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佐助的意難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38:24 作者:神隱小節 Language

二刷火影,佐助這個角色,真是越看越教人喜歡。佐助的獨白很少,他的心路歷程都需要觀眾結合劇情去推理。因為這一角色的調性和漫畫本身格格不入,所以岸本也一直在避開談論佐助的內心世界。可越是這樣,我就越是心疼這個角色。

我們知道鳴人和佐助都是孤兒,關於鳴人有很多一個人坐在鞦韆上的場景,我們能直觀的看到他的孤獨,而佐助關於佐助只有一句“孤獨,不是被父母責備後難過的那種程度比得上的。”其實鳴人經歷過的那些,佐助都經歷過吧。

佐助在八歲那年,全族人都被哥哥殺了。我真的很難想象,佐助在月讀裡,看到哥哥殺死父母時是有多撕心裂肺。在往後一個人生活的很多年裡,他是怎麼熬過來的,夜裡會不會夢到父母被殺死的場景,他曾經那麼愛的哥哥竟然是一個惡魔,他要怎麼再去相信別人?

佐助離開木葉時,說實話他根本沒得選。他本來已經試著放下仇恨,敞開心扉了,所以在波之國他毫不猶豫的為鳴人擋下了白的致命攻擊。可鼬回來了。鼬對佐助施加無限月讀,讓他整整看看了三天父母和族人被殺的場景!我們只看到佐助在暈倒前的嘶吼,後面的三天裡他有多絕望,故事裡沒說。三天的月讀,讓佐助再一次堅定了復仇。可是,卡卡西被鼬一眼秒殺,又能教給佐助什麼。反觀鳴人,和自來也結成師徒後,短短几天就和佐助打成平手。要復仇,佐助只能選擇大蛇丸。

在音忍村三年,佐助最後反噬了大蛇丸並且復仇成功。可帶土告訴他,你殺錯人了,害你滅族的是木葉。

我還記得帶土以斑的身份告訴佐助的故事是這麼說的:二代目火影千手扉頁為了監視宇智波一族,賦予宇智波一族特殊職務,木葉警務部就此成立,不過實際上是為了讓宇智波一族遠離村裡的政務,讓全族人全部處於監視之下。後因九尾事件,扉頁懷疑宇智波一族,宇智波被冠以毫無根據的嫌疑,每天被暗部監視,全族被趕到了村子的角落,陷入了被隔離狀態。木葉高層懷疑宇智波,並且開始了差別對待,懷疑變成真實,宇智波一族企圖發動政變。鼬為了阻止宇智波一族,接下了屠殺全族的任務…

說白了宇智波族就是木葉高層猜忌的犧牲品,作為兩大建村家族之一,被排擠、被打壓、被迫計劃造反、最後被屠族。換做任何一個正常人聽到這些都沒法再愛木葉了吧。於是佐助選擇了復仇木葉。

我們不知道帶土是怎麼和鳴人說宇智波滅族事件真相的,後來鳴人說:“說到底是宇智波一族想要叛亂。”這就像是某些政客常用的搬弄是非的手段,受木葉排擠之下反抗的宇智波一族成了咎由自取,手上沾了宇智波全族血液的鼬成了英雄,木葉無罪,佐助成了執迷不悟的犯人。當時我打開彈幕看,好多人說鳴人是明事理的人。說實話,我不懂。

大和說,沒想到佐助會去襲擊五影會談,我愛羅說佐助主動追求黑暗。而這些人根本不知道佐助經歷了什麼。

大戰團藏時,團藏一胳膊寫輪眼看得人生理不適,佐助更是得多難受,那些眼睛都是一隻一隻從他族人身上挖出來的。團藏被殺後,小櫻來假意投靠藉機暗殺佐助。佐助剛殺了一個木葉仇人,昔日木葉同伴就來暗殺自己,簡直像一個笑話。接著卡卡西來了,他只覺得佐助反殺小櫻是錯,對小櫻暗殺佐助的事置若罔聞。偏偏卡卡西還一過來就放出了寫輪眼,佐助剛看到團藏滿手移植眼睛,現在看到卡卡西的,會怎麼想?所以他嘲諷卡卡西,還喊出了那一句“我要殺了你們所有人。”

到這裡為止,看似所有人都在期盼佐助回木葉,可其實所有人都沒有給他回頭的餘地。哪怕木葉讓團藏給宇智波賠罪也好呀,都能給佐助一丁點心理安慰吧,可是沒有。

見到穢土鼬之後,佐助開始思考家族與村子的意義,於是試著放下仇恨,但他不明白為什麼鼬要執著於保護村子。第四次忍界大戰中,佐助借大蛇丸穢土重生復活了四位火影,他從一代火影的故事裡,知道了曾經關於宇智波一族與千手一族的戰爭,知道了戰爭的殘酷和毫無意義。可怎麼樣才能得到真的和平呢?家族之間的權力之爭,村子之間的利益之爭,目前的和平都不過是暗流湧動的假象。佐助開始去尋求答案。於是,他想成為火影,換取真正的和平。

佐助復活四代火影阻止了帶土和斑,又和鳴人聯手封印夜輝,他對忍界的貢獻超過了很多人,但這些功績都被忽略了。沒有人知道宇智波一族的真相,在別人眼中,他還是一個不招人喜歡的叛忍。

佐鳴大戰時,佐助說:“不是從明處高處才是火影,而是在暗處忍辱負重扛起光明才是火影。”我不能評判佐助的想法是對是錯,畢竟歷史都是勝利者攥著的,但他選擇了用自己的方式捍衛和平,一定不邪惡的。

佐鳴大戰之後,鳴人成了英雄,沒有人記得佐助也拼死封印斑、大戰夜輝。佐助被按頭贖罪,而當年下令屠宇智波全族的木葉的高層依舊若無其事的活著。也許木葉的更多人根本不願知道宇智波人是怎麼被屠族的。

中年的佐助依然不善言辭,他不回木葉,因為害怕他的寫輪眼會連累別人。他始終學不會表達,只是一個人默默調查著和夜輝有關的東西。

動漫裡,關於佐助的很多畫面,都有強烈的黑化渲染,十分刻意的把佐助刻畫成反派。可仔細想想,佐助做錯了什麼呢?

(不提香磷那一段,我不懂為什麼岸本安排佐助補刀,他要是要咬香磷一口恢復體力,那我覺得佐助真的是黑化的沒有人性了,可打完團藏佐助自己快累死了,非要擠出查克拉來補刀?太ooc)

在知乎上看到一位大神寫的佐助內心控訴:

“所謂和平,不是讓你們用來渾渾噩噩、混吃等死的!與其說是戰爭摧毀了生命,不如說是你們無視過去、掩蓋歷史,如此的周而復始滋生了無盡的絕望!有人被暗殺,被當做和平的養料死去,卻無人問津。這種行為與戰爭的唯一區別就在於,同樣是犧牲,戰爭的犧牲讓你們警醒,怎麼和平的犧牲就得拼命粉飾?既然要犧牲,何以不能共同分擔?留下的人有什麼特權?死去的人又有什麼非死不可的罪過?” “和平的功臣湮沒無名,戰爭的罪人卻被永遠銘記,你們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假如我在滅族之夜死去,在復仇之路上被清理,你們以為就不會有人出來揭露這些滴著血的惡臭的陰謀了嗎?大錯特錯!你們與你們所謂的和平,遲早都要滅亡!” “你們,不過都是聒噪地嚷著‘相互理解’,實際上卻把其他人推進火坑的廢物!站在村子的立場上就心安理得地推卸責任的廢物!人命在你們手上就是幾個數字,國家在你們眼裡只不過是地圖上一團模糊的輪廓。你們理解什麼了?是理解了雨隱村的災難,還是理解了因為家族祕術、特殊能力被敵視被孤立的人的訴求?你們口口聲聲說是自己愛的一族,卻連一個不過是感情波動強於常人的族群都容不下!” “你們不懂敬畏,不懂反思,只想維持、不想發展!你們肆意揮霍著他人的努力,躺在累累白骨上卻以為這是理所應當的!我再說一遍,忍者世界在你們手裡遲早滅亡!無條件的忍耐換來的,就是你們的無差別抹殺!” “今天我就要為新世界清理這一切,我就讓你們看看,什麼是真正的忍耐;讓你們看看,承擔責任、揹負罪名的人是存在的,只不過,從來都不是你們!” “聽見了嗎,五影們?你們是我必須處決的存在!” “死的已經死了,我所要做的,就是紀念他們的昨天,讓明天清清白白的開始!” “放棄抵抗,給我消失吧!”

知乎原文鏈接https://www.zhihu.com/answer/1228317794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