星球獻給高維生物。此時人心已經歸攏宗教,神器重鑄,召喚高維生物的條件全部滿足,於是高維生物基多拉降臨地球,並且開始吞噬哥斯拉。從高維世界來到低維空間的基多拉完全不受這個世界的規則限制,哥斯拉無法攻擊它,人類的機械設備也無法觀測它,而它卻能給這個世界造成真實的傷害。軍隊的科學家分析,高維生物要消滅的不僅僅是哥斯拉,更可能將整個地球吞噬,高維生物對低維世界的單向的干擾是不合理的,在這個世界裡一定有人在幫助高維生物觀測這個世界,他把這個信息告知男主角,讓他控制宗教文明的首領,這樣才能讓地球度過危機。男主角殺死了宗教文明的領袖,失去觀測者的高維生物重新歸於這個世界的規則限制,哥斯拉使用電磁吐息輕鬆消滅基多拉。宗教文明首領在臨死之前對男主角說道,人類是一個充滿野心的種族,他們一定會再發展繁榮,當時機成熟,高維生物會再次降臨收割這個星球上的一切。果不其然,軍隊的科學家成功利用女駕駛員身上的活性納米金屬激活了失去動力的納米機甲,只要利用納米金屬的延展性、記憶性增殖,人類還有機會重新恢復往日的繁榮文明,還有機會消滅哥斯拉,聽到這個消息的男主角想起了宗教文明首領臨死前的話,為了保持人類的火種,避免被高維生物再次收割,他帶上了失去意識的女駕駛員開啟納米機甲衝向哥斯拉,欣然赴死,一聲爆炸聲響後,恢復文明的希望完全粉碎,但高維生物也不再有理由收割地球。

三部電影劇情緊密關聯,一口氣看完了還是感覺很爽的,與以往哥斯拉老片相比,的確拍出了新意,老片永遠只知道在大阪、在洛杉磯用坦克、飛機去打哥斯拉,本片第一次把哥斯拉提到了宇宙的角度去看,感覺還是很新穎的。

如果仔細思考,哥斯拉三部曲探討了許多哲學性問題,比如人類文明與外星文明的共處與融合,怎麼求同存異?當人類面臨致命威脅的時候,願意以人類的身份戰鬥嗎,還是寧願改變生命的形態繼續生存?應該選擇恢復人類的繁榮文明,再與高維生物、哥斯拉一戰,還是選擇放棄文明火種苟活在諸多威脅之下?這些都是以往怪獸片很少涉及的話題,有足夠的深度。我想如果給到充足的經費,把這三部曲拍成真人電視劇,大概會相當震撼。

從這個電影裡,也能看出編劇虛淵玄對人類文明的一些思考,在第二部增殖都市中,男主角明確要以人類的身份戰鬥,當生命形態改變的時候等同種族滅絕,在這種情況之下的勝利,也不能奪回人類的尊嚴;在第三部噬星者中,軍隊科學家找到恢復人類文明的可能,男主角卻立刻駕駛納米機甲衝向哥斯拉,親手掐滅文明火種。這似乎都表現出,編劇對人類文明進步的反對態度,那這是對是錯,是好是壞,真的無法評判,值得我用很長很長的時間去思考。

由於哥斯拉三部曲涉及了星際穿越等科學性的問題,我覺得這些還是要準確表達的,如果不能好好說明的話,怕是會對一些年輕觀眾有誤導,這裡多說說吧。

為什麼飛船隻飛行了20年,地球上卻過了2萬年? 按照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當物體以光速運行的時候,物體內部的時間會變慢。當飛船以光速從地球飛往宜居星球的時候,飛船內部的時間會變慢,人類感受到時間只過了20年,但是地球卻已經過去了2萬年。

為什麼由地球到宜居星球需要20年,從宜居星球返回地球卻只用了一瞬間?大概是因為進行空間跳躍,必須要有精確的座標,人類從未去過宜居星球,只有模糊座標,如果跳躍出現偏差可能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

當然還有一點怕是洗不掉了,在第二部增殖都市中,曾有中央議會成員提出,在月球上修建基地,然後從地球獲取資源延續生存,這樣就可以避免與哥斯拉戰鬥,也能繼續發展文明,為什麼這個方法要在人類嘗試飛往20光年以外的宜居星球之前不嘗試,這個方法顯然成本更低。當然從第三部噬星者的劇情來看,哥斯拉的電磁吐息似乎都有可能直接打到月球去了。

總體而言,這三部片子比起老的哥斯拉系列電影來說,打破了原有的框架,是全新的腦洞,第一次把時間設定在了哥斯拉已經統治地球以後,而不是人類統治地球的時候,我覺得這是奈飛拓展日本市場的一次成功嘗試,如果能持續輸出這樣既有歐美視角,又帶有本土化IP的作品,相信很快就會有大批用戶買賬了。由於三部曲劇情緊湊,就不獨立評分了,三部曲都給4星吧,值得鼓勵。

動畫信息

哥斯拉:決戰之都
中文名:哥斯拉:決戰之都
原 名:GODZILLA 決戦機動増殖都市
又 名:哥斯拉:決戰機動增殖都市 / GODZILLA 第二章
首 播:2018-05-18(日本)
IMDb:tt8015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