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平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16:09:42 作者:Shaw Language

回到自然有機的社會已經是不可能的,自然其實並不自然。這一集明說了哥斯拉實際已經成為新的生態系統的一部分,或是核心。構成了新的非人類中心的平衡。 人類在離開地球20萬年後回來試圖消滅哥斯拉,反倒看上去顯得不自然。 本片就是在凸顯人類在試圖迴歸平衡(鄉愁)時遇到的僵局。

要消滅哥斯拉需要肉身的徹底納米化,將自身變為其一個部件,也就是徹底異化。當然這個異化之維,恰恰是人的根本,人的核心是非人,人之為人在於他是動物的變態,而不是簡單的升級。人就是不平衡。所以那個外星人一語點破了主角的人類中心主義幻覺,提醒他只有怪物才能打敗怪物。哥斯拉不是人性-技術等失控變異的產物,而是人這一變態維度本身的物化。或說人在成為人的那一刻起實際已經是非人。(我能想到的是2001太空漫遊中,那個拋起骨頭變成空間站鏡頭的意義,人的誕生,這一跳躍性的事件的不可理解的變態性質)所以那個運用納米技術的外星人並不仇恨哥斯拉,反而讚美它,也讚美納米化。另一方面似乎是試圖保留住最低限度的“人性” 一種前現代的,和諧的人本主義的核心,限於這兩者的二選一中。

前者顯然是成為怪獸去消滅怪獸,惡的循環,就算哥斯拉完了換來的是納米哥斯拉(哥斯拉和增殖納米都是人的非人怪物屬性過度的化身)。 後者的看似人本主義平衡觀(集中體現為主角為了女主角放棄異化為納米從而打擊哥斯拉的決斷,源於愛情這個人文主義的價值,這個觀念難道真的是保守的嗎)在新的地球環境中脆弱不堪,或者早已沒有其純真的土壤, 那個地球早已一去不復返了,舊的標準已經不再適用了。那麼應該怎麼辦?如何建立、創造新的平衡,而不是簡單說一句環保了事的。

動畫信息

哥斯拉:決戰之都
中文名:哥斯拉:決戰之都
原 名:GODZILLA 決戦機動増殖都市
又 名:哥斯拉:決戰機動增殖都市 / GODZILLA 第二章
首 播:2018-05-18(日本)
IMDb:tt80150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