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風傻根們的返鄉之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1:41:18 作者:池塘邊草叢樹懶 Language

如果說哪部動畫片對我三觀產生最大的影響,無疑是這部小學時候開始看動畫,初中每週一次網上追連載的忍者日本動漫。這部漫畫和小學時候舍友還喜歡玩櫻花大戰和哈利波特電腦遊戲,喜歡一部叫愛麗絲學園的動畫片等等現實裡在城區的小操場上做遊戲的回憶一樣,都是童年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直到最近和父親聊天,說到他當時開車到城裡的一個報刊亭,只為給我買兩集火影光碟看的事,他說是看我實在太想了(才會破天荒地這麼做),我才發現我沉迷二次元原來獲得過這麼大的物質支持。原來一切都是從這部現在看不起眼的動畫片開始的。

作為孤獨的小學生看這部動畫是很容易有代入感的,哪個獨生子女不懂漩渦鳴人的孤單,哪個順從父母期望的考生不懵懂察覺佐助揹負的家人對自己未來產生的壓力,哪個懵懂懷春女生不像小櫻一樣對戀愛充滿憧憬。情節不用說了,有趣是啥,就是說出受眾內心最真實的需求,即使再遇到打擊和失敗,依舊可以收到認可和成功,即使再不合群受到排擠,也會找到相依為命的夥伴融入群體,遇到的不論好壞的每一次人和事,都會有新的感悟,一步步邁出新的腳步,走出自我的形狀。小學生的世界和成年人的比較是很簡單的,但哪個成年人不曾經是小學生,而且還想做回小學生呢。

我想火影動畫剛開始吸引我的應該是給了平淡小學生日常一種出逃的快樂吧。記憶裡中忍考試裡的情節很是怪異,甚至有一絲恐怖,但是正因如此才有趣。小學生不分善惡的內心可是很深邃的哦,因為沒有大人的矯飾所以更顯得人類本性。孩童從來都不是天真的,只是大人賦予了孩童天真的視角。接著的跟隨卡卡西出任務的劇情更是渲染了作為忍者的可怕之處。隨後主角們面對的一系列死亡和犧牲更只是揭開他們身世的序幕。回憶到這裡,我才發現這部漫畫對於兒童和青少年心理的瞭解簡直遠超一般漫畫,我當時如此入迷,不猶豫滴掏錢絕對有道理。

故事的作者一旦明白讀者的需求,並且在順從和違背之間創造出平衡,創造出一種hurt and comfort的循環,即中文所謂的虐,那麼讀者就會乖乖地上賊船。火影的成功之處就是在名為忍者的殘忍可怕的世界觀基礎上,用主角們的經歷向同學們展示,即使是這樣互相殘殺別無選擇的異世界裡,也有友情,師生情,榮譽和信念的哦。成年人看來的裝腔作勢的臺詞卻能讓小學生熱淚盈眶,只是因為他們沒有小學生那麼多的空閒和好奇心去從第一話瞭解主角的性格和心理,不會輕易對別人產生同情罷了。人性的弱點是不會變的,大人變的只是用香菸和酒精等等更快捷的方式來排解罷了。

這部動畫的世界觀也是很巧妙的,忍者的世界並不像看上去那樣土到沒有心機,恰恰相反,大農村的設定是再適合不過俺們剛剛脫離農業社會的家庭裡成長的九零後退休群體了。這裡不得不提到某也以找爸爸為前期主要劇情動力的斷更漫畫了。那裡面的爸爸是什麼鴨子呢,活的,首先,其次,只為自己的冒險精神而活。雖然找爹已經是一個很村的行為了,但是人家找的是這樣一個爹,那就比那個成為什麼為了村子犧牲的村長爹要離現代社會更進了一步不是。也不盡然。現在想想,火影裡在價值層面的集體主義是我現在無論如何都難以認同的就是這種東亞主流了。簡而言之,解決不了我現在的生活問題了。此處按下不表。

總而言之,村子裡樣樣都好,樣樣都有,社會主義的一樣不缺。俺們這些曾經的小傻根們開開心心地上車買票,開啟了這樣一段愉快的尋根之旅,向著父母親人都在的大家族目的地出發,然後隨著年歲過去自動下車,等著下一班日漫車到來。我呢,嘿嘿,在佐助和他哥的誘拐下上了一趟黑車,開到哪裡,你不用看到漫畫完結他倆不死不休的和解也一定知道。我說當我粉上團酷的時候怎麼覺得似曾相識,原來早就在記憶裡留下太深的烙印以至於早已忘記。前兩天和很久前就出國的小學舍友,我的第一個爹哈哈,微信聊了兩句,她很好,我心裡就很踏實。

動畫信息

火影忍者
中文名:火影忍者
原 名:NARUTO -ナルト-
又 名:狐忍 / Naruto
首 播:2002-10-03(日本)
IMDb:tt040959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